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妻子不在家

董安宏

<h3>  今天夜里,妻子不能在家里度过。这么多年,我还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日子。</h3><h3> 下午五点,是亲家母丽霞把可可从幼儿园接了回来。三年来,这件事情每一天每一天都是由妻子来完成。妻子把可可接回来的第一件事,要么是包饺子,要么是包馄饨,要么是做西红柿面……这都是可可最喜欢吃的。可可显然在幼儿园没有吃饱,她一气子竟然吃下去十几个饺子。然而今天,可可吃的是她姥姥给她买的炒米饭。可可喜欢吃里边的蘑菇,不停地在米饭里扒拉着。</h3><h3> 大约 七点半,我赶到卡乐坲,我知道丽霞六点就带着可可来这里学习画画。丽霞是第一次,我也是第一次,在过去的一年里,每个星期二,都是妻子带着可可来这个培训机构学习画画,妻子不怎么懂画画,但她希望她的孙女在画画方面,将来有所作为。有很多次,我是因为没有带钥匙才来到这里。孩子们在里边的教室上课,家长们就围坐在客厅里,一边聊天一边等待着孩子们下课。在这里等候的大都是年轻的妈妈,只有妻子是一个奶奶。看来妻子和这些年轻的妈妈相处的还不错,她们说说笑笑,谈论着孩子们的长长短短。还好,妻子长的很年轻,她已经完全融入到这个妈妈群了,她是这个“群”年龄最大的一位“妈妈”。我能感觉出来,这些年轻的妈妈们很喜欢妻子,她们并没有把妻子当做一个老人看,她们和妻子很亲近。</h3><h3> 回到家,已经是晚上八点了。丽霞敦促可可“快点写作业”,可可可总是在磨蹭,没有把姥姥的话当回事。我走进里屋,打开电视,看中央四套的新闻,丽霞怎么样管孩子,我不能干预,,我也不想参与,我相信丽霞至少比我管的要好。不一会,可可也来到了里屋,她喊着要上厕所。上完厕所,可可又喊着要喝水,喝完水,没有多大功夫,她又喊着要上厕所……妻子在家的时候,可可不是这样,妻子平时怎么管的可可,我没有太在意,我只知道妻子不像我,她很爱孩子但不娇惯孩子,可可很听妻子的话。可可写作业的时候,妻子就坐在她的身旁,可可上幼儿园的这几年,妻子成了可可名副其实的家庭辅导老师。妻子只有初中毕业,经常有不懂的地方,她就让我一点一点地教她。她先是学会了,然后再给可可辅导,可可学了多少,妻子就学了多少。</h3><h3> 八点四十,我看完中央四套的“海峡两岸”之后,来到客厅。我看到丽霞在陪可可玩,我问,“作业写完了?”丽霞告诉我“写完了”。妻子不在家,这个晚上太为难丽霞了,丽霞笑着说,“这小家伙跟男孩子一样,皮的很……”</h3><h3> 看看墙上的那块表, 时针已经越过了“九”,每天的这个时候,妻子总会领着可可走进卫生间刷牙、洗脸、洗脚……做完这一切,就带她进了那个属于他们俩的卧室,然后又是一阵忙活,铺被子,给可可脱衣服,换衣服……。可可睡觉已经有了一个习惯,得奶奶陪在身边才能睡着,妻子陪可可睡觉的时候不让任何人走进她们的卧室,怕搞得可可兴奋睡不着。</h3><h3> 等可可睡着之后,妻子出来又进了卫生间,开始给可可洗换下来的衣服。妻子忙这一切的时候,也是我最悠闲的时侯,我坐在客厅的沙发上看着我喜欢的电视连续剧。妻子忙完之后,我们总要坐在一起聊几句家常,妻子免不了要警告我,“对可可一定得严厉点,不要惯坏了她……”这样的聊天,已经成了我们的一种习惯,正是这个习惯,让我知道了妻子的所思和所忧。</h3><h3> 可是, 今天晚上,妻子不在家,这之前的一切都得由我来做。丽霞走了之后,我就带着可可进卫生间,开始刷牙……还好姗姗回来了。姗姗说,“爸,你休息,让我来……”</h3><h3> 妻子临出门的时候,安排让可可晚上和她的爸爸妈妈住在一起,可可可坚持,“我要和爷爷在一起……”我问可可,“为什么要和爷爷,而不和爸爸妈妈?”