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传说中的后山石屋

琴语禅音(谢绝私聊)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石塘(注:石塘位于浙江省温岭市境内)吸引我前往的最主要原因是它的石屋,也就是石头垒就的民居。石屋是从前石塘居民为抗击台风侵袭建造的有力工事,也是渔民们智慧的结晶。但是,据说除了后山石屋之外,现在石塘留下来的其他石屋都比较分散,所以一一走访需要花费较长时间。</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一早起来,我在客栈附近吃过早餐就出发了。这一天我打算去寻访传说中的后山石屋。之前曾经问过好几个当地人,但关于后山石屋在哪里大家说法不一,不知是沟通出了问题还是后山石屋有不同入口。我决定再次到离客栈不远的街心花园去打听一下。</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一位正在晨练的老先生用非常肯定的口气告诉我,过了离码头最近那条隧道后可以看到左边靠山一侧有个小亭子,顺着亭子边的台阶上去就可以到达后山石屋了。谢过老人之后,我从码头出发,再次穿过那长长的隧道(注:之前的文章中曾经提到,从东巴黎码头去石塘的主要景点都必须穿过这隧道)。</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找到了老人说的那个小亭子了,仰头望去,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树林,很安静,甚至有点诡异的感觉。心里有些忐忑,我又跑到马路斜对面的民居咨询了一位老阿姨,老阿姨特别强调说我没走错,亭子边那条路就是通往石屋的,并且表示很安全。</h3> <h3>这下我心里踏实了,拾级而上,通过小亭步入那片树林。妈呀,我突然发现台阶两侧密布着一座座坟墓,有的还是墓前插着香火的新坟,心中一惊,本能地倒退了几步才停下来。整个树林异常安静,偶尔有一两只小鸟在树枝之间飞来飞去,也不鸣叫。还要不要继续向前?<br></h3> <h3>我定了定神,平静下来回头看看,透过树林可以望见远处蓝色大海中缓缓行驶的船只,山下公路也不时有车辆来往的身影,阳光穿过树林星星点点撒落在那片墓园,周边的环境渐渐变得不再那么令人害怕了,反而呈现出一种祥和的气氛。<br></h3> <h3>我心里自然有了答案,继续前行。我双手合十,一边向那些逝去的灵魂表示歉意和祝福,一边向山上走去。终于,在穿越墓区之后,我看到一堵石头砌成的围墙。经过那扇门,传说中古朴而沧桑的后山石屋便出现在我的眼前。那一刻,真的感觉十分激动。<br></h3> <h3>这是一个石头的世界,石路、石级、石巷、石井、石墙、石屋等等,满眼都是石头。就连房顶也是用石头和岩块建造而成的。整个后山石屋依山傍海,疏密相间,高低错落有致,而且色彩协调。在这里,山、海、石相映成趣,这就是所谓的“屋咬山,山抱屋”的石砌建筑风格吧!<br></h3> <h3>看不到其他游客,只有我一个人在石巷间穿行,一边欣赏,一边拍照,一边想象着台风来临时的情形。不少石屋早已废弃无人居住了,所以村子显得格外冷清。在几处石屋前,偶尔能看到几个聊天的村民,还有几个默默洗着衣服的女人。发现我这个外来物种时,他们一般都会投来好奇的目光。<br></h3> <h3>我漫步在这别样的风景里,如同置身于时光隧道之中。那弯弯曲曲的石头步道,缝隙里长满了野草和青苔,这一切似乎都诉说着曾经的过往。走累了,我便坐在石级上休息,补充补充水份,看看那碧海蓝天,感觉闲适又安逸。<br></h3> <h3>我虽然没有读过太多的书,也不懂得应该用什么样的诗意文字去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和看到的景致。但是那一刻,我脑海中却蹦出了四个字:岁月静好!<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