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不老 同学情长

木子童心

<h1>作者 李家华(原创)</h1><h1>图片 李家华/同学</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 承蒙哈尔滨史春华同学的百般周折和良苦用心,终于与我取得了联系,并经他盛邀加入了哈铁绥化司机学校七五三班同学群。从那一刻起,校园、老师、同学,……那曾经的美好如同飘柔的柳絮从眼前掠过,把我带入那年、那月、那久违的情景之中。啊,不行,总得做点什么,于是,我按捺不住起伏的心潮,采撷起飘飘撒撒的记忆,汇同我与同学们珍藏的老照片,一并跃然于茧屏上,镶嵌在方寸间…… </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 </h1><h1> “朝霞映在铁路上年轻的火车司机/拉响汽笛开动了前进型蒸汽机/滿载大庆石油大寨的粮食/奔向祖国美好的前程万里。”这是一首由哈尔滨铁路局绥化司机学校自创的《铁路司机之歌》。四十几年过去了,它那豪迈的旋律时时在我耳边回响,仿佛置身于那个激情四射,溢满情思的学府,油生一种“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感慨。</h1><h1> </h1><h1> 绥化铁路司机学校是由哈铁创办</h1><h1>培养铁路专业人材的职业学校,铁路半军亊化的行业特点铸就了该校敬业、严谨、自律、守则的学风。历届学员均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哈尔滨等下乡至兵团、农场和插队的知青以及黑龙江各地回乡青年。时代的变迁,命运的转折,使历经磨难的知青一族怀着圆梦的喜悦,在这里开启了人生新的旅程。</h1><p class="ql-block"><br></p> <h1>  我于上世纪的一九七五年秋天走进该校,有幸成为机务专业七五三班的一名学员,与老师和同学们同窗苦读,同车乘务,同室共寝,惬意非凡。在人生的长河中,两年的时光稍纵即逝,但留给我的却是时光无法阻隔的一世情缘。</h1><h1> 我迷恋校园的圣洁,静谧且不失动感,严肃且不乏宽泛。课堂里修身受教,学海泛舟;实习中苦练本领,挥汗如雨;管理上精于运作,井然有序;休闲时文体并举,寓教于乐。相较纷乱繁扰的外部世界,这里却是一片净土,一块綠州,一方远离尘嚣的世外桃源。</h1> <h1>  我迷恋如家的班集体。我时常在梦境中穿越时间隧道走进七五三班这个浓情温馨的家,和它亲近,与它私语……</h1><h1> 尊敬的刘富强老师:您与我们同为50后,同为下乡知青。您先于我们在绥化铁路司机学校就读,毕业后留校任政治教师。相同的年龄、相同的经历、相同的人生感悟,这太多的相同,使您和您的学生间心灵相通,情感交融,无缝对接。站在三尺讲台,您谈古论今,评说天下,教书育人,是德才俱佳的的好老师。走出教室,您与同学们浑为一体,或涚、或笑、或玩、或闹,尽情绽放青春与活力。这世间有一种人际关系叫良师益友,您以其特有的人格魅力和平易近人的亲和力早已是全班同学心目中的良师益友,对此,我颇有心得。</h1> <h1>(七五三班班主任刘富强 : 恩威并重,亦师亦友的好老师。)</h1> <h1>  曾记得刚入学不久,学校对新生进行身体复查,目的是再次认证新生的身体条件是否符合专业要求。复查中医生发现我的心脏有早博且心音不纯,得知我是机务专业的学生,医生委婉的说,从心脏状况看你很难适应高强度的工作。随后把我列入到绥化铁路医院二次复查的名单,诊断结果与前次别无二致。这表明,我极有可能因体检不合格被返回选送单位。突如其来的变故似数九寒天冷水浇头,这心里哇凉哇凉的。蒙难之时,是您反复找校领导交涉,陈述我一路走来的艰辛与坎坷,恳请校方“法外开恩”。在您的力谏下,我的名字没有被学校注销,我的梦想没有因此而破灭,七五三班依然是我的归宿我的家。老师之恩,恩重如山;老师之情,情深似海。此恩此情,我将终生铭记,没齿不忘!</h1> <h1>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好。时光如白驹过隙,四十余载恍然如梦,啊,真的好想你们!往亊如烟,怀旧情迫,我时常在留存的旧照中流览。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一桩桩鲜活的趣事,从陈封的记忆,款款向我走来……</h1><h1> 我们三班同学具有很高的政治素养,其中不乏有张德芳、马耀先、刘忠、么明旗等这些党员组成的班级核心,而其他同学也都有着共同的理想、信仰和追求。厚植于这片政治沃土使我在成长道路上受益匪浅。</h1> <h1>(北安机务段实习:班里部分同学合影。那时候的我们“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h1> <h1>(北安机务段实习:学校组织我们到黑龙江旅游和疗养圣地五大莲池游玩。同学们饶有兴趣的围在水井旁,这是纯天然的矿泉水,清凉、甘甜、无污染,喝上一口那叫个爽!)</h1> <h1>  但凡青年人扎堆的地方都会与动感十足,激情爆燃联系在一起,我们七五三班又何尝不是如此?其中的代表人物当属我们一组的大组长窦广礼。该怎么描述他呢?想一想还是给他画张相吧,且看:小分头儿,薄嘴唇儿,浓眉朗目双眼皮儿。高鼻梁,大耳垂儿,玉齿包金挺精神。一说话,拉长音儿,挤眉弄眼贼风趣儿。和他在一起呀,把你笑岔了气儿他都不当回亊儿,这样的大活宝啊,啧啧啧,真是耐死个人儿。同学们,我画的像不?说的对不?广礼你服不?