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留痕众友合篇专辑第九期《感念母恩》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感念母恩】</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 山人</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14岁,自己还是一个娃</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就开始了教书生涯</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既育人 又养家</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46年 桃李滿天下</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相濡以沫63载</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父母爱情传佳话</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四世同堂绕膝转</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刚直一生无虚假</h3><h3><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养育恩似海</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教诲随我走天涯</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愿母多康寿</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您在有根即有家</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感念母恩】</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文/本色 慈母密缝意, 忧儿雁南飞。 娘亲驾返瑶池日, 侍奉梦中追。 寸草心未表, 着衣泪如霏。 吟诗不过聊以慰, 思亲白发催!<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感念母恩】<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诗韵风吟 望空星叹,音容思念。慈爱笑容尤见。 鹤铺仙路去天堂, 再难聚,阴阳两岸! 菊花一捧,深情敬献,怀念幼年依恋。 提诗云赋鹊桥仙,母亲节,青词泪卷!<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感念母恩】<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陶然 朝晨慈目哪留霜? 神款卸残妆。 阴挥大树倾倒, 恸啸泪水流长。 思乳血, 忆娘芳, 命成伤。 挽歌随敛, 力补无天, 哭断儿肠。<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感念母恩】</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渴望 </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岁月的诗篇 婉约着心间的一抹眷恋 也浸润着守候和相伴 自十一年前的那场意外 从此便瘫痪 只能借助轮椅打发时间 曾经的年少轻狂 曾经的热血沸腾 曾经的青春梦想 曾经的平常生活 曾经的温馨小家 曾经的美好明天 曾经的…… 都在那个风起的秋天 刹那定格了 如梦如魇 醉眼看世界 只在晃忽中 醒时泪朦胧…… 躺着看窗外 无论黑夜或白天 四千多个日日夜夜 轮椅上看天空 无论阴雨或晴天 四千多个夜夜日日 一如既往 从未改变…… 母亲 是您守护陪伴我度过十二年 有您的相伴 处处是温暖 有您无微不至的照管 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有您默默的相守 才熬到今天 有您大爱的付出 艰难困苦中不觉得孤单 无论春夏秋冬 无论黑夜白天 四千多个日日夜夜 一如既往的陪伴 时刻照顾着我的一切 从未改变…… 您那佝偻的身驱 如一弯秋夜的霜月 将淡淡的清辉 一点一滴洒在我的身上 挥汗洒雨日夜操劳 您那满头霜染的白发 印证了爱的本色 温暖着我的苦涩年华 激励着我去面对现实 不放弃一丝一毫的希望 每天 每天…… 年迈的您 将我从病床上抱下抱上 用自己仅剩的微弱力量…… 岁月的流逝 我害怕它盗走您的容颜 我害怕它盗走您脆弱的健康 我希望您的陪伴 陪伴我走过冬天 守候一份希望 等候春天的到来 希望您守候在我的身边 直到永远……<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感念母恩】<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布衣文斋</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小时候, 娘亲携着儿的手 送儿去读书, 絮叨话 直到小村口一步一回头。 