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丰盛大餐到脊柱侧弯

阿福

&nbsp; &nbsp; &nbsp; &nbsp;太太要出差半个多月,这也意味着,女儿要跟着我过半个多月有爹没妈的日子。也许是思夫心切,更一定是出于对女儿的爱,出差期间太太特意中途回家探了一趟亲。<br>  回家放下行李,她便杀奔超市,买了小龙虾、牛肉、鸡、鱼及若干种类时令蔬菜,此外还预定了一块价格不菲的蛋糕,外加N多小零食……大包小包的食材独自拎上楼不说,她还大秀厨艺,做了一顿丰盛的大餐。我和闺女自然是甩开腮帮子,吃得满嘴流油,幸福感爆棚。 &nbsp; &nbsp; &nbsp; &nbsp;看到这里,各位看官会不会对我心生羡慕?羡慕阿福娶了个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巧媳妇儿,羡慕阿福的生活甜如蜜。<br>  先别急着羡慕,因为有时候甜蜜一转眼就可能会变成甜蜜的负担。<br>  探亲结束,媳妇接着出差去了,家里又剩下我和闺女俩人吃饭。结果我和闺女一连吃了三天剩饭,也没能将太太做的丰盛大餐消化殆尽,不得已最后统统丢进了垃圾桶。第一天吃剩饭,闺女只挑她爱吃的鱼,别的剩菜一筷子没动。剩饭吃到第二天,闺女开始发牢骚:“明明知道吃不完,妈妈为什么要一次做那么多菜?剩饭不好吃。”我无奈着找理由:“妈妈做这么多菜,是为了表明她对咱们的爱啊。为了不辜负爱,吃吧乖。”剩饭吃到第三天,闺女开始抱怨:“吃剩饭的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儿啊?明天我坚决不吃剩饭了!”我只好硬着头皮继续找理由:“这可是你妈专程从外地赶回来,花了好多钱给咱俩做的丰盛大餐呀,咱要是不好好吃完,岂不是辜负了你妈满满的爱意?”<br>  由太太的爱心丰盛大餐导致我和闺女连着吃了三天剩饭,不由得联想起子女的教育问题。其实大多数家长在对待孩子学习上也是如此,除了正常上学之外,奥数班、英语班、作文班、钢琴班、美术班……和太太满怀爱意地给我们做了一顿丰盛的大餐一样,许多家长也都觉得应该让孩子多学点知识、多学点本领,而且这么做毋庸置疑都是出于爱孩子,是为了孩子好。可是,给孩子报这么多课外班,真的都是为孩子好吗?且不说这些课外班孩子们是否真的感兴趣,岂不知,学习和吃饭一样,太过丰盛的大餐是无法一次消化殆尽的。如果一次吃不完,还强迫着天天吃,就会产生逆反心里,乃至抱怨。<br>  吃多了会消化不良,爱应该讲究分寸。<br>  说到吃多了消化不良,继而又想起了闺女小时候因吃得太多得了“小儿积食”。当父母的人,对“小儿积食”应该都不陌生,“小儿积食”顾名思义就是小孩吃多了。据百度百科介绍:“积食一症多发生于婴幼儿。食积日久,会造成小儿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br>  吃多了会导致小孩消化不良这很容易理解。但为什么吃多了反而会造成小孩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呢?别急,继续往下看,也许有答案。<br>  我有个老同事,他家女儿学习用功,一直排在某重点高中的年级前几名,成绩优异在朋友圈那是出了名的。可是前几天遇见他,平日里笑容满面的老同事,却满脸愁容。一打听才知道,他女儿因学习过度劳累得了颈椎病,发病的时候头晕、头痛,异常痛苦。医生给的建议是,注意休息减少熬夜学习。<br>  有点医学常识的人都应该知道,颈椎病是一种退行性疾患,言下之意是颈椎病不可根治、不可逆。十几岁花一般的年纪,就患上了颈椎病,进而会影响生长发育,想想就替孩子脖子疼。<br>  每年寒暑假,闺女所在的小学都会要求检查视力。据我所知,闺女他们班有好几位同学,小小年纪就已经戴上了眼镜。前阵子闺女又带回一纸通知,说是省里的权威医院免费给全市的中小学生筛查脊柱侧弯,而且据悉已经有少数小学生被查出了脊柱侧弯。 <p>&nbsp; &nbsp; &nbsp; &nbsp;小学生之所以会查出近视和脊柱侧弯,当然不排除遗传、坐姿不正确等因素,但学业过重难道就可以完全脱得了干系吗?<br>  学业长期太过繁重,可能会导致近视、颈椎病、脊柱侧弯……这不已经严重影响到孩子的生长发育了吗?这不跟百度百科关于“积食一症”的介绍一个道理吗?<br>  食积日久,影响生长发育。学业长期太过繁重,亦然!<br>  倘真,考个好成绩需要以影响生长发育为代价,需要以颈椎病、近视、脊柱侧弯为代价,奉劝各位家长:这样的好成绩不要也罢!</p><p>&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nbsp;</p> 作者简介:<br>&nbsp; &nbsp; &nbsp; &nbsp;据业内人士介绍:这家伙干过18年记者,经历十分丰富。热线、时政、调查、文体、金融……写稿已经写到想吐,现在主要编辑别人写的稿子,醉心于作家,啊不对是作假,嗨更不对,是醉心于作嫁。<br>&nbsp; &nbsp; &nbsp; &nbsp;另据朋友圈小道消息:这家伙爱好特别广泛,炒股养花喝茶、正骨按摩推拿、煎炒咕嘟烹炸、自驾旅行玩耍、弹琴宠妻带娃……不但样样都能拿得起,还都放不下。<br>&nbsp; &nbsp; &nbsp; &nbsp;另据不愿意透露真实姓名的知情人士了解:阿福只是这家伙笔名的主语,前缀因其心情飘忽不定。最近这家伙贪玩,别的什么也没有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