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母亲的母亲节

易禧外婆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5月12日是母亲节,思念妈妈的情愫缠绕心间。好想再听听妈妈带着河北乡音慈爱的叫女声,好想拨通那串熟悉的号码,听妈妈聊聊每每都会重复的话题。明知道这只能是奢望,仍难以控制自己的思想……但任凭我千呼万唤,再也无人应答,不由得泪雨滂沱,声泪涕下。</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最近总能看到朋友发帖祝福爸爸妈妈的生日,总能看到朋友分享爸爸妈妈幸福的晚年生活,我心里羡慕极了,甚至是嫉妒。这是第二个没有母亲的母亲节了,妈妈在世时,因为离得远很少在妈妈身边为她祝福节日,经常是一个小礼物,一个问候电话替代了。现在我深深的懂得什么叫机会一纵即逝,当初没做到的,现在已经永远没有了机会……</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人,即使活到八九十岁,有母亲便可以多少还有点孩子气。失了慈母便像花插在瓶子里,虽然还有色有香,却失去了根。” 这是老舍先生在“我的母亲”一文中写的,也是我此刻痛彻心扉的感受。人,无论多大年纪,只要是有妈妈在,哪怕你已经七老八十,在妈妈心目中,也永远是孩子,还可以享受母亲温暖的怀抱。还记得前几年回家探母,病中的妈妈半夜抖抖霍霍为我掖被的情景,可是现在…今生今世再也没有机会了。</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其实我真正在妈妈生边生活的时间并不多,小学六年,初中二年都是住校,半年才回家度(寒暑)假。18岁就当兵离开了家。除去不记事的幼年,和妈妈相处的记忆只有仅仅的几年,但是那些都是甜甜的回忆,满满的母爱。</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在送别妈妈的时候,我心里就有个默念,要为妈妈写一些文字,记录我心中的妈妈。这一年我来到国外为禧孙儿陪读,开始着手点滴记录妈妈的故事。</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2018.12.2记录</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亲爱的妈妈离开我们已经327天了,一直想写一些妈妈的故事。但是我却很难从失去妈妈的悲痛中走出来,只要提笔就必会触及泪点,很难使自己的心情平复下来。这种记录必然导致声泪俱下,许久难以落笔……</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nbsp;但是妈妈,请给我一点时间,我会,我一定会记录下您留在我心里的点点滴滴……</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第一次挨打】妈妈的故事就以童年最初的记忆开始。童年就像谷雨后的龙井茶,叶绿茶浓,让已经步入老年的我慢慢的浓茶淡品,在纷扰的生活里坚守最珍贵的快乐。时光如逝,岁月如梭,没有记忆的幼年一晃而去,对童年有记忆应该从父母回国后,父亲受命去北京后勤学院学习开始,面对荧屏,伏案遥想童年的点点滴滴,这时候许多童年往事恍如昨日、历历在目......</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56年初,父亲要到北京学习了,他和母亲安顿好二个姐姐和大妹,带着我和二个弟弟北上进京,住在了史家胡同十号。史家胡同十号是个典型的四合院,有上院、下院、前院、后院。上院住着四户人家,前院是门厅,后院是花园.......</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我和妈妈及二个弟弟住在上院的东侧三间,(父亲住在学院,每周六才能回来住一晚)西侧和我们遥相呼应的是后来某军委领导的岳父母。这领导的几个孩子就成了我至小的玩伴和后来的同学......那年我6岁,大弟5,小弟不到2岁,而母亲的腹中又有了小妹.....</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在北京的岁月并不长,在我记忆的珍品盒里却留存着几个难以忘怀的小故事,“挨打”就在其中。&nbsp;许多孩子小时候总是会挨爸爸妈妈的打,次数多了就淡漠了对某一次挨打的记忆。我却牢牢记住了挨妈妈的打,因为它是我一生中的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正因为这个唯一,那次挨打就成了我童年生活中的一个珍品,保留在记忆的深处....... 那时爸爸的收入不算太底,但毕竟有六个孩子的拖累。在心灵手巧的妈妈的操持下,小日子过的是比上不足,比下绰绰有余。妈妈喜欢批来布匹,自己设计各种各样的款式,把几个孩子收拾的停停当当。