可可的回答让我笑了,“因为我爱奶奶,你是奶奶的老公啊……”快六年了,可可的每个夜晚都是和她的奶奶一起度过,我就住在她们隔壁的房间里,算是她们的“近邻”。我知道,可可已经习惯了她的奶奶,也习惯了我这个爷爷。奶奶今夜不在家,除了我,她几乎没有了选择。</h3><h3> 妻子在家的时候,可可是不会要我的。今天晚上,可可表现的特别乖,她躺进被窝之后,翻来覆去睡不着。</h3><h3> “爷爷,我睡不着……”</h3><h3> “别说话,一会就睡着了。”</h3><h3> “爷爷,我想奶奶了。”</h3><h3> ……</h3><h3> 不知道什么时候,我睡着了。 凌晨三点多,我醒来的时候,可可还在睡梦中。我已经忘记了,昨天晚上,最后是我先睡着了,还是可可先睡着了。如果是可可先睡着了,那倒没有什么;如果是我先睡着了,我不知道可可后来是咋样在一种无奈中走进了梦乡。</h3><h3> 大约是凌晨三点半多一点,可可叫我:</h3><h3>“爷爷,我要尿尿……”听到可可在叫我,我突然之间,眼睛一酸,泪水涌出了眼眶。我是第一次陪可可睡觉,我没有想到她糊里糊涂,竟然还记得,这个晚上陪她的不是奶奶,是爷爷。我带她上完卫生间,回到床上,她又睡着了。</h3><h3> 这个晚上,我第一次感到了妻子六年来的不易与辛苦。可可从医院抱回来的第一天起,就和她的奶奶住在了一起,睡在了一张床上。自从有了可可,妻子几乎就没有踏踏实实地睡过一个晚上。</h3><h3> 这六年来,我们三个人住在一起,就隔着一堵墙,我经常半夜三更能听可可清脆的哭声和妻子哄可可的声音,我经常能听到妻子经过我的房间去厨房的脚步声。我知道,她要么是去给可可倒水,要么是去给可可烫奶粉,再要么就是可可尿了或者拉了,她去卫生间给可可收拾……</h3><h3> 天还没有亮,我突然想起来,今天可可有舞蹈课,我得给可可烧一壶水。早晨六点就得办好这件事情,今天见了妻子,我不想让妻子失望,我不想在这个时候让妻子放心不下这个,放心不下那个。我知道,管好可可,对眼下的妻子来说,意味着什么。</h3><h3> 说心里话,在管可可这件事情上,我并没有太多的把握。明天早晨最难的一件事情,就是给可可梳头。每天早晨起来,洗完脸,可可就坐在沙发上,妻子开始给她梳头。妻子一直是一个心灵手巧的人,她在给可可梳头的时候,我就站在旁边,看她的那种娴熟,梳出来的各种花样,我好像是在看一位魔术师的表演。有一次,我也曾尝试过给可可梳头,可弄了半天,就是没能成功。我现在不知道,我今天该怎么样过这一关。今天,妻子不在家,能做还是不能做,我都得做。再就是给可可穿衣服,刚刚下过雨,天稍稍有点凉。我不知道这样的天气里,给可可该穿咋样的衣服,厚的,薄的?两件,还是一件?给可可今天要穿的这些衣服都在那里?</h3><h3> 妻子在家的时候,这些事情都由她处理,她都会处理的井井有条,妥妥当当,不用我操心,我也没有操过心。然而,今天这一切都必须要我来完成,此时此刻的我就像一个还没有背好歌词的人,突然被推上了舞台。我不知道今天早晨的这首“歌”,我怎么唱,我能唱成个什么样子。</h3><h3> 刚才我去厨房给可可烧水,这才发现昨天晚上吃过饭用过的碗筷还胡乱扔在水池子里没有洗,姗姗热过饭的微波炉还没有关掉电源,茶几上有谁喝过的半杯茶水还放在杯子里,墙角的垃圾桶已经溢出来了……</h3><h3> 天哪,妻子就一天不在家,这个家就变成这个样子了。我突然之间,感到头大极了……我不敢想象,如果妻子很长时间不在家,这个家还能像个家吗?</h3><h3> 唉, 妻不在家,方知妻之辛苦……</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