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兼程,身体与灵魂同行――连山扶贫感悟

邱玉田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nbsp; &nbsp; &nbsp; &nbsp; 岁月如歌,从2018年3月9日至今,我参加驻村扶贫已有一年零二个月的光景。一年前,带着组织对我的嘱咐,怀着对农村的特殊感情和证明自己对党忠诚的目标,我开始了驻村扶贫工作。一年来,从不适应到适应,从陌生到熟悉,从被怀疑到被信任,从开始的茫然到现在的不舍,回想起来,那一幕幕,一点一滴,总是令我感动不已……</span><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自小在湖南农村长大,对家乡的绿水青山,小桥流水,金黄色的稻田印象深刻,但真实地面对一个语言沟通困难、基础设施落后、农民收入低的村子,脑海中不断闪烁着“贫瘠、荒凉、苦寒”等词语。为了尽快进入角色,通过与村民拉家常、下田地等亲密接触,与村干部谈工作、谋规划,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山区农民的艰辛与不易,也深刻地感觉到了脱贫攻坚工作任重而道远,对精准扶贫的认识也变得直观而真切。每当看到病重的老人躺在病床上、残疾人斜靠在轮椅上,我的心沉重了;看到他们接受慰问金、衣物露出憨厚的笑容,我的心颤抖了。那一刻,我突然感觉到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艰辛远远超过了我的想象,特别是一些困难群体,由于种种原因的限制,使他们难以依靠自身力量走向致富路。</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当初,我们工作队在走村入户征求群众意见时,村民们曾提出了怀疑:住房破旧、通讯落后、水圳修复、修路、养老、看病……当前村里面临的这些问题,你们驻村工作队都能够解决吗?村里的刘叙载书记和刘小阳主任总是不好意思地对我们说:我们山里人老实,有什么说什么。在我看来,老百姓说出了心声,因为走在田间小道上,我见过老人、妇女挑着重担在崎岖的山路之间艰难奔走,也见过干涸的蓄水池、漏风的樯瓦、破损的沟壑和荒置的田地,更是见过有的村民因生活所迫而举家他乡,回来后只能寄人篱下。他们说的越多,证明他们所思、所盼还很多,我们所要做的事还有很多很多……</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随着帮扶工作的深入开展,我们按照 “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对照贫困村脱贫验收标准,认真落实“五个一批”脱贫措施、惠民政策和帮扶项目,不仅道路修通有了角落、蓄水池建好了、旧房也翻新了,还通过“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建成了养殖、种植基地,并且为村里争取建成了超标准的文化广场、接通了连村公路、争取了旅游扶贫漂流项目……小山村日新月异,村民们高兴了:工作队是真情实意帮扶我们,给我们解决了大问题,真是太感谢他们了。听到乡亲们的称赞,我的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的甜。总有一些人拎着鸡和鸡蛋来找我,说要表达一点点心意。我没有收,想想刚驻村那会儿群众对我们的怀疑,我会心地笑了。农民是朴实的,他们的要求其实并不高,只要真心实意为群众着想,真帮实扶为群众解决困难,才能拉近与群众距离,才能获得支持和配合,才能逐渐融为一个整体。</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nbsp;</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在全村139户贫困户中,其实最引起我关注的还是73岁的老党员蒋贤佑。老婆年迈并有时有点精神不正常,记得第一次去他家,被他用扫把把我们赶出门外,儿子2007年瘫痪在床,女儿又远嫁广西,生活很孤独、凄凉。长年的风湿类关节炎疾病导致无法直立,并半聋,但老人很勤劳、很乐观。我们除了在扶贫政策上帮扶、争取社会更多的人解决其孙子的上学问题、解决其房屋维修的问题外,更多的是给予精神上的关怀和慰藉。于是,我一有空就去跟他聊聊家常、帮她做做家务。我想也是对其生活上的一种鼓励吧。</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村里有很多农副产品,但大多卖不出去,村民们渴望建立一条持续稳定的销售渠道。为此我们与村支两委一起商讨,除建立筹建电商平台,就是发动后盾单位、朋友上门服务,代销各种农产品,乡亲们的一张张笑脸就是对我们最好的奖赏。一年来的帮扶工作,让我深刻体会到,精准扶贫工作要取得成效,不仅需要驻村工作队的真帮实扶,而且需要所有人包括帮扶单位、当地政府、村干部及村民的共同努力。扶贫工作,简单的给钱给物,其实解决不了问题。只有真真地了解了农民最迫切的发展需求,才能根据需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脱贫计划,然后再筹集资金、落实项目。