</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别看我小小年纪也特别爱美,快过生日的时候,妈妈给我买了一件新衣服,我还清楚的记得,那是件素色衬衣,上面是一些小动物图案。喜欢的我啊恨不得马上穿上身。妈妈说要等到身上的衣服破了才能穿新的。穿破要等到什么时候我没有一点概念。于是乘妈妈抱着弟弟出去玩的机会,我拿起妈妈做衣服的大剪刀,对着衣服袖子就是一剪。</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刚巧被抱着小弟进门的妈妈碰见,随手拿起身边的搪瓷杯砸了过来,搪瓷杯砸在我的头上,立刻鼓起一个大包。妈妈打了我,还罚我站到了家门外。我嘤嘤的哭着,心里对妈妈还有悠悠的怨恨“为什么那么凶!”</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爸爸回来了,看着门口的我奇怪的问:“小勤,你怎么站在这儿”?我心里好委屈又好害怕,想爸爸“救”我,又怕爸爸知道缘由加重处罚。爸爸听了妈妈的叙说,像没事一样抱起我说:“呵呵,爸爸知道小勤下次不敢了,我们来吃饭吧”。吃完饭爸爸亲自给我洗澡,但要求我用小盆一盆一盆的把水注进澡盆。玩水是很高兴的事啊,但几盆下来我就累的不想干了......爸爸一边给我洗澡,一边给我讲故事,讲农民伯伯种棉花的辛苦,讲工人叔叔织布的艰辛......告诉我端洗澡水比他们要容易的多......从那时候起“辛苦”、“珍惜”的观念在我的头脑中有了最初的萌芽......</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后来,在我向妈妈承认错误的时候,妈妈摸了摸我头上鼓起的包,厉声中带着心痛:“下次还敢吗?”“不敢了”。再后来,我看见妈妈在弟弟妹妹睡着后,一针一线地给我缝补着衣服……我懂了,妈妈是用她的方法让我明白爸爸说的那些道理。</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2018.12.5记录:</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妈妈有双做衣巧手】</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从我记事起,妈妈留给我的印象便是好强的、勤快的、聪明的、能干的,而且妈妈还有一副好嗓子。但是在我落笔写妈妈的故事时,妈妈为我们做衣服的许多点点滴滴就最快地聚集进我的脑海,那么的情不自禁,那么的挥之不去……</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在北京的时候我还年幼,记忆最多的就是妈妈每晚在灯下做衣服鞋子。那时候家里没有缝纫机,孩子们的衣服鞋子都是妈妈一针一线亲手做。白天妈妈要对付我们四个0-7岁的孩子,劳累的程度可想而知。只有晚上我们都睡下了,妈妈才得空在灯下为我们做衣裳。</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从小运动量就大,跑跑跳跳是爱好。妈妈为我和大弟做的裤子和鞋子,我们同时穿上身,弟弟的还是新新的,我的鞋子已经裂口子,裤子膝盖处也磨出了洞。记得一次妈妈在为我补鞋子,叹了口气说:“哎!做的赶不上穿的,看来要给你打双铁鞋子,做条铁裤子哟!”那时候我太小,真的不懂妈妈的那声叹息。后来我长大结婚生女,在我为一个女儿都忙的找不到北的时候,才真正体会到妈妈当时是多么的不容易。那么多的孩子,即便每天从早到晚不停的劳作也很难满足孩子们的需求啊……</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妈妈好强,她希望把自己所有的孩子都打扮的光鲜亮丽。后来妈妈买了一台缝纫机,这台缝纫机跟了妈妈几十年,不仅为我们姐弟做衣服,还为我们的孩子,孩子的孩子做过许多衣服。妈妈这台缝纫机早已远远超过了它的价值。</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有了这台缝纫机,妈妈为我们姐弟做衣服更加游刃有余,妈妈的聪明也越发凸显。妈妈的文化并不高,也就是到了部队才扫了盲。但是妈妈的脑子特别灵,许多东西一看就记住,一琢磨就会。那是买啥都要票,一般人家孩子的衣服都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老大新,老二旧,缝缝补补给老三。”而妈妈却让我们每个孩子在六一、春节的时候都能穿上新衣。记忆中妈妈总是会成匹的买来销路不是很好单色的布。妈妈的手特别巧,眼特别灵,凡是看到市场上有了新的衣服样子,妈妈立刻就能模仿。先用报纸剪出衣样,再用那些单色的布做出各种式样新颖的衣服。只要我们有新衣服上身,大院里的阿姨就会来要妈妈剪好的衣服的纸样,有的干脆卷着布料来请教妈妈,在大家眼里妈妈就是一个做衣服的高手。