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女人

陈平(原创)

<h3></h3><h3></h3><h3></h3><h3>  一个女人,最近两年,她时常走入我的视野,每一次看见她,都让我的心湖泛起涟漪,我也一次次地问自己,一个陌生的女人,我们何曾有过瓜葛呢?她为何如此搅扰我的心呢?一天晚上,我又想起她,并坚定地明白,我们曾在某个时候有着特殊的联系,一定是这样,这是生命的奥秘,你不毕感觉怪异。 <br></h3><h3><br></h3><h3> 很多时候,我与狗狗们遛弯时,便能看见终年着一身纹理厚实酱色衣服的中年女人。她手拽背拖着一个几乎与她肩齐的丝袋子,因为负重,所以走路时腿不是那么利落,是那样艰难踯躅的样子。因为经年的风吹日晒,她清瘦没有一丝防护的瓜子脸几乎与她的衣服同一颜色,她漠然的眼睛及雕像一样的脸与周围的一切隔绝开来,她似乎独自生活在另一个空间里。 <br></h3><h3> 我经常对先生说,那个女人如果不这样辛苦,她也是个美人。她因拾荒而有些邋遢的外表无法掩盖天生的资质,女人标准的身材,有一张明星向往的锥子脸,直挺的鼻梁,合适的眼睛,五官整体和谐。她看起来有五十多岁了,但还是显露出曾经美女的容颜和身段,若她也像有些人一样过着稍安逸一些的日子,她定是一个有风韵的女人。 <br></h3><h3> 每次见到她,我想与她搭讪,但又怕她拒绝,一日早晨,我带着狗狗,又看见背个袋子的她,于是鼓起勇气走到她身边,我对她说:“这么重的东西,有个三轮车就好了,我给你500元,你买个三轮车吧。”她说:“不用,原来有车,总是丢,过一段时间不干这活了,我要到楼里照顾我妈。”我的心因此轻松愉悦了许多。 <br></h3><h3> 我们简短的谈话已经过去一年多了,我一直期待不再看见她拖拽个丝袋子出现在垃圾点,可是,几乎每次出去都能看见让我心酸的一幕,若恰巧经过她身边时,我作出很自然地带狗狗遛弯,不让她感觉到我在关注她,我觉得她也需要尊重。她仍是一项的漠然,我们似乎是从来没有交流过的陌路人。 </h3><h3><br></h3><h3> 我一边佩服着她的刚强,一边怜惜地想,她也曾是一个妈妈可爱的小女儿、也曾有美好的青春年少、也曾有一场平常人的爱情、也曾幸福地做了母亲、也曾……可今天,是什么让她要过这样的日子呢?生活变故吗?社会在进步,社会保障在不断完善,她完全可以另辟蹊径寻得社会帮助的,可她选择了另一种被人看来更艰辛的活法。一个让人心疼没人呵护,更没人宠的女人。生活造就了这个坚强的女人,或许,这是她不得已应走的修行吧。 <br></h3><h3> 现实和曾经的一个梦境让我懂得,女人的肩膀一项是柔弱的,当她做了母亲,当生活需要她,当她没有了依靠,女人的肩会比男人更坚韧更强大地扛起生活 。</h3><h3></h3><h3></h3><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