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五岁女儿~自驾甘南行~让孩子回归大自然,探索未知的世界,体验从未有过的旅行,给予她面对困难的勇气!

晴天

<h3>西安~麦积山~扎尕那~郎木寺~花湖~若尔盖大草原~黄河九曲第一湾~桑科草原~拉卜楞寺~兰州~西安</h3><h3>总行程3000公里</h3><h3>最完美的亲子自驾游旅行!</h3> <h3>一直想带着女儿自驾游旅行</h3><h3>可是总是没有时间</h3><h3>这次五一凑到五天假</h3><h3>制定了五天的甘南之行</h3><h3>希望女儿收获满满!</h3> <h3>第一次带女儿出来自驾,感觉就像搬家,觉得什么都能用上,不知道能否适应我的方式和节奏。有人说我很疯狂,很没有责任感,但我觉得,只要在我的能力范围之内,我更愿意给予孩子探索未知世界以及面对困难的勇气,希望她能成长的更加坚强和勇敢!</h3><h3>加油,宝贝!</h3><h3>妈妈在用自己的方式爱你❤</h3> <h3>这是公司同事金赛给我的一份九色甘南自驾游地图、还有甘肃自驾游护照,俗话说,工欲善必先利其器,这两样东西对我的整个行程规划和时间计算帮助非常的大,省了不少钱!十分感谢,回来请你吃大餐😏</h3> <h3>经过五个小时的车程,第一站到达天水市麦积山,这里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麦积山位于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是小陇山中的一座孤峰,高142米,因山形酷似麦垛而得名。麦积山石窟始建于384-417年,存有221座洞窟、10632身泥塑石雕、1300余平方米壁画,以其精美的泥塑艺术闻名世界,被誉为东方雕塑艺术陈列馆。</h3> <h3>我们乘坐观光车到达泊车点,走了大概两公里左右来到山脚下,第一眼就被围绕山体而建的楼梯震撼了,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建筑,担心女儿恐高,再三确认是否要上去,村姑都很坚定的告诉我,必须去!</h3> <h3>于是,我们就开始了攀爬,一路上都被这些精美的泥塑所吸引,问我这都是些什么?可是能力有限,只能浅显的告诉她,这些都是泥巴做的雕像,至少都是几百年的历史了,又简单的介绍了一下烧制工艺和历史背景,才算把她问的问题解释过去,这算是孩子出来学习的第一个知识点吧!</h3> <h3>从山上向周围望去,满眼的绿色,但是,朋友告诉我,最美的麦积山确实雨天的时候,烟雨朦胧,犹如仙境。细细的雾雨洗刷了一身的尘埃,在雾雨中仿佛化身空灵,浊气尽去回归自然,蒙蒙细雨中的麦积山多了一种飘飘荡荡的仙气,让每一位旅人的心变得平淡。</h3> <h3>在麦积山浏览了大概两小时左右,我们就出发,要到今晚的休息站迭部,可是我计算了时间,天黑之前应该是到不了了,于是决定到夜宿舟曲县!</h3> <h3>按照自己的节奏,应该是可以赶到,可是我忽略了后面的小家伙,一路上各种照顾和要求,也是第一次坐这么长时间的汽车,精力已到达极限,吵着累的不行,要睡觉,于是我临时决定停止前进,找到加油站,尽快休息,为明天爬山保存体力!</h3> <h3>走到一个村子的加油站,确认了一下周边环境,于是决定在此过夜,夜宿车上!用上提前准备好的水箱开始洗漱,收拾,回到车上收拾后排床铺,准备休息!</h3> <h3>第一次和我睡在车上在外面过夜,小家伙有点害怕,想和奶奶视频,但为了不让家里人担心,我拒绝了她的要求,给她开始讲故事,慢慢的安抚她,哄她入睡,一直到快十点多。小家伙累的就睡着了,我终于可以休息了。</h3> <h3>洗刷刷</h3> <h3>第二天六点,我就起床了,为了节省路上的时间,一一还在后面睡觉,我就已经洗漱完毕开车出发了,一直到达修寺,才把她叫醒,让她看看我们见得第一座寺庙!