夜寒缝儿衣, 一盏灯如豆。 望明月 泪湿衫袖, 朝思暮想盼儿归娘心担扰。 长大后, 娘亲离儿已作古, 梦里寻亲人 热泪流, 声声泣唤娘亲不知归路。 舔犊母情深, 养育倍艰难。 爱无垠 功高如山, 结草衔环报娘恩儿梦难圆。<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外一首】<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梦里千回思娘亲, 醒来泪水湿衣襟。 眼前历历慈祥貌, 耳畔时时肺腑音。<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感念母恩】<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綺雲 题记:提笔未言,泪流满面……话语万千,怎能诉说如痴的思念…… 您的离去, 那些色彩缤纷的节日, 如那月下的光影, 将永远地暗淡。 无论我写还是不写, 依旧在这里守望, 不为心底的悲恸, 只为在前行的岁月里, 依然能感受您的温暖! 您的离去, 那些风霜雨雪的流年, 如那一帘的幽梦, 将永远地破碎。 无论我说还是不说, 依旧在这里回首, 不为身影的孤单, 只为在流转的时光里, 依然能记得您的爱怜! 您的离去, 那些渐行渐远的幸福, 如那际宇的流星, 将永远地陨落。 无论我想还是不想, 依旧在这里沉默, 不为无奈的不舍, 只为在深邃的红尘里, 依然能体会您的牵念! 您的离去, 那些剪不断的回忆, 如那雨后的彩虹, 将永远地灿烂。 无论我讲还是不讲, 依旧在这里惆怅, 不为离去的哀伤, 只为在美好的未来里, 依然会懂得母爱如海亦如山! 您的离去, 那些放不下的亲情, 如那幽谷的山岚, 将永远地缠绵。 无论我哭还是不哭, 依旧在这里等待, 不为前世的约定, 只为在四季的轮回里, 依然能知道娘的恩情似阳光似雨露似繁星点点,照彻人间!<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感念母恩】<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馨怡</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是你 给了我第一次哭声 从此 你便失去了青春 教我咿呀学语 我喊的第一声"妈妈" 第一次走路 无不牵动着你的心 让你倍感欣慰 于是 你无怨无悔 为我洒下了一生的汗珠 <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母亲 你是女儿心中最神圣的字眼 是我回到家的第一声呼唤 听着你冗长的絮叨 闻着饭桌上熟悉的食味飘香 感受着您无私的柔情爱意 很想就这样直到永远…… 你用脸颊渐增的皱纹 换得女儿一生的幸福 您的恩情 女儿今生无以回报 今日母亲节 特为您献花一束 愿您在天堂 节日快乐<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感念母恩】 文字/雨儿心语 我不知道天堂里有没有母亲节 我只知道母亲离去后我的悲伤已逆流成河 思念总在风来雨往中不停地游荡飘摇 都说世上一切都会被时间慢慢淡忘 可为什么直到如今 只要一听到有人提起 或者喊到“妈妈” 我的泪依然会悄悄暗涌 心依然会隐隐作痛 没有人告诉我人间到天堂究竟有多远 也没有人告诉我天堂里究竟有没有母亲节 我只能把母亲的电话号码永远放在手机的第一位 任由跃动的回忆渐渐潮湿 任由想念的心在风中渐渐凌乱<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感念母恩】 文/清如许</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小时候 总是嫌您磨叨的多了,很烦 而今,才明白 那些都是如何做人的金玉良言 小时候 您善意的叮嘱 心里总是很逆反 从不懂得珍惜 而今,您不在了 才晓得,那里包含的都是爱和温暖 小时候 您总是把最好的留给我们 把苦自己咽 而且,心里还觉得很甜 小时候 总以为您是个超人 永无休止的劳作 从不叫苦抱怨 而今,才明白 妈妈并不是什么超人 那是因为,能让我们过得幸福 才变得力大无边 因为,爸爸去世早 您把爸爸的那份责任一人承担 成年累月的辛劳 您的腰不再挺拔 身躯不再伟岸 却给女儿们一个幸福的童年 妈妈,原谅我 原谅我的不立事 懂得的太晚,太晚 而今 天堂,人间 遥遥相望 却无法弥补对您的愧疚之情及深深怀念 妈妈 如果,真的有来生 那么,我愿 今世恩,来世加倍的偿还<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感念母恩】<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云舒 感叹尘缘太匆匆 念咎孝顺已成空 母爱无私无所报 