还有一点感受就是选项目很重要,不一定说项目投的钱越多,村民们就越喜欢。比如,我们花了不到1万元为群众配备了一整套音响设备器材,傍晚的时候,村里的文化活动广场有妇女在跳舞,老人在散步,小孩在玩耍。明显感觉整个村庄活起来了,确实是花了小钱,办了大事。</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一年来,我常穿的几乎每一个月要穿坏一双鞋子,皮肤因水土不服奇痒无比被自己抓得没有一处好的地方,被子上沾满了血迹,中餐吃一包泡面习以为常,也曾骑着摩托车去征集百姓意见而摔倒在湿滑崎岖的山路上,腿上的疤痕至今犹在。白天要走农户、跑职能部门、推进项目、筹集资金,迎接省市县镇各级检查组检查,与县镇各部门协调对接,晚上还要认真完成各类台账记录、规划方案、总结汇报、新闻宣传、档案管理等等,几乎工作队的所有工作、村里的大事小事都要管,哪怕是发生小小的口角都是你这个第一书记的头等大事。记得每个月就回去那么三四天,比在部队的时候还忙了,回到家儿子一般都睡了,第二天早上第一句话就会问我,你是不是马上又要走了,真是有点心酸。有空的时候也会打开手机看看单位的微信工作群,当看到单位的同事们在全力以赴值班、工作的时候,自己感觉既愧疚又焦虑。但又想到在这里同样是为人民服务,更是代表单位的形象,条件再差也不抱怨,工作再难也不放弃,管理再严也不抵触。德国哲学家康德曾经说过:“既然我已经踏上这条路,那么,任何东西都不应妨碍我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既然选择了扶贫,那就敢于担当,乐观向上,克难奋进,踏实工作。</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通过这一年的驻村扶贫工作,我成长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不但交了很多农民朋友,而且学习了解了党的“三农”政策方方面面的知识,到现在,小阳主任只要看到我发的朋友圈,都会提醒我注意安全,这些都是我个人难得的经历财富。我想,一个深度级贫困村,如果产业真的发展起来了、农民确实脱贫致富了,必定是有一个带动他们的人,这个人或是驻村工作队,或是村支两委,亦或是能人大户。农民不是没有想法,只是缺少带头人。在工作中,只要多和村民沟通,其实就可以在有意无意中学习到很多东西。正是因为掌握了村民大量的具体情况,为我全心谋划参与各项扶贫工作奠定了基础,能力也因此提升,信心也因此增强。</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更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人民至上的发展思想和真挚朴实的为民情怀。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基层组织建设,走出一条“生态发展、农旅结合”的发展之路的内容,连山村也正在一一落实。在党的精准扶贫政策的指引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帮扶单位的倾情帮扶和全村父老乡亲的共同努力下,连山村脱贫攻坚的胜利指日可待。如今的连山村已成为湖南省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拥有广阔美好的发展前景,相信要不了多久,一个宜居、宜游的生态旅游村的建设目标一定能够实现。</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虽然因机构改革,我调整到了城步继续驻村扶贫,但心里总有一种“来的时候茫然,走的时候不舍”的感觉。回想刚到连山村的时候,房子破、路不通、条件差,再加上没有农村工作的相关经验,问题很多,不知道从哪里入手,很茫然。现离开了,不能一起奋斗了,但听到村支两委和村民们一口一个感谢、一句一句挽留的话语……很不舍。一年来,把村民们几辈人都没做成的事做出来了,很有成就感。扶贫扶出真感情,这是我这一年来对扶贫工作最深切的体会。最让我感动的还是村民对我的情意,特别是村里刘叙载书记和一些老人家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因为农民都是很质朴的,你为村里做了什么好事,他们会很感激你。</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古人说: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农村是磨练人的意志、升华人境界的广阔天地。在这里,我不断历练和成长,不仅学会了沟通与思考,学会了感恩和奉献,更是对生活的意义、生命的价值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一年的扶贫经历,是一种磨砺,更是一次灵魂的洗礼,必将成为我人生中一笔难得的宝贵财富。感谢组织给予我这次在农村基层锻炼和学习的机会!感谢各级领导、单位同事对我们驻村扶贫一直以来的关心和关怀!同时,也要感谢芳亮、易武、小飞书记、卫平镇长、刘叙载书记、漆增亮村长、何烈明秘书和刘小阳主任!我会风雨兼程,继续前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