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鹰在蓝天上遨游之——回乡探母!

村南湫语

<h3>文:村南湫语</h3><h3>摄影:村南湫语</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0gvhmqn"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一路向西!</a><br></h3> <h3><b><i><font color="#ff8a00">“醉眼”先生赋《点赞诗》</font></i></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font color="#ff8a00">儿郎思母切,</font></i></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font color="#ff8a00">万里归飞急。</font></i></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font color="#ff8a00">孝心盈乾坤,</font></i></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font color="#ff8a00">关山安阻卿?</font></i></b></h3> <h3><b><i><font color="#ff8a00">希夷先生赋《点赞诗》</font></i></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font color="#ff8a00">西行万里心思归,</font></i></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font color="#ff8a00">慈母倚门望儿回。 千山难隔儿女情,</font></i></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font color="#ff8a00">穿云驾雾向南飞。</font></i></b><br></h3> <h3><b><i><font color="#ff8a00">刘老先生赋《点赞诗》</font></i></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font color="#ff8a00">忽闻兄弟已赶回, 不由心中同忧愁, 但愿老母平安度, 不枉親儿万里回, 村南与我虽朋友, 同甘共苦情义深!</font></i></b><br></h3> <h3><b><i><font color="#ff8a00">卧龙山兄赋《点赞诗》</font></i></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i><font color="#ff8a00">一壶老酒思母危, 不敢怠慢驾鹏回, 老母病体显危机, 日夜陪护心情悲, 赵兄辛苦多保重, 尽心服侍还母恩。 </font></i></b></h3><h3><br></h3> 回家 <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 母亲节快到了!想想我的老母亲却因病睡卧在床,心中好似油煎! 从我带她到区人民医院检查,上电梯时都不要我扶一下,到后来去南京检查我搀扶着,直到现在的卧床难起,仅仅才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其间因脑内平衡失调,跌一跤把胳膊摔断,这一系列的变化让我们众儿女猝不及防! 初春时节,外面的景色无比吸引人,我们接了二位老人,带他们观赏了溧水的“秦淮源灯会”,游玩“傅家边农业科技园”的梅花山和地处山凹村的“遇园”,那时老母亲还兴致勃勃地随着她儿媳妇等人游这看那的,也没发觉老太太有什么病态的状态,还是那么乐呵呵地,虽然不是那么多语多言,但每每把各种景色介绍给她听时,都非常认真地倾听着,不时地点着头!在我家还饶有兴趣地打起了三人麻将,反应还相当灵敏,只是语言已不周全了,什么话到嘴边已讲不出,别人提醒后才能达意! 因为生活和工作需要,今年我去了万里之遥的边疆工作,走时就已得知母亲状况,但终因生活所迫,不得不离开病重的母亲,启程远赴他乡!人虽然是离开了,但思母之心日趋强烈。