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的我们,一声再见就再也不见

.萤火虫

<h3></h3><h3></h3><h3></h3><h3></h3><h3>文字:萤火虫</h3><h3>图片:来自美友</h3><h3><br></h3><h3> <b>渐渐地,终究还是明白,人的一生,并不是所有的遇见,都会开花结果,并不是所有的分别,都会有重逢之日,并不是所有说过的再见,都真的会再相见的。 ——题记</b> 三毛说:岁月极美,在与它必然的流逝,春花、秋月、夏日、冬雪。人生亦是如此,一生之中际遇无数,每一段时光都会遇见不一样的人,也会和不一样的人擦肩而过,常常是相逢一笑,转身百年。有些人注定要出现在你的眼前,有些人注定只能出现在梦里,人生如梦,岁月如歌,其实人生里所有的相逢,都是可遇不可求,而遇见之所以美好,好就好在那个人正好出现在你的生命里,只与你有关,没有早一步,也没有迟一步。只是,缘分总是使我们相聚又分离,就像时光在走,岁月在流,时钟里看似在兜圈圈的分针秒针,永远像是从起点到终点,再从终点到起点,然而日复一日的相同经过,每走过的一步都是一去不返的曾经。这无法重来的人生路,我们走过的山,见过的水,赏过的景,遇过的人,都会在转身的刹那,变成了永远。曾经,我们习惯了在分别的时候,拥抱着说一声再见,可渐渐地,却发现很多遇上的人,约好的事,也变成了再也不可能。曾经,我们以为可以相守一辈子的人,也只跟我们相伴了一程,我们能做的就是,淡然告别过去,好好珍惜眼前。<br></h3><h3></h3><h3></h3><h3></h3><h3></h3> <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 吹残百花的往往不是东风,而是岁月,让我们难以相见的不是距离,而是无法改变的命运,古人云: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我们都是在相遇中拥抱着轰轰烈烈,也是在告别中承受着冷冷清清,就像《大鱼海棠》中说:“从此以后,八千年为椿,八千年为湫,春秋隔夏,死生不见。”曾经,向往着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咱们后会有期。可是又有多少人能够后会有期呢,那些说了无数遍的后会有期,最后也变成了后会无期,那些曾经的偶遇,让我们此生欢喜,最后也让我们的遗憾未完待续。曾经,我们不曾在意春秋不相见,也不相信曾发誓永不分离的两个人,有一天会变成了一春一秋,天涯咫尺。</h3><h3><br></h3><h3>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又是一年花开,花又落,春天走了,夏天来了,我时常徘徊在泗华溪畔,轻落的古韵,流淌的夜色,还是那样的深沉,一如我此刻的心情,充满着太多的无奈与伤感。雨,还在下着,不过它此时却显得有些温柔与细腻,没有大雨般的盛气凌人,这雨似滴落在我的心里,虽有些细微,但足以涤荡人心。天在下雨,我在想你,想起了我们之间每一次的分分合合,直到现在才发现,当初的告别,我们都不曾好好表达,多少次的生死离别都是一声再见,多少次的再见都是相望遥远,都是注定了再见的那个路口早已改变。直到现在才发现,好聚好散是一句多么善良的话,包含了人类所有的宽容与释怀,一声再见,可以是一缕心风,一股爱恋,也可能是一次的对望,一瞬间就已经很远很远了,就像那个夏天黄昏里的那个背影,早己消失在地平线下,而那一次最后握着的手,今夜又将和谁牵着呢?</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 <h3></h3><h3></h3><h3> 是谁说过往事如烟,如果真是如此,为何那些不愿被提及的往事总是在无意间浮现?其实有些事,不需要任何理由。比如花开花又落,比如,听到某一首触动自己内心最柔软的歌就会忍不住驻足聆听;比如,我喜欢你。曾经,我固执的以为你会是我今生的永恒,是我今生无法舍弃的奢华,我只身在那份情感中找寻那个叫做爱情的东西,沉浸在娱人愚己的游戏中无法自拔。