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船,穿梭在吴越江南

雅馨

<p class="ql-block">文图:雅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起江南,离不开小桥流水乌篷船,白墙灰瓦油纸伞,樱花粉菜花黄……思古幽幽,临安忆,金陵恨,几番惆怅蹙眉……视野境界仍不够开阔辽远。我到江南,将眼光投进广袤原野,将思绪浸入7000年前。<b>少一些魂牵梦绕,为赋新词强说愁。多一些纵横捭阖,以梦为船,穿梭在吴越历史时空。以笔为桨,划动江南一叶梦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离开杭州,下一目的地是河姆渡文化遗址,在余姚与宁波之间。这里有很多历史文化遗存,颇有看头。乘高铁从杭州经萧山、绍兴,奔向宁波,临窗而坐,一路上,紧盯窗外,不停用手机拍照。</p> <p class="ql-block">自西向东,青山秀水,蓝天上偶尔点缀白云。见惯了西北的荒山秃岭,眼前这些山在我看来,不算高,不算大,但翠绿、清秀,散散漫漫间,飞速掠过眼帘。这些山属于龙门山、会稽山、四明山、天台山,统称为浙东低山,这片区域又名宁绍平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路上,河网密布,村庄依水而建,于簇簇团团绿树丛中,露出白墙黛瓦或颜色鲜亮的墙面、屋顶,美过欧洲村镇。一路上,远处青山柔和起伏,山脚下是块块打理齐整的农田,禾苗青青,清新扑面。</p> <h3>列车飞驰,快过骏马,我的思绪也像快镜头,道道闪过。7000年前,入侵至浙闽丘陵北部的海水开始消退,宁绍平原始露真容,它北靠慈溪南部山地,南倚四明山,东西两侧是低山丘陵,呈一个半封闭的盆地状态,使得这片河谷更容易淤积泥沙,形成肥沃良田,成为最先有人类居住的地区,此后1700年,这里一直生活着河姆渡人,他们过着悠闲的群体生活,既是原始社会,也是共享生活。</h3> <h3>5300年前,海水又一次入侵,河姆渡文明消失。此后千百年,沧海桑田,毁灭后又会重生,太湖流域进入良渚文化时期,江浙这片土地,从此开始书写中华五千年文明史。 此后,黄河流域的轩辕氏与长江流域的蚩尤大战,蚩尤大败,部族中不愿屈服的部分人发配西北为奴,将先进文明的良渚文化传播到了西北。</h3><h3><br></h3><h3></h3><h3>大禹子孙建立夏朝,其后裔一支分封于今日浙江,越诸侯国初建。千年更迭,夏而商,商而周,周朝初年,泰伯奔吴,在今日江苏无锡一带始有吴诸侯国。因此,最初的吴是今日江苏,越是今日浙江。</h3> <h3>春秋战国,勾践卧薪尝胆,越灭吴,楚吞越,秦灭六国,吴越之地尽归帝国版图。秦汉魏晋南北朝,吴越之地渐渐繁华,隋唐两宋,运河凿通,江浙富庶天下,明清之际,江浙是全国的米粮仓,财赋之地,人文渊薮。</h3><h3><br></h3><h3></h3><h3>而今,我陶醉于宁绍平原的湖光山色,河网密布,阡陌纵横。远古时,水患一直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先民的最大敌害。为治水,大禹召集天下诸侯在会稽开会,商讨治水之策,禹死后也葬在此地,会稽山上至今有大禹陵。</h3> <h3>连日里浸泡在江浙大地的众多博物馆,7000年历史文明在脑海里逐渐清晰,那些光照千秋的历史人物,一一走到眼前。季子、范蠡、苏东坡,根植心内,令我敬佩折服。勾践、夫差、伍子胥,雄图霸业,却不够正人君子。专诸刺僚,自知一去不复返。萧统才高情专,却英年早逝,“从此萧郎是路人”。西施浣纱遇范蠡, 为他的抱负以身事敌。白娘子断桥邂逅许仙,却因水漫金山深锁雷峰塔下……</h3><h3><br></h3><h3></h3><h3>飞机上俯瞰这片大地,江河湖泊,应似千余年前。高铁上凝望这片葱茏澄碧的山川水田,精致漂亮的民居,路网电网纵横密织,已是沧海桑田。<b>这片土地,太令人沉醉,因为ta的山水之美,更因为ta的人文之美。因为ta今日的经济发达,更因为ta昔日的深厚优雅。</b></h3> <h3>机车风驰电掣,把历史远远抛在身后,带领我们进入未知的未来。机车风驰电掣,前尘往事远远抛在身后,在浩浩历史长河,我如尘埃,情绪心事不足为道。</h3><h3><br></h3><h3></h3><h3>机车风驰电掣,有你在我身边,握着我的手,随意拉着闲话。我很庆幸,命运将你我绑在一起,风雨不曾将你我分离,于历史长河,你我是融在一起的水滴。</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