</h3> <h3>转经筒是她很感兴趣的东西,在那里不停的转。但是我提前告诉过塔,转经筒只能顺时针去转,不能逆时针,是不吉利的事情,千万不要,否则你就会长不高了,效果还是比较明显,一直就按照要求在转动,玩了一会,我们就出发了,不能像昨天一样,时间控制不好,耽误行程,夜宿车里。</h3> <h3>路上偶遇好多藏香猪,停下车,带着村姑在路边看她们,告诉她,藏香猪都是黑的,还有白色和花猪,可是村姑居然告诉我还有粉色的猪,我就纳闷了,粉色的猪是什么呢?村姑很自信的告诉我,小猪佩奇就是粉色的!</h3><h3>我无语了,你说得对!</h3> <h3>大约中午十二点,我们抵达了扎尕那。</h3><h3>休息一会,吃点东西,补充体力,穿上厚棉衣,我们就开始出发!</h3> <h3>天公不作美,刚走到景区门口,居然下雨了。完全意料之外的大约中午十二点,我们抵达了扎尕那。</h3>休息一会,吃点东西,补充体力,穿上厚棉衣,我们就开始出发! <h3>我们进入景区以后,还是一直飘着雨,我们就在马鹏附近的火堆旁,和当地人一起取暖,聊天!这些都是村姑以前没有经历过的,她一点也不觉得辛苦,反而很兴奋,这也是我希望看到的结果,面对困难,不退缩、不抱怨!</h3> <h3>由于等待雨停耽误了一些时间,我们等到雨小一些以后,为了节省时间,租了一匹马前往山里,村姑很是兴奋!</h3> <h3>大约半小时,我们就颠到了瀑布的位置,下马游玩了一会儿就开始返程,其实,这个山体的景色很一般,但确是徒步的绝佳线路,对于热爱户外的我,如果不是带着孩子,我想我很愿意停留一天,在这里徒步至景区最深处,很有意义的一件事,留有遗憾,等待下次归来😊</h3> <h3>下山的路很陡,藏族姐姐说小孩子不能骑在马上,会栽下来,于是只能牵着村姑下山,而我在马上悠哉!</h3><h3>三公里下来,小家伙居然一声不吭,不喊累不抱怨,就这么被牵着一路走下山,我都被惊讶到了😲</h3><h3>到了山脚下,我问村姑,你累不累?</h3><h3>她回答我:不累,我们安全下山了!</h3><h3>这是我从来没有发现和见过的村姑!</h3><h3>勇敢、坚持、吃苦、善解人意!</h3><h3>你一直在给我惊喜</h3><h3>这一趟扎尕那,来的值!</h3> <h3>下山的时候,我们徒步至另外一条线,仙女湖,这里只能徒步,需两小时左右。时间有限,考虑到村姑的体力,就不去到湖边,在附近转转。</h3> <h3>来到山顶,可以俯瞰整个扎尕那村庄,有一种瑞士小镇的感觉!</h3> <h3>来到山顶,可以俯瞰整个扎尕那村庄,有一种瑞士小镇的感觉!</h3> <h3>这是扎尕那村庄的街道,如果你还想再此多呆几天,可以选择在村子里的酒店入住</h3> <h3>下山以后,我们直奔下个目的地,郎木寺!景区里有人刚从郎木寺过来,我询问了一下路况,告诉我最好不要去了,路况非常不好,建议我一个人开车不要过去,不安全。可是我的行程是规划好的,如果放弃,会绕很大的圈子,于是我还是选择去郎木寺,带村姑去转转。</h3> <h3>我有了心里准备了,可是远比我想的要糟糕太多了,超出我的预料!</h3><h3>95公里的路,导航显示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到,但我足足开了四个小时!</h3><h3>整个路段没有一公里是连续完整的!</h3> <h3>塌方,深坑,落石,修路,地面塌陷等等,你能想到的路况这里都给你凑齐了!还好有之前去西藏的经验,慢是唯一要做的,防止爆胎~还有就是不能跟车,因为全路段都是石子路,跟车太近,有小石子蹦出来,容易砸到挡风玻璃和车上,造成车体损伤,所以,只能按照自己技术和掌握的速度前进!</h3><h3>整整四个多小时,就这样开到郎木寺!</h3><h3>安全通过才是最重要的!</h3><h3><br></h3> <h3>最给力的还是村姑,这么颠簸的路况居然睡了一路,没有让我分心,可能也是爬山太累了,需要好好休息一下。