更遗憾的是直至现在,我都不知道当初点燃爱情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或许只有遗忘,才能更好的期许未来”,也许,爱情真的不需要任何理由,只是,我没猜中结局,我最终只能在无数次的爱与不爱自我矛盾中屈服了。也许,这会是我一生中最长的道别,我需要太多的时间去把那份深埋入骨的思念强行按捺下去才能遗忘。就这样吧,生活还是继续,未来依然很美好,那怕,我还是在每个无眠的夜晚,想起了你,想起了那曾经的点点滴滴。</h3><h3></h3><h3></h3> <h3></h3><h3></h3><h3></h3><h3></h3><h3> 如果说没有结束,就没有开始,其实是,岁月总是催人老,时间总是让人猝不及防,偷走了满头的青丝,留下了是一个乡音不改的我。这几年,我茕茕走遍了大半个中国,却始终没有走出你的影子,没有走出内心的孤独。曾经,我用尽了全身的力气,以为自己几乎遗忘了整个世界,幕然回首的那一刻,灯火阑珊处却发现自己仍然忘不掉的人是你,那一刻我才明白,原来,你不在我的世界里,却一直窝居在我的心头。那一刻我才知道,你是我患得患失的梦,我是你可有可无的人。且不说,人生能有几回醉,开始的遇见,结束的再见,谁又会不想要一个永远;最初的牵手,最终的放手,谁又能真的无动于衷。为什么,生命中,擦肩而过的人很多,倾心相守的人很少;为什么,一时好感的情缘无数,一生相伴的情缘不多。又有几个人能从一而终,有多少情能一成不变。其实,只有最好的朋友,才会不离左右;只有最真的感情,才能陪到最后。有些主动,别人不理就算了;有些在乎,他人不觉就罢了。何必用真心换来伤心,最后只剩寒心;何苦用重视收回漠视,最终只有无视。且记得,想走的留不住,想留的不会走。没有人值得,你把身段一再放低。心里有你的人,不会让你等到心痛;心里没你的人,等得再久也是没有用。时间,不要浪费在没有价值的事情上;感情,不要倾注在不懂珍惜的人身上。</h3><h3></h3><h3></h3><h3></h3><h3></h3> <h3>  曾经看到过这么一句话:对生命而言,接纳才是最好的温柔,不论是接纳一个人的出现,还是,接纳一个人的从此不见。这与佛家禅语“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可谓是异曲同工,就是要告诉让我们,修得一颗平常心,凡事随遇而安,顺其自然。因为,人生就是一趟漫长的旅程,有风雨也有彩虹,有春花秋月也有夏荷冬雪,有的人可以相伴一生,有的人只能擦肩而过,然而,无论是时间的长与短,感情的浓或淡,关系的深与浅,我们都要怀着深深的感激之情,去感谢每一个路过我们的世界,参与过生命的人,要感谢正是他们的到来,绚丽了人生一程又一程的风景。时间赠人予阅历,有一天我们都明白,并不是所有的分别,都会有重逢之日,并不是所有的再见,都真的会再相见的。人生如梦,春去秋来,雁往雁归,渐行渐远渐无书,我们早已远离了原来的地方,也改变了当初的模样,那些曾经以为彼此之间还会有交集的生命,只会是我们一厢情愿的自我安慰。那些曾经说好的再见,原来也会有一天,真的就变成再也不见了……<br></h3> <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 &nbsp;“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人生聚散无常,多的是相忘于江湖,少的是久别后重逢。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很多人,一声再见了,就再也不见,人生这张单程票,我们谁都回不了头。知乎上有这样的一个话题:该怎样和一个喜欢的人正式告别?有人说最好的方式就两种,一种是抱一下吧,至少可以没有遗憾,可以记住这个曾让自己痴迷的人身上的味道。另一种回答是哭一晚上,等天亮的那一刻,对着升起的太阳默念三遍“谢谢遇见,从此再见,再也不见”。其实,我们生活中的大多数告别,都不会是二选一这么简单,很多时候人与人之间的分别都是悄然无声的,往往是等到了失去才会知道原来的那个人有多好,然而又能怎样呢,更多的是空留一生的遗憾罢了。