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过如此——写给闺女的第二封信

展展王子

<h3>亲爱的闺女:</h3><h3><br></h3><h3>你好!</h3><h3><br></h3><h3>春天渐行渐远,夏天悄悄来临,花儿依旧绽放,阳光依旧灿烂,风儿依旧轻柔,在这样一个春夏交替,母爱飘香的日子里,我又想给你写信了,而这次的话题咱们就从你期中考试成绩说起吧。</h3><h3><br></h3><h3>你这次的考试成绩很不理想,有好几课都没及格,按照这个成绩你是考不上高中的,考不上高中就意味着你从此没学上,更别说考大学了。接受不到高等教育,你小小年纪,就要过早的踏入社会,过早地尝尽生活的艰辛。想想这是一件多么让人担忧和害怕的事啊。</h3><h3><br></h3><h3>也许你认为读书真的很苦很累,那是你还小,不懂得什么是真正的生活。当你为了生存而拼命工作的时候,当你为了挣钱而受人刁难时候,当你在工作中受尽委屈的时候,你会发现人生最快乐的时光就是那些年读书的日子。人生没有几个十几岁,别虚度了你的大好时光。我相信“勤能补拙”。</h3><h3><br></h3><h3>我知道考大学不是人唯一的出路,但对于我们农村的孩子来,绝对是一条最好的出路。“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是多少莘莘学子梦寐以求的事啊!</h3><h3><br></h3><h3>炎炎夏日来临,总是让人多了一份浮燥,少了一份恬淡,多了一份焦虑,少了一份耐心,但我仍希望你能在这个让人燥动不安的季节里,好好地静下心来,查漏补缺,把你的成绩提上去。在学习的这条路上,我一直相信你是一个很自觉的孩子,我相信,努力一定会有收获!</h3><h3><br></h3><h3>这封信的主标题我用了“人生不过如此"这句话,目的就想告诉你,人生的常态就是有苦有甜,有欢乐有烦恼,有时轻松有时很累,但无论怎么样总是美好的。</h3><h3><br></h3><h3>《人生不过如此》这是梁实秋先生写的书,是你的老师发的1一9年级必读书,我给你买来了,你还没来得及看呢,我先看完了。<br></h3><h3><br></h3><h3>这本书,乍一看,还以为是一本内容消极的书,但等我看完了才发现,原来是梁实秋先生的人生经历和人生感悟的作品集。书中记录了梁实秋先生从童年、少年、青年、壮年、到晚年生活和求学经历;再从北京到西南,再到台湾,辗转;去过欧洲和美国,求学,跋涉。体验过酸甜苦辣百味人生,耳闻目睹身经世态万家。这是梁实秋先生人生中或大或小或深或浅的履迹,也是这有常无常有涯无涯的人生际遇变迁。</h3><h3><br></h3><h3>看完这本书你能体会到梁实秋先生“享受人生而不沉湎,看透人生而不消极”的人生美学。愿以后,你的人生路上也能够不计较真与伪,得与失,贵与贱,富与贫,好好地快乐度日,并从中发现生活的诗意。</h3><h3><br></h3><h3>梁实秋先生说,人生的路途,多少年来就这样践踏出来了,人人都循着这路途走,你说它是蔷薇之路也好,你说它是荆棘之路也好,反正你得乖乖地把它走完。</h3><h3><br></h3><h3>人生不过如此。</h3><h3><br></h3><h3>亲爱的闺女,努力读书吧,在这个炎炎夏日里。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相信,经过炎炎夏日的耕耘,你定会迎来一个硕果累累的秋天。</h3><h3 style="text-align: right;"> </h3><h3 style="text-align: right;">——爱你的妈妈</h3><p style="text-align: right;">于2019.5.9</h3> <h3>作者简介:蔡小平,山东嘉祥人,一个喜欢用文字记录生活点滴的农民。左手烟火人生,右手诗和远方。闲暇之余执笔码字,实为排解心头烦闷,打发光阴,无它!</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