哈哈哈……历数班里的同学诸如阳光乐观的史春华,文体俱佳的赵亚斌,沉稳内敛的梁井安、郑云会、王子平,纯朴敦厚的刘迎滨,滿脸稚气的商会德,几个南方老乡对话时常发出侬侬之音的翟龙奎、陈治平、陈民强、徐生等。还有一些同学无论怎样端详也想不出姓氏名谁,我不禁感叹:廉颇真的老矣!好在印象已刻于恼,友情已融于血,只盼岁月慢慢的流,记忆迟迟的走,多留一点时间让曾经的美好与我长相依莫回头。</h1> <h1>(北安机务段实习:我们三班一组的同学全家福,一別四十载却晃如隔日。)</h1> <h1>(我们一组的大组长窦广礼,当年的靓小伙,如今的老帅哥,难道不是吗?)</h1> <h1>(史春华(前)、李家华:“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h1> <h1>(徐生、李柏峰、梁井安、赵亚斌、姜焕顺,江边留一影,结下一世情。)</h1><h3></h3> <h1>(刘忠(左)、么明旗:两位北京的同学异乡合照。)</h1> <h1>(于士仁(左),开朗中透着顽皮,山东口音浓浓的;郑云会,沉稳、内秀、不张扬。)</h1> <h1>(同组的刘占奎,一位豪放、直爽的东北小伙。)</h1> <h1>(同组的张国平,性情沉稳,面带羞涩。)</h1> <h1>  我们都是来自天南地北,不期而遇走到一起。大家由相识相知到相依相敬,结成情投意和的挚友,亲如手足的兄弟,这岂不是冥冥之中的天作之缘?遗憾的是到头来竟被一纸毕业证书为两年的同窗之谊画上了休止符。带着不舍我们惜别校园,各奔东西。无情的岁月划出一道又一道年轮,而有情的我们却不知在哪一道年轮上才能把手言欢。然而,既为天缘便是无解。不论我们走到哪里,无论道路如何坎坷,留存在心底的那根标有“七五三”的情感热线不时的向广袤的空间释放这样的信息:老同学你在哪里?你还好吗?远方的我遥祝你健康快乐!真情的呼唤如同无形的心网,让天缘在同学间随血流而律动,经脉络而延伸。不止于此,经联络已能隔空对话的同学只要条件成熟打起行囊就出发,干嘛去?找老同学去呗。至于百里千里的路程,那都不叫个亊,距离能奈我何?!于是,便有了下面的动感瞬间和真情画面……</h1> <h1>(哈尔滨的部分同学于二O一八年九月前往富锦、佳木斯与同学聚会,方寸间情义浓浓,幸福满滿。)</h1> <h1>(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一句句真情的表白,一份份深沉的思念,尽在萤屏上流转。正可谓:一方小空间,溢满大情缘。)</h1> <h1>(梁井安、赵春和、康进文三位老同学、老弟兄携手去三亚,自是别有一番情趣。)</h1> <h1>(哈尔滨机务段的同学送吴志超回津工作。这正是“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h1> <h1>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人不离不弃?依我之见,在人情谈漠,世风日下的今天,同学情就像一汪泉水,洁净无瑕,清彻见底;同学情更像一坛陈年老酒,醇香四溢,历久弥新。时光荏苒,日月轮回,这份弥足珍贵的不老情与我们长厢斯守,度过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亲爱的老同学,不经意间你我已年逾花甲直挂古稀。有诗曰: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读来似有苍桑之感。不过,对老同学们而言,年龄只是刻度,苍桑可以休矣,“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才是真实的我们。令人欣慰的是老同学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心态平和,身体倍儿棒。在此,罗列一二,可见一斑:</h1> <h1>  (刘迊宾闻鸡起舞,日行万步,以晨练强健筋骨,用双脚丈量幸福。)</h1> <h1>(马跃先酷爱太极,苦练不掇。其动静相宜、刚柔并蓄的招式颇见功底,深谙太极修身养性之精髓。)</h1> <h1>(梁井安(下左)曾是哈尔滨冬泳协会会员。敢问,冰寒料峭之时谁敢入江傲苍穹?惟我梁大将军!)</h1> <h1>(赵亚斌、李文斌老年骑行队队员。一身戎装彰显韶华,日行百里不在话下。迎着朝阳伴着晚霞,如此所为何等潇洒!)</h1> <h1>(赵亚斌、史春华皆为班里的文艺骨干,吹拉弹唱无所不能。进入老年,骨子里的文艺细胞竟有增无减。这不,两人觅得几位伙伴组建起《中俄风艺术团》,亚斌持长号、春华持萨克斯,一首《骑兵进行曲》吹的有声有色,有模有样。瞧咱这心态,这精神头儿,谁敢说我老我跟谁急!哈哈哈,真真是武侠小说里的老顽童再世!)</h1> <h1>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情长人未老。得益于情感热线的引领,我沿岁月的轨迹,从同窗结缘、毕业伤別、苦苦相守到隔屏问候,画了一个大大的圆,至此,我的“美篇”似乎该落款了。但不知怎的这心里总感觉似有遗漏和缺撼在其中,是什么呢?我想同学们早已悟出了个中原由。没错,在这个情感热线上还少了一个七五三班大团圆的连接点,一个全班师生萦绕于心,挥之不去的梦想。此梦何时圆?此愿何时了?亲爱的同学们,就让我们静静的期待,期待梦想成真的那一天早日到来。</h1><h1> “朝霞映在铁路上年轻的火车司机/拉响汽笛开动了前进型蒸汽机……”你看,我们的“大前进”正喷云吐雾、闯岗爬坡,奋力驰骋在通往梦想的道路上。啊,相约哈尔滨,聚首松江畔的幸福时刻已为期不远了!……</h1><h1> (完)</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