恩慈宠惠庇儿孙<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感念母恩】</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 溪 午夜的香 初夏的风 摇醒梦里的我 有您手纹里带着的暖 那一枝风里紫色鸢尾花 有您和父亲挽过的浪漫 落飞的桃红里 有您春天里定格留影 秋日满地的银杏树叶 有您一碗银杏粥还飘着香 冬寒打疼脸的雪地 有您风烛残年温暖的脚印 时光景色里 养大一双儿女 身上还有您最爱的蓝布衣香 您的爱 洗不尽 不褪色 蓝天白云的色彩相衬 您的爱 吹不皱 风不干 一晨一夕婉约落歌 您的恩情 一潭幽雅的湖水 一地皎洁的月光 编织在路上走着 慢慢回味<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感念母恩】<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文/安心 遥远的大山村 那里有我亲爱的妈妈 不论我身在何处 成功与否 她都时刻把我牵挂 待我如宝…… 累了 倦了 回家 老屋的鲜花边 炕上的炉火里 锅里的热饭菜 无公害的瓜果篮 土鸡土鸭的蛋娃娃坑中 满满都是妈妈的爱 有妈 就有家 时光 请你善待她 别让妈老的太快 我还没有好好抱抱她 别让她走的太远 我要好好孝顺她 亲爱的妈妈 如今我也有了自己的娃 他们也将有他们自己的家 您多多保重,注意身体 这样 永远是娃娃的我回来才有家 妈妈 我会听您的话 多回家 陪您拉拉家常 吃你做的饭 聊聊你的娃娃们的娃娃们的小娃娃 听听离别时您的一声声嘱咐……<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感念母恩】</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飞 浅夏</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淡淡的绿 携几缕清风 用深深的念写几行小字 去拥抱妈妈的慈悲与欢喜 <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妈妈 您是一盏明灯 照亮黑暗</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点燃希望 风雨路上有您无惧无悔 妈妈 您是一轮明月 无论举首</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还是低眉 星星都欢快地眨着眼睛 &nbsp;妈妈 您是温暖太阳 徜徉您的怀抱</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贴着您的温暖 儿用尽一生也无法报答 &nbsp;妈妈 您是春风习习 您是夏日骄阳 您是金黄硕果 您是冬雪洁白 &nbsp;妈妈 您是,您是……</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您是人间最美四月天<br></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感念母恩】<br></h3><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文/江流</h3></h3> 孩提时,母亲是饥饿的食粮。七个孩子,七张嘴,嗷嗷待食,母亲总有法子弄来河鲜和野蔬。忘不了这样的情形:母亲起五更到外湖捞鱼虾,晚上回来大袋小袋的,倒进脚盆满是活蹦乱跳的小鱼小虾;忘不了这样的情形:母亲在寒冰覆盖的湖心挖藕,脚穿半筒胶鞋,稳稳扎进淤泥之中,光手握着汆筒,扒去冰皮,用泥巴围起三米见方的塘堰,然后又是光着双手插入泥水里寻找可以用来充饥的莲藕,当找到一支莲藕时,往往是十指冻得僵硬,只能用双手捧起。在那饥饿的年月,好在天无绝人之路,满湖挖不完的野藕成了周边人们的指望,母亲只要下湖挖藕,一挖就能吃上半个月的。至今我都怀念那臭虾米扮米粉和整支藕煮熟后沾点酱油吃的味道。 孩提时,母亲又是御寒的冬衣。新老大,旧老二,缝缝补补是老三,这句话是我们家真实的写照。每当北风吹,雪花飘的日子,油灯下少不了飞针走线的母亲剪影,为了针顺利穿透破旧的棉袄,母亲时常用针在头上划划,沾点头油,这已成为我心中的一尊蜡像。 成家后,妻子成为了孩子的母亲。那是一个字,叫“忙”。白天八小时在工厂争做劳动模范,每天的五更必得早起生煤炉,做早饭。停当后,叫醒懒睡的我与熟睡的女儿,加紧漱洗,吃饭,还要给女儿梳理一番,赶紧送往幼儿园,赶在八点前到班。最惬意时是晚餐,习惯上是我做饭,孩子母亲在忙家务的当儿不忘对女儿检查“谁知盘中餐”。 如今女儿也成为母亲。为了孩子的未来,那真是叫操心。绘画班,书法班,舞蹈班,围棋班,钢琴班……具有讽刺意谓的双休日,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双抢日” 有句名言说得好,可怜天下父母心。这是最值得珍惜和赞叹的最至伟的母爱。不同时期的母爱有着不同时期的特性,不同特性中又有着相同的共性,抬头看,她是皓皓明月,府首时,她又是莽莽大地。<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