</h3> <h3>直到晚上八点,我们才到郎木寺,找了好几家宾馆,终于找到了一家带空调的宾馆,就在四川区域的郎木寺景区门口,可以好好洗个澡,睡上一觉了!</h3> <h3>郎木寺并不是一个寺庙,整个镇子都叫郎木寺,在这个镇子一共有两个郎木寺,一个是四川的郎木寺,一个是甘肃的郎木寺,它们之间,只隔了一条河,就是四川和甘肃的分界线!</h3><h3><br></h3> <h3>一大早起床,带村姑吃了早点,就开始逛寺庙,第一站是四川的郎木寺。</h3> <h3>村姑是第一次见到这种大型的寺庙,对于房子的颜色很是喜欢,回去以后她说要画出来!</h3> <h3>这条河是白龙江,峡谷的尽头就是白龙江的源头!当地寺庙的僧人早上都会来这里念经,喝这里的江水。</h3> <h3>由于到的比较早,寺庙还没开放,我们就先去寺庙后面的山谷里游玩</h3> <h3>小桥流水,水面还萦绕着淡淡的雾气,犹如仙境!</h3> <h3>山洞里堆积着一些修建寺庙时留下的材料,都是一些泥塑,上面都是佛像,总觉得这些东西堆积在这里都是带着灵气的。</h3> <h3>从山谷里出来,我们就开始逛寺庙</h3> <h3>郎木寺主要是格鲁派,和青海的塔尔寺是一个教派,也是黄教。</h3> <h3>这个寺庙对外开放的区域比较简单,只有一个主大殿,供奉的是释迦摩尼,其余的都未开放!</h3> <h3>很快逛完了四川的郎木寺,接着我们又开车来到了甘肃的郎木寺。</h3> <h3>这里的寺庙是一个完整的区域,基本上全部对外开放。</h3> <h3>依山而建,层层叠落,站在寺庙的最高处,可以俯瞰整个郎木寺镇。</h3> <h3>甘肃的郎木寺历史更久一些,大约有1200年历史,所以建筑风格和里面的装饰更加久远和古朴,让人更具敬畏。</h3> <h3>我愿一直拉着你的手,带你一起旅行,等你长大了,带你去户外!我们再一起去健身。</h3> <h3>从郎木寺出发,我们就开始向若尔盖草原出发</h3> <h3>若尔盖草原,地球之肾,有着他独特的魅力!不像别的的草原,牛羊都被围着,无法靠近,这里随处可见羊群牛群,并且还要给他们让道,要是你有足够胆量,也可以和他们近距离接触哦!这一点我觉得是若尔盖草原最独特的一点。</h3> <h3>慢慢的就进去了草原区,茫茫无边,见到草原的村姑。迫不及待的想冲进去感受一下大草原的魅力,于是,我在路边的一处羊群边停下来,让她更近距离的观看羊群。</h3> <h3>她迫不及待的奔向羊群,可是还未靠近,羊群就跑了,失望的向前走着,记得我在纳木错的时候,也是这样的遭遇,看着她经历着和我同样的事情,心里无限满足。</h3> <h3>很快,我们就来到了花湖。花湖是若尔盖草原上的一个天然海子。若尔盖是我国仅次于呼伦贝尔大草原的第二大草原,海拔3468米。</h3> <h3>我们没有深入到湖边,考虑到时间和体力,我们只在景区外围转了一会,全是人,超级没意思!</h3> <h3>累了一早上,村姑又在车上睡着了,从最开始的不适应,和我抱怨着无聊,不停的和我说话,到现在随时睡觉,越来越适应这种长途旅行了。</h3> <h3>  大约开了两个小时车程,终于来到了若尔盖大草原。我在草原的深处,找到了一处居民,希望能骑马游玩一会儿!</h3><h3>运气不是一般的好,这一家藏民非常的友好,妈妈和奶奶带着三个孩子在家,我提出了我的要求,她们非常爽快的答应了。</h3> <h3>小朋友们刚见面的时候还非常害羞,不一会儿就熟了,玩的很开心!大哥波波一直很在我们身旁,给我们拍照,妈妈牵着马儿带着一一和波波骑马,我呢。自己骑着一匹马,自由发挥。</h3><h3>从来没有这么自在过,感觉骑着马这才是草原!</h3> <h3>本来想着感受一下就快快的离开,没想到,一晃就玩了两个多小时,完全忘记了路线的时间控制!</h3> <h3>不过确实让人不想离开,从未如此放肆的驰骋在草原之上,放下了一切烦恼和压力,这是甘南之行最大的收获!走的时候,我给了孩子们一些吃的,旺旺雪饼,自热米饭还有水果,并且给了妈妈一百块钱,尽我所能吧!