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老了,就活成妈妈现在的模样

叮当

<h3>  当我老了,我要活成妈妈现在的模样。</h3> <h3> 01</h3><h3> 我妈属马,今年65岁。</h3><div> 妈妈大半生一直操劳。她很小就没了爹娘,十几岁的孩子干和大人一样重的农活儿,拉扯幼弟……跟爸爸结婚后又为我大舅盖房娶妻,爸爸是民办教师,收入颇低,所以我家的日子始终捉襟见肘。</div><div> 后来爸爸转了正,家里开了商店。日子相对富足了些,但顾客总爱在吃饭时上门,爸爸妈妈便吃不上一顿热饭了。</div><h3> 后来的后来,我大学毕业,在镇上工作,为了让我不再继续吃食堂,爸爸还没退休,我家就搬到了镇上,住上了楼房,妈妈貌似清闲的生活开始了。</h3> <h3> 02</h3><div> 其实,清闲的日子只过了两三年,我便结婚生子。即使是我未嫁的两三年里,妈妈也没闲着。我大学毕业做高中教师,工作很忙,压力很大,回家是不做家务的,妈妈每天负责一日三餐,也很辛苦。</div><div> 等我结了婚,不但自己没离开家,反倒带回来一个长期吃饭的。饭桌上多了个新女婿,对妈妈而言,可不是添双筷子那么简单,饭做得要符合一个20多年生活习惯完全不同的人的口味,想来也不是简单的事。</div><div> 2006年,大女儿果果出生,我休完产假就上班了,孩子就扔给了妈妈。妈妈一边带孩子一边给我们做饭,我每天放学回家,吃的都是现成的饭,吃完饭我带孩子,妈妈还要收拾碗筷。</div><div> 每天晚上,妈妈要收拾完厨房才离开我家,早晨又要早起来我家做早点,经常,我还没睡醒,听见钥匙在锁孔轻轻转动的声音,妈妈忙碌的一天已经开始了。</div><div> 果果比同龄孩子睡觉少,中午不休息,妈妈为了让我下午好好上班,牺牲午休陪着孩子;果果感冒发烧,姥姥总在身边;果果上幼儿园不适应哭闹姥姥在家里掉眼泪……果果和姥姥在一起的时间,比和我要长得多。</div> <h3> 03</h3><h3> 有一件事我印象特别深,觉得对不起妈妈。</h3><div> 果果生病了,姥姥一直照顾着,几天下来,筋疲力尽。</div><div> 有一天晚上,果果又哭闹不止,很晚了,姥姥还不舍得离开,等孩子睡着,我劝妈妈回去睡吧,别在这靠着了。</div><div> 孩子睡得还算安稳,我也累了,睡了个好觉,早晨起床就去卫生间洗头了。</div><div> 从卫生间出来过去吃饭,妈妈问我孩子怎么样,我说很好。</div><div> 妈妈忽然就变了脸,特别生气的样子。说她惦记得一夜未睡,本想早点过来看看,可我竟不知道早一点告诉她,洗头那么长时间让她等得揪心。我觉得莫名其妙,感觉妈妈太小题大作了。</div><div> 匆匆忙忙到了单位,课间读书,竟说巧不巧地看到刘墉的《肯定自己》,里面讲到这样一件事:刘墉的妻子答应在地铁站接儿子,结果没到,儿子打电话去妈妈单位,说离开很久了,打电话往家里没人接,那天下雪路滑,儿子以为是妈妈开车出了事或者奶奶生病了或者有更不好的事发生,回家发现奶奶在看电视,特别生气!</div><div> 尽管孩子表现不够礼貌,但刘墉觉得今天儿子有了担心失去的恐惧,对自己的家人那么在意!</div><div> 我的眼镜片蒙了一层雾气,瞬间理解了妈妈生气的缘由。她一夜担惊受怕,早早来看外孙女,我们没起床,进卧室不方便,等着我出来告诉她,我起床了却跑去洗头,她偏偏又没看见我从卧室出来,以为我还没起床,以为是不是孩子黑夜不舒服所以我彼时还在睡着。她是怎样一点点煎熬着啊!</div><div> 因为爱,妈妈那么辛苦。</div> <h3> 04</h3><h3> 2016年,我的二女儿罐头出生,妈妈因为几年前的一次手术,身体衰弱了许多,已经不能独立带孩子了,但她仍旧负责我们一家四口的一日三餐。</h3><div> 我上班的时候,孩子由爷爷带,但爷爷来我家时,我已经离开了。而且我上班早,走时罐头往往还没吃早饭,妈妈需要给孩子喂饭,为我收拾碗,收拾屋子,然后回家准备午饭。</div><div> 小区里和妈妈年纪差不多的老太太大都很清闲,每天聊聊天打打牌,只有妈妈,来去匆匆,为我们奔忙。</div> <h3> 05</h3><h3> 果果和姥姥感情特别深,尽管有时,她有些羞于表达,但她的作文里多次提到姥姥,担心姥姥会老去。什么事都惦记着姥姥。</h3><h3> 罐头还小,喜欢撒娇,时而笑着偎依在姥姥怀里,每天用她软糯的声音喊“wao wao”,每每这时,我看到妈妈的笑容像花朵一样在脸上绽放。</h3><div> 我想,如果我老了,就活成妈妈现在的模样,带着我的外孙子们,为女儿们分担一些事情。虽然辛苦,但可以享受天伦之乐。</div><div> 我想,那些悠闲寂寞的老太太看我家热热闹闹的样子,定然也是羡慕的吧。</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