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牙儿

关于1+1

<h3>文/图:关、于</h3><h3>编 辑:关、于</h3> <h3><br></h3><h3> 母亲打电话说了好几次,让我这次放假回去多住几天。因为这会儿天气不冷不热,瓜果梨桃什么都有,景色也正当好,回来既能饱口福又能饱眼福。这些话使我原本思乡的心更加迫切起来,一幅幅画面秀色可餐,在我眼前闪现,迂回。</h3><h3> 太行山的秋天,天空清爽而透亮,绵延的山峦衬托得青石瓦房错落有致而浑然天成,像极了原始的模样,我家的小院儿就在这幅水墨之中。走在蜿蜒的小路上,空气中夹杂着泥土和草香的味道,浸到我的肌肤里不热不躁,刚刚好。心情也一下子宁静了下来。</h3><h3> <span style="line-height: 1.8;"> </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h3> <h3>  正是秋收的季节,鸡鸣鸟叫,金灿灿的玉米堆在门前或房顶,每个人看见我都会问,“多会儿回来的闺女?回来了就多住几天啊。”“噢”!我也随口应着,心中却无比地亲切。因为我能感觉到他们的笑容是真真切切的呈现在脸上的,就像皱纹一样切实可见。我在村里辈份很小,乡亲们都把我当成了孩子。这种感觉我确实很享受。</h3> <h3>  母亲的小院儿显得有些杂乱,南瓜豆角,西红柿茄子一堆一堆的像是个小菜市场。娘说,先在院子里找个地方坐会儿吧,窑里有点凉,随手给我递过来一个小板凳。这时小侄女欣欣跑过来站在跟前,直愣愣地看着我,试探着却不敢向我靠近。她才两岁多一点,好久不见自然认起生来。我一把把她搂在怀里,用侧脸和嘴唇反复去蹭她柔软的小脸蛋儿,她的小脸儿红得像这些天树梢挂着的柿子,稚嫩又透着喜悦的光,真想咬两口。欣欣的眼睛大大的,清澈见底,睫毛很翘,让人想起山涧溪水旁野生的芦草,稍微有点风就会舞动起来。我随手把一个棒棒糖塞进她手里,“愿不愿意吃?”她瞬间笑了,小嘴儿弯得像一钩红月牙儿。我也会心的笑了——幸福其实就这么简单。这时我才发现她的小手黑乎乎的,心想一定是玩土玩的。娘叨叨着,一天给她洗十遍都到不了天黑,显得很无奈。我把欣欣拉到水龙头前,抓着双小手去拧阀门,一下子没使对手劲儿,水“哗”的就喷了出来,溅得她满脸都是水珠子,小脸蛋越发的晶莹剔透。她反倒咯咯咯的傻笑了起来,棒棒糖顺势就从她的嘴里滑溜了出来。“掉了,掉了”她着急的要从我怀里挣脱,这是我听到她说的第一句话,吐字虽然有点牵强,但却像蹦豆子一样干脆,急促。我扑哧一声再次被她逗乐了。此刻,小院洋溢着一种可与秋色媲美的色彩,一种阳光以外的温暖。</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从老家返回有些时日了,不经意间小侄女的模样儿就会闪现在我的眼前,心被焐得暖暖的,然后莫名的就想微笑想哼几句小调儿。这大概就是想念的甜美吧,想念那钩红月牙儿那潭芦苇泉,那个洋溢着幸福的小院儿。</span><br></h3><h3> 斗转星移日出日落,我知道那钩红月牙儿始终挂在那儿,不偏不倚,触摸一下好似缕缕清风扑面,沁人心脾,让思虑焕然一新。让我学着轻易地去满足,而不是拼命地去抓那些遥不可及。</h3><h3> 或许幸福离我们没有那么远,就在举目之间。</h3> <h3>  借这篇昔日之作,寄一份想念给我的母亲――</h3><h3> 2019年5月9日,于长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