</h3> <h3>从草原离开,继续前往黄河九曲第一湾,从导航上看,确实蜿蜒曲折。</h3> <h3>为了节省时间,我们选择云边电梯上到山顶,用云边天梯形容一点也不过分,真的好长好高,但是只有上去的电梯,却没有下来的电梯,下山全靠走的😂膝盖不好的人慎重选择!</h3> <h3>登上山顶,黄河九曲第一湾的美丽景象跃入眼底。</h3> <h3>黄河自甘肃一侧来,白河自黄河第一湾湾顶汇入,型如“S”型,黄河之水犹如仙女的飘带自天边缓缓飘来,在四川边上轻轻抚了一下又转身飘回青海,故此地称九曲黄河第一湾。差不多一个小时,我们就从山顶下来了。总共一千多个台阶,村姑,中途吃了一点点心和酸奶,一口气就下来了,让我刮目相看!看来我对她的体能得有一个全新的认识了,回家以后的健身计划,是不是也得给她安排一下好呢!<br></h3> <h3>临走之前,发现很明显的雨云在远处,赶紧找到当地人问了一下方向和位置。确定是甘肃方向,和我要去的地方不是一个方向,这才心里踏实下来。</h3> <h3>不知不觉又天黑了,拉卜楞寺是到不了了,又开始下雨,我心里那个愁啊,为了安全只能老办法,找中国石油加油站,夜宿车上!</h3> <h3>有了上一次的经验,这一次轻车熟路,很快就进入睡眠模式,今天一天太累了!</h3> <h3>一个人带孩子出来自驾游,真的不能按照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来安排,必须要在你所估算的时间上×2,精力×3,这样才能保证质量。孩子玩,你要陪着~孩子休息你要开车~孩子饿了你要给准备吃的~孩子无聊,你要陪说话~孩子睡了,你要开始规划第二天的行程和安排~太累了!!!</h3><h3>身体素质,心理素质,驾驶技术,缺一个你就会被撂在路上!</h3><h3>好在村姑一路上的表现让我很省心,基本正常的生活问题,全部都能自理,很少让我担心,对新环境接受能力也非常强,没有过任何抱怨,这让我对未来的自驾游充满信心!</h3> <h3>第二天一大早六点起床,我就开始出发了,一一还在睡觉,四天了,发觉这样是居然是最省时间省精力的模式。</h3> <h3>经过桑科草原,遇到了一群奇怪的牛,让我笑了好一会儿,这种神奇的走位不常见啊。</h3> <h3>两个小时左右,我们就到了拉卜楞寺,叫醒一一,开始洗漱,等收拾好,已经快十一点了。</h3> <h3>开始我们的最后一个寺庙参观</h3> <h3>拉卜楞寺占地面积很大,整个一个村落都是寺庙,对外开放的只是中心的一部分,有着所有藏传佛教寺庙的特征,也属于格鲁派。</h3> <h3>寺庙里依然不允许照相,里面的佛像和经文、壁画保存的相对比较完整,佛像的个数也很庞大,村姑始终对佛像很好奇,总是问我这些人为什么长得这么奇怪?为什么有三头六臂?为什么坐在这里不动?为什么给他们要捐钱?</h3> <h3>出了寺庙,解决温饱问题。我找到了一家比较正宗的炒面片,我们饿坏了,把整整一大碗炒面片和牛肉炒米饭吃光了。</h3> <h3>终于到了回家的时刻,可是我该从哪个方向回家呢?想来想去,再根据导航计算时间,我决定去兰州,然后回西安。</h3> <h3>来兰州不为别的,就为了吃!</h3><h3>犒劳我们这四天的风尘仆仆!</h3><h3>慰劳我们这几天肚子!</h3> <h3>鸡蛋牛奶醪糟,烤羊肉,烤鱼,烤面筋,麻辣羊蹄,甜胚子,杏仁茶!</h3> <h3>实在吃不动了,回酒店休息吧,明天终于回西安了!</h3> <h3>2019年4月30号至5月4号</h3><h3>与爱女的第一次自驾游旅行</h3><h3>甘南五日行</h3><h3>西安~麦积山~扎尕那~郎木寺~花湖~</h3><h3>若尔盖大草原~黄河九曲第一湾~</h3><h3>桑科草原~拉卜楞寺~兰州~西安</h3><h3>三千公里的完美旅程</h3><h3><br></h3><h3>下一站又会是哪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