</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记得我上小学二、三年级的时候,妈妈给我做了一条浅蓝色的背带裙,被带上有白色的大大的荷叶边。那是当时最时髦的样子。妈妈给我试穿以后就放在了床上。我在床上剪纸,没有注意到纸下的裙子,结果剪纸的同时把裙子剪开了一个大口子。“怎么办?”看到新裙子的“残疾”我哭了,那是伤心的泪(心痛我的新裙子),也是担心的泪,害怕妈妈责怪。妈妈的确有点生气,但是她并没有过多的指责我,她原谅了我的无意过错。妈妈用挑花针帮我补好了裙子上的裂缝,猛一看像是一条花边。</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六十年代末我离开爸爸妈妈到了部队。当时的确良面料刚刚盛行,有件的确良的衬衣是件很时髦很享受的事。哪个姑娘不爱美呢,所以我心里憧憬着,却从来没有和妈妈说过,因为我知道我们这一大家子,每人都想时髦谈何容易。何况妈妈自己也没有意见的确良衬衣啊。不久,妈妈托人给我带来了一件格子的的确良衬衣,我欣喜的程度至今回忆起来仍然美美的。都说知女(子)莫过母,我们有七姐弟哟,每一个孩子的心事妈妈都能知道。</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在爸爸妈妈的呵护下我们都长大了,接二连三到了嫁娶的年龄。虽然社会上奉行着“三转一响”、“七十二条腿”,但是爸爸妈妈对对方家庭从来没有钱财上的要求。记得我结婚前,妈妈精心为我准备了嫁衣,从内衣到外套;还为我们准备了漂亮的被褥。妈妈说:“晓勤,家里就这个条件,我们不可能为你准备更多的东西,但是你的嫁衣妈妈一定要亲手做。”看着一个一个女儿出嫁,妈妈可能会为只能给女儿做这些准备感到内疚,但是我能理解妈妈,她真的已经尽力了。要知道,妈妈给我做的嫁衣很具有时代特点,那是一件藏青色的的确良夹衣,在哪个时代应该算很时尚的了。我穿着妈妈做的嫁衣拍了结婚照,我穿着妈妈做的嫁衣到了老公家……</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很快,我怀孕了,妈妈又早早地为我准备了三套宝宝棉衣,三套宝宝衬衣,两个包被和一大堆的新生儿用品……紧接着,我们姐弟七个人的孩子一个一个出生,妈妈就没有闲过,她一丝不苟地用她的辛苦迎接着第三代的到来……</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nbsp;妈妈80岁以后,她那台用了50来年的缝纫机还时不时转着,尽管当时服装市场已经很丰富,但是妈妈还是觉得她做的衣服孩子们穿的更舒服更合适,所以她忘记了自己的年龄,只要有机会就继续为第四代做衣服。</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让妈妈的缝纫机“下岗”成了我们姐弟的心愿。</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妈妈的一辈子为我们付出的太多太多,我们谁也说不清妈妈为我们做的衣裤和鞋子到底有多少,但是妈妈为我们做衣裳的情景永远,永远留在我们心中,那一针一线都是妈妈满满的爱……</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2018.12.7记录:</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妈妈教我做面食】</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妈妈的手巧不仅体现在做衣服,也体现在做面食上。端上一盆面粉,经过妈妈七搓八揉,或上笼或入锅一处理,就是令我们垂涎三尺的面食。比如,长豇豆切断拌上面上笼蒸熟,叫“kulv”;把面揉成软面坨放在蒸笼篦子里压成面条直接下锅,煮出来的面条特筋道有嚼头,这面条叫“heluo”。妈妈是河北邯郸口音,一直以来,我都不知道这些面食准确的名字应该怎么写。</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我从小就崇拜妈妈做面食的技巧,常常是妈妈做面食的忠实观众。好奇心也使我闯过祸。记得8、9岁的时候,那是家住在金华。春节前爸爸妈妈为我们忙着过年的美食,我最喜欢的莫过于爸爸的卤菜和妈妈做的各种面食。那一天妈妈炒了一锅芝麻,准备包包子和烙饼。刚炒熟的芝麻那香味真的能叫人弥乱。妈妈刚把芝麻倒进盆子,我就伸手去摸(也许是想捏几粒尝尝香),“哇!”烫啊!我忙不迭的赶紧缩手。只听“铛啷啷”的一声,盆子跟着我回收的手倒扣在地上。坏了,我知道闯祸了,心里“咚咚”地乱跳,顾不上烫手,手忙脚乱地往盆子捧芝麻。“别动!”妈妈厉声说着,过来把我拉到身后,然后蹲下身去,轻轻地把芝麻拢在一起,用一张纸把芝麻铲起来放进盆子里。又把捡起的芝麻用水冲了一下回锅翻炒了一下。妈妈并没有责怪我,还检查了一下我的手有没有烫坏。现在回想起来,妈妈是原谅了我无意的过错。而让我别动是怕我烫着。