五月榴花照眼明

章建

<h3>&nbsp; &nbsp; &nbsp;石榴我是知道的,但却从未介意过石榴花。只记得陕西临潼的石榴,个头极其大,颗粒饱满,汁多甘甜,是著名的帝王贡品。</h3><h3> 相传石榴还是汉代张骞出使西域从中亚安国(如今的伊朗、阿富汗)传进来的,所以又叫安石榴。然而,品尝石榴的甘甜,又何曾想起过它的花呢?</h3><h3> 但是白居易曾关注过石榴花,他写诗赞美道:“日照血球将滴地,风翻火焰欲烧人”。形容阳光下的石榴花如血球,春风吹拂石榴花如火焰燃烧。</h3><h3><br></h3> <h3>  去年五月,河西外秦淮河改造竣工,我即去河边散步。时值春暮夏初,河畔杨柳依依,树木葱茏,油绿油绿的树叶十分养眼,令人心旷神怡。走着走着,我忽然眼前一亮,只见一片深绿中闪耀着点点鲜红,定睛一看,竟然是鲜红色的石榴花。</h3> <h3>  激动之余,心中感慨涌动,总想把刚才那令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写下来。结果搜肠刮肚,一时也找不出满意的诗句来。于是,我打开万能的百度,先看看古代诗词是怎样描写石榴花的。</h3> <h3>  古人诗词中以石榴花为题的还很多,大师级别的唐宋名家有李白、白居易、杜牧、欧阳修、杨万里等都留下许多著名的诗句。但我首选的是韩愈的“五月榴花照眼明”,此句最能表达我那眼前一亮的感觉。一是因为“照”字,二是因为“明”字。照,有主动射出光芒的意思;明,有点刺眼,是被花儿的鲜红照的略微刺眼的感觉。</h3> <h3>  杨万里《咏榴》把石榴树的绿叶与红花写的很生动,写作“密绿护深红”,一个“护”字拟人化的写出枝叶对花的爱怜。杜牧把石榴花写出了温度:“似火山榴映小山,繁中能薄艳中闲。一朵佳人玉钗上,只疑烧却翠云鬟”。你瞧,石榴花红的似火,还能烧灼玉簪呢。</h3> <h3>  百度上还搜出了一些网友的石榴花散文,但粗粗浏览一下,便觉得味同嚼蜡。这类文章,多是一大堆华丽词藻的堆砌,无思想无主题,无病呻吟,哼哼唧唧的。最短板的是,此类文章没有作者灵魂,没有作者感受,没作者自我,这样的散文就散了,只能让读者付之一笑而已。</h3> <h3>  还是著名国际东方学大师季羡林在92岁高龄时写的一篇《石榴花》很有韵味。散文既有地域跨度,又有时间跨度,还有情感跨度;既有线条勾勒,又有细节描写,还有浓墨重彩,读起来有声有色玩味隽永。</h3> <h3>  季羡林大师在文章开头便一语惊人,他写到:</h3><h3> “我喜爱石榴,但不是它的果,而是它的花。石榴花,红得锃亮,红得耀眼,同宇宙间任何红颜色,都不一样。”</h3><h3> 这里强调石榴花与宇宙间任何红颜色都不一样是十分夸张的,但这就是为季老写自己独有的经历和感悟埋下伏笔,非常高明。</h3> <h3>  接着,他非常有空间感和纵深感的从济南写到北京,再写到欧洲,前后时间跨度数十载。尤其是抓住石榴花特有的照眼明的神彩,写石榴花“只为归来晚,开花不及春”的精神立意和隽永诗意。紧扣石榴花在夏初五月,等到百花都凋谢以后,石榴花才一枝独秀,散发出亮红的光芒。</h3> <h3>  季老文中还有详细的细节描写,说昔日大杂院的邻居家有个名叫小华的2岁小姑娘,一天季老师在石榴树下的躺椅上午睡,那小姑娘竟然不吱声不吱气地在一旁守着,直待他一醒来时,小华立刻扑上去高喊:爷,爷,情景十分温馨欢乐。然而,时隔20多年,季老在看到一幅石榴花画时,竟还在头脑里闪电般出现他忆念不忘的小华姑娘呢。季老写的十分动人,情意绵绵。</h3> <h3>  文章最后季老感慨而深情地写到:我已经九十晉二,富贵于我真如浮云了。我只希望能壮壮实实地再活上一些年,尤其希望,在明年此时,榴花能再照亮我的眼睛。</h3> <h3>  自从去年读了季大师的散文我也爱上石榴花了,今年我也跑了几处拍摄石榴花。我觉得石榴花在绿树丛中有着耀眼的鲜艳之美,在与古建筑相互呼应时又有点睛的灵秀之美。所以,拍石榴花要考虑背景环境的选取,环境拍摄尤为重要。在将石榴花作为拍摄主体时,必须安排好石榴花的环境陪体,同时要注意景深,不能一味使用大光圈。</h3><h3> 拍好石榴花照片也能激发人们的想象,诗者好友王文彩在看了我拍的照片后也欣然作《榴花》诗一首:“群艳长恨春去早,此君却迎夏来迟。妇姑偷笑蝶舞处,飞燕忌猜铃红时”,这里把榴花花蕾比作铃铛。</h3> <h3>  我以为,从石榴花的本质特点上说,初夏五月,百花凋谢,石榴花才一枝独秀,散发出亮红的光芒。或许,单独一朵石榴花并不算美丽,石榴花的美丽在于“势”,是一种集合的力量,是在深绿色丛中,一片一片集合起来的红艳,在密绿的呵护下才更加火红。</h3><h3> 当然,花开合时宜的机缘是最重要的,花开合地缘也是最重要的,不然,陕西临潼乃至于中亚地区的石榴怎么能长得很壮实呢?</h3><h3> 哦,这么壮实的石榴,每年五月,它的花一定很大、很红、很艳、很亮吧?</h3><h3> 嗯,我好想让她照亮我的眼!</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