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一步,真的可以海阔天空吗?

空谷幽兰

<h3>最近,关于淘宝店主18件共四千多元的衣服遭遇退货事件闹得沸沸扬。<br></h3><h3><br></h3><h3>淘宝店主李先生五一前很开心地卖出了18件衣服,可五一后却收到了客人退货申请,淘宝也判定买家可以退货。</h3><h3><br></h3><h3>为了和客人更好沟通,他加了客人微信,不加不知道,一加吓一跳:客人在朋友圈晒了她及友人在西藏旅游的照片,所穿衣服皆为此次在他家拍的衣服。</h3><h3><br></h3><h3>为此他和客人理论,谁知客人态度并不友善,双方就此事争论起来。买家认为没错,卖家认为委屈。</h3> <h3>听完事件始末,从此顾客言论中发现她的退货理由实在太充分了:</h3><h3><br></h3><h3>1、衣服没脏没拆吊牌,按照规定:衣服不影响二次销售可以退。</h3><h3>这条理由很充分,我是穿过了,但衣服没给你弄脏,吊牌完好无损,退回去,你再把它们挂上去卖啊,你不也没损失吗?</h3><h3><br></h3><h3>2、淘宝客服判定我可以退,我没错。</h3><h3>这条更理直气壮了,淘宝客服都判定的事,你跑到我这叫嚣有用吗?乖乖接受现实吧,把衣服重新挂上去卖,你照样有钱赚。</h3><h3><br></h3><h3>不得不说,在和卖家在处理这个问题上,这位顾客也是充分发挥其能言善道的能力,据理力争。</h3><h3><br></h3><h3>而在不用花一分钱却又能穿着漂亮衣服去西藏旅拍,她更是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发挥了出来。在这一点上,让我这个低智商的人情何以堪?我不得不承认,在某些事情上,我的智商真的不在线,我常为出去旅行穿什么衣服而发愁?</h3> <h3>而淘宝店主,你接受现实吧,谁叫“无奸不商”深入人心,淘宝客服既没见过买家也没见过卖家,他要最大利益保护消费者权益,他不判你输判谁输。</h3><h3><br></h3><h3>再者,我们国家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很多人生活水平还很低下,18件衣服四千多块钱对有些人而言真的是个天文数字,她掏不出来;就算掏得出来,旅拍完后衣服基本作废,这成本太高,想想就肉疼,能省就省吧。店主你就体谅体谅人家吧。</h3><h3><br></h3><h3>再说,利用规则的漏洞将穿过的衣服退货,这个做法多聪明。聪明又漂亮的女孩,你就怜香惜玉,放人一马,把衣服熨平挂上吊牌继续卖吧。</h3><h3><br></h3><h3>你再往深处想一想:今天她可以把衣服退给你,明天她就有可能买到别人退的衣服。这样一来,你俩不就扯平了。</h3><h3><br></h3><h3>店主你谨记一条:和气生财。如此一来,你还为和谐社会做了贡献了,大家一团和气,有啥不好?“退一步海阔天空”,生活依旧美好。</h3> <h3>但仔细想想,退一步真的能海阔天空吗?买家与卖家只有建立在相互信任相互尊重上才会真的一团和气,当诚信不再,尊重缺失,这团和气能维持多久?</h3><h3><br></h3><h3><b>而让我最担心的是,当诚信缺失,买家和卖家没有了互相理解互相尊重,那么将来有一天,我从淘宝上买来的衣服会不会全是别人穿过的?</b><b>这样的话,今后的我还敢上网买衣服么?亲爱的朋友们,你们敢么?</b></h3><h3><b><br></b></h3><h3><b>这是一件细思极恐的事情,因为一小部分人的错误,却让全社会来买单。</b></h3><h3><b><br></b></h3><h3>生活中最可怕的事情是很多不合理的事情却在貌似合理下进行,并且理由充分;还有就是在看似一团和气中,却隐含着不和谐因素。</h3><h3><br></h3><h3>像这样的事情多了,大家习以为常了,便觉得应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要弄得一团糟,各退一步,海阔天空,“以和为贵”最重要。</h3> <h3>可是,很多事情就是在这种“以和为贵”中掩盖了事情的真相,也在这“和”字中导致事态进一步恶化,导致人的合法权益没有办法得到保障。</h3><h3><br></h3><h3>我们是个讲“和”的民族,这本身没错,但在合法权益面前一味讲“和”,就会给那些钻空子的人可乘之机,也会助长他们继续钻空子,这种包容其实就是一种纵容,而多少作恶之人就是善良的人养成的。</h3><h3><br></h3><h3>对有些人来说,你的退让,并不会让他内疚与自责,相反会助长他嚣张的气焰,让他在为恶上走得更远。</h3><h3><br></h3><h3>善良,是用来促进善举的,不是用来助长作恶的。我们常说“不以恶小而为之”,在创建文明社会的今天,我们可以这样说“不以恶小而纵之”。</h3> <h3>虽然每一个人在一生中都有可能犯错,但不是所有的错误都值得原谅。无伤大雅无损原则的小错我们可以包容,因为我们相信人性是善良的,爱与包容可以促使犯错之人改正错误。</h3><h3><br></h3><h3>但有些错,因为他个人的错误却让别人为他的错误买单,这样的错误我们就该揪住不放。社会有社会的规则,我们行走社会中,就该遵守社会规则,例如诚信,例如尊重。毕竟,社会公德与社会道义需要所有人共同维护,社会规则与社会秩序需要人们共同遵守。</h3><h3><br></h3><h3>出现错误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且把错误全归在别人身上。</h3><h3><br></h3><h3>我不愿意以最坏的恶意来揣测别人,我依然相信人性的善良与美好,但我也不愿意轻易原谅那些玩弄规则、破坏社会良好风气的人。每个人都应该为他自己所犯的错承担责任。</h3> <h3>很多时候,出现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很好的解决问题。我们最喜欢做的事是息事宁人,但很多时候,息事未必宁人,事息了,人未宁,这才是最痛苦的事。</h3><h3><br></h3><h3>无论工作还是生活,我们都会遇见许多意料之外的事情,事情既已出,一味的埋怨一味的谴责都无济于事,寻找最佳的解决办法才是正道。而监管部门的介入,对此事作出公正的判决才是最终的解决之道。</h3><h3><br></h3><h3>我们希望,每出现一个问题,我们都能在解决问题过程当中推动社会的进一步发展,推动社会文明向前迈一大步。</h3><h3><br></h3><h3>我们希望,所有的事情都能往好的方面发展,所有的问题都能得到圆满的解决,社会朝着良性发展,我们生活在一片祥和中。</h3> <h3>注:本文为空谷幽兰原创作品,首发美篇,后发于个人公众号,欢迎转发;未经授权,不许转载,请盗文者绕道走。谢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