张小娴说,人的一生,要经历多少次离别,又要经历几回人面桃花,然后终于习惯了身边的人来来去去,终于明白了没有永远的相聚。是啊,我们总是太过执着于谁对谁错而耗尽所有的耐心和热情,直到看过许多风景,经历过一些无疾而终的感情,才渐渐明白,那些生命中出现的人,不是每一个都能陪你到永远。有些人,能遇见就很好。</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 <h3></h3><h3> 也许每个人的心里,都有那么一个人,不管曾经有多么的熟悉,最后都不得不散落在天涯,各自安好。我们,曾经爱过是真,如今不见也是真,如果有一天我真的可以做到不再打扰了,只希望你一定记得要自己幸福,然后好好照顾自己!只是,说再见容易,想要忘记你很难,每年春暖花开的季节,路过每一个有你在的地方,我会不由自主地停下了脚步,听听与你有关的事情,会有那么一刻还是会忍不住点开对话框想与你分享。却始终都没有勇气点击发送,因为现在的我不知道,该以什么样的身份面对你。有人描述这种爱而不得的感情就像是:爱你是一件甜蜜又纠结的事,是希望你知晓我的心意,却又害怕得不到你的回应,是想要伸出手和你拥抱,却又害怕自己不小心抱了个空。其实爱而不得和含泪告别总是相伴到来,都是感情中的一种常态,不管我有多么的舍不得,或者有多么的不甘心,都要在人生的某一刻,和自己作出和解。因为我知道,有些人,有些回忆,就适合放在心里,存在梦里。</h3><h3></h3> <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 一声再见,也许就再也不见;一句分手,只怕就永无聚首。当记忆只能是回忆,一切都已来不及;当往事变成了故事,所有都不能再回去,放不下,也装作放下。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我们彼此渐行渐远,或者也只是因为相遇告别,本来就是人生的一种方式,正如很多放手,很多离开,都是那么的猝不及防,不管这种离开是出于爱或者是恨,是豁然或者是不得已。或许,在我们不能掌控的未来面前,好聚好散真的就是一种最好的结局,所以,在能够好好珍惜的时候,就好好珍惜吧,在能够好好表达的时候,就好好表达吧,因为我们不知道,很多时候说了一声再见,就真的再也不见了。</h3><h3><br></h3><h3> &nbsp;眼里有路,心里有光,大雨里有伞,便可以随心所欲的走向远方,那么再多的艰难险阻也阻止不了思念的脚步。又是一年夏天,在这个多雨的季节,很容易让人想起一些故去的人与事。就像那红的西瓜,黄的芒果,雪白的冰棍儿,和咕噜咕噜冒着气泡儿的可乐,都生机勃勃地在五月的回忆里撒起了欢,发了芽。还好,这是一个悠闲的周末,一个难得阳光充足的日子,我一个人坐在公园的长椅上,周围一切都是安逸,此刻不必拘泥,可以忘记一切悲伤,体会着风的暖,光的柔,一个人惬意而自在,而最幸福的期盼就是万家灯火之中,是否会有一盏明灯一直在等着我回来……</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 <h3>【后记】</h3><h3><br></h3><h3>  每一场相遇,都有它的意义。在人生的漫长旅途中,人来人往的,无非就是一个告别的过程,遇见了,爱过了,不辜负。分别了,不爱了,不纠缠。如是,安好。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请相信,光明总不负,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那些过去了的都是过去,再怀念,再舍不得,也都是曾经,别忘了总有一个人,在某个未来等你。愿你可以做一个最好的自己,心上没有补丁,每一次流泪都是喜极而泣,愿你筋疲力尽时有树可倚,学会释怀后一身轻,愿你走出了半生,归来仍是少年。</h3><h3><br></h3><h3> 光明似箭,很快,这些年就过去了,明天又是520这个特别的日子,心中似有千言万语,却又无从说起,那就这样吧,说好了不打扰,我们好合好散。这一刻默默地再道一声:晚安,好梦!而我今夜,依然无眠………</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