</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在我上初二下的时候,终于结束了从小学一年级开始的住校生活,每天都可以回到家和爸爸妈妈住在一起,不仅有了更多的机会品尝爸爸妈妈的厨房手艺,也让我有了向妈妈学做面食的机会。我们都特别喜欢吃饺子,但是九口之家吃饺子是多么大的“工程”啊。我佩服妈妈每次都会准确地计算馅和皮的用量。偏偏有一次馅多了出来,还得和面。我对妈妈说:“让我来和吧。”爸爸馅点头同意,“让她锻炼一下吧。”“好吧”,妈妈说:“和软一点,不要太硬。”可我端起面盆就发傻了。“妈妈,水放多一点软还是放少一点软啊?”爸爸首先笑了:“傻孩子,你说放多一点软还是放少一点软啊,动脑筋想想啊。”“噢!”如果是现在,我自己都会笑噎住,而那时我真的想了想哟。看妈妈和面好轻松,到了自己上手却能的狼狈不堪。不仅糊的满手面,还弄得满身“刷白”。妈妈过来帮我了,她告诉我水不能一次加足,要先用筷子把面伴成絮状,然后在用手揉成面团。和面的标准是做到“三光”,即面(团)光,盆光,手光(盆壁和手上都不沾面)。妈妈说:“女孩子以后都要成家,这些基本活儿都要会。”那是我第一次学和面,妈妈教我的和面“三光”诀窍我一直受用到现在。更重要的是,爸爸妈妈教育了我不管做什么事,要学会动脑子,学会思考。</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文化大革命那些年,我多数时候都宅在家,向爸爸学做菜肴,向妈妈学做面食的机会多了。妈妈正是看我做面食有那么一点“天赋”,所以一件一件的认真教我。拉条子(面片)是妈妈的绝手好活,一根宽条子就是一碗。再配上臊子,味道那个鲜美啊。我看过一次妈妈做拉条子就跃跃欲试。完全仿佛着妈妈的做法,在面里放一小勺盐,然后用温水和面,面也和的比较软。但是拉的时候可费了老劲,劲用小了,拉不开(感觉韧劲太大),用劲大了就断。结果那锅拉条子成了厚面片。妈妈边吃边夸:“不错,不错,能吃现成的拉面了。”后来我才知道,揉好的面要饧过,饧过的面上手才会比较“听话”。</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那一年我17岁,已经跟着妈妈学会了诸多的面食品种,包子、饺子,各种饼,还有妈妈家乡的风味小吃“kulv”、“heluo”。我成了家里的“御用大厨”。妈妈教我做面食的过程,还教我了许多做人的道理。比如:勤俭节约,计划生活,细心做事,学会动脑。</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这些年,尤其是到国外以后,长有人夸我做的面食,其实都得益于妈妈的亲手带教。每每我游刃有余地为家人为朋友做各种面食小点,都特别感恩妈妈,是妈妈教我把普通的生活过出滋味……</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nbsp;&nbsp;我还会继续记录妈妈的故事,妈妈的故事永远在我心中。</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妈妈在去年的1月10日经过两年炼狱般病魔的折磨,永远的离开了我们,妈妈走的是那么的不舍和牵挂,妈妈临走时的一幕,永远定格在我的脑海里,成了我心里的痛点,每每想起难抑泪如雨下……</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一年多的日子里几番梦到妈妈,梦里的妈妈,总是洋溢着暖暖的微笑,一如以往总喜欢和我耳语着她兴趣的话题,她从前一遍遍不厌其烦的唠叨。如今回忆起来,亦是分外暖心。还总会轻轻眯起的眼角,和蔼的目光中闪烁的光芒,既像是无声的叮咛,又像是在阐述着思念。</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nbsp; &nbsp; &nbsp;这个世上,只有妈妈是无论你贫穷或者富贵,健康或者疾病,丑陋或者美丽,伟大或者卑微,都始终如一的爱着你的那个人!</span><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nbsp; &nbsp; 过几天就是我的生日,也是您的受难日,在这个没有母亲的母亲节,妈,女儿好想好想您!妈,我知道您不喜欢我们流泪,您会心痛的,原谅我又在一边码字一边流泪了😭……</span><br></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母亲节应该是一个暖暖的日子,我却有点伤感。这是母亲离开我的第二个母亲节了,虽然我懂得生老病死谁也不能抗拒,但是面对自己至亲至爱的妈妈永远的离去,久久...久久....不能释怀......那种呼母母不应,思妈妈不见的痛,痛彻心扉,难以言表。在这个没有母亲的母亲节,遥望天际,洒落思亲泪。谨以此文纪念我亲爱的妈妈!唯望我的亲朋好友珍惜和母亲相处的日子,善待母亲就是善待自己,这种相处何其珍贵。不要给自己留下终身遗憾.....</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