幸好家中贤妻和弟媳共同挑起了尽孝尽责的重任,二位妹妹也相竞尽心服侍,心中聊以欣慰! 家中老母的情况了解,得益于现代通讯科技,每天不是语音、就是视频联系,把万里之遥的亲人紧紧地连接了一起。最近家里告知母亲的状况是一天不如一天,这更加重了弟兄二人的思母之心! 五月六日,公司领导决定让我先回家侍奉母亲时日,于是,我当即就在网上定购好了回家机票,不知是思母心切,还是咋的,竟把八日机票当成了七日的票,提前了两天赶到了机场!在去机场候机时,才发现日期不对,不是当天的,就这样在机场附近的旅馆里又呆呆地住了一天,到了八日早上才启程返乡! 飞机在空中平稳地遨翔,我的心也早已飞回到了家中!飞回到了母亲的身边!<br></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 途中 <h3>  飞机达到这海拨高度后,也就是巡航高度,飞机相对是平稳的,人们可以看书听音乐,看机载视频,但绝对不允许开启WIFI网络,以确保正常航行的飞行安全!</h3> <h3>  碧空蓝天下,这种美妙绝伦的景色是无法用语言表述的,只有相片才能倾诉着一切,就让美篇把它们连贯起来,供大家来一次空中饕餮大餐吧!</h3> <h3>飞机掠过安徽省马鞍山长江大桥上空。</h3> <h3>这个水库叫“赵村水库”位于江宁区的铜山。我们村也叫赵村,是否有甚源渊呢?</h3> 家中 <h3>  回到了家,回到了母亲身旁,看到老娘亲消瘦的身体已没有了从前的硬朗!</h3><h3> 老娘的状况很不容乐观,家中已经开了强烈止痛药并已开始服用,药效期间一直昏睡,叫也叫不醒,让人非常害怕!一天多的时间后醒了,眼神失却了往日的光芒,变得恍恍惚惚,更分不清谁是谁了!药力完全消失后,疼痛更加强烈,无奈之余只能给药,这次我主张药力减半,但还是如前那样的反应。</h3><h3> 昨晚,疼痛开始,大伙都要求给药,我没有同意,并且发现老娘亲也不愿吃药,任他们如何劝说就是不点头!我看出了我娘眼中的刚毅,我也从中知道老娘亲知道药力的负作用,似乎知道这有可能将一睡不醒,我更知道她心中所想,因为她老人家还有一个儿子,在万里之遥没有回来看望她!</h3><h3> 这次回来除却前晚赴了一次宴,就打定主意要一直守在母亲身旁了!所以,她们妯娌俩晚上轮班服侍轮班休息,我就随班走。</h3><h3> 弟媳早早料理妥当后,就守候在了老娘的身旁。</h3><h3> 在老娘几个疼痛间隙后,偶然发现她眼神四处张望着,抓着我的手一直在抚摸拿捏着,突然一拂好似不曾相识,恰好她大儿媳妇开视频,见到手机中的大儿媳,老娘情绪开始稳定了下来,当问到要不要我来陪你时,她的头连点几下,她老人家根本就不糊涂!</h3><h3> 今晚的痛感很强烈,老娘坚持不服药,我们便不再相劝,看她呼吸一阵紧似一阵,脸上因疼痛充血变的略有水肿,在灯光下发着光亮,细小的汗珠布满鼻尖和嘴唇。几个回合下来人已筋疲力尽,大家都流着眼泪围拢着,老父亲更是痛哭涟涟!</h3><h3> 半夜时分,安排老父亲睡下后,我们仨就围绕着老娘身边,她示意几次后我才明白,老娘让我睡她身边。趟下后,我感觉我又回到了母亲的怀抱,吸闻着那熟悉的气息,反而使我像小时候似的增强了安全感!</h3><h3> 我让老娘趟在我的怀里,头枕着我的肩膀,妯娌俩把我后背塞结实了,这样让我们都舒服些。折腾几个来回后就让她们妯娌俩休息去了,我陪着老娘。</h3><h3> 屋外四周都静悄悄的,墙角处的路灯也睡了,只有那不知名的虫儿还在鸣叫,还有那屋里面我们母子俩在跟病痛抗争着!</h3><h3> 几个来回的折腾后,母亲牵拉着我的衣袖,好似要我拉她坐起来,当扶她坐直后发现她的脸色好多了,也没皱着眉的那痛楚状了,所以,我就一直扶着这样坐着,并腾出手来在她老人家后背轻轻拍打着,抚摸着尽量让我的娘能舒服些。慢慢地,慢慢地,,,感觉她老人家也睡了五六分钟,我也是作机械似的抚摸着,嗑睡虫已经在侵蚀着我,,,</h3><h3> 五月十二日,今天是母亲节!</h3><h3> 老娘的情况感觉似乎很好,昨晚上的折腾,今天早上开始要睡觉了,只是睡不眠,一有响声就睁开眼睛看看。吃午饭时喂了浅浅一碗粥,然后就鼓励她闭目养神,慢慢地也小睡了会儿!</h3><h3> 母亲节,网络上铺天盖地的祝福着各自的母亲。我,就在我老娘身旁,亲身感受着老娘的痛苦,却无能为力为她分担,眼睁睁地看着她轮陷在痛苦的深渊,如果有什么办法能减轻我娘痛苦,我们做儿女的都会毫不犹豫地去分担!</h3><h3> 在此母亲的节日里,我还是要祝福天下年轻的母亲美丽健康!中年的母亲幸福健康!年迈的母亲安康!长命百岁!</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