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似水,绵延不绝

笃定前行

<h3> 母爱似水,绵延不绝<br></h3><h3> 文/劲草</h3><h3> 她,牵着我的手,陪我走过了幼年、童年、少年、青年,来到了中年……</h3><h3> 她给我的爱没有隆重的形式,没有华丽的包装,她的爱在生活的长卷中,如水一样溢满生活的空隙,无色无味,无踪无影。因此我常常在拥有时习以为常,在享受时无动于衷……</h3><h3> 小时候,她的怀抱和背脊就是我的温床。在我朦胧的记忆中,她的怀抱总是温暖的。无数次,我享受着那轻抚,那喃喃的哼唱,陶醉在这温暖的气息中,渐渐进入甜美的梦乡……在我的记忆里,她的背总是宽阔而柔软的。无数次,我在她的背上拨弄着她的头发,牵扯着她的衣领,唱着一首又一首童谣……她总是微笑着。</h3><h3> 长大了,她的手牵着我到过许多地方。到了该学走路的时候,她牵着我的手,陪我一步一步地向前走去;到了该上幼儿园的时候,她牵着我的手,送我去学校;到了该过马路的时候,她紧紧地牵着我的手,生怕我乱跑……她牵着我的手,教会了我“床前明月光”,教会了我“小燕子穿花衣”,教会了我“学而时习之”……她的手是那么细腻,那么修长,我忘不了她的大手牵着我的小手的感觉,那是一种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幸福。</h3><h3> 上小学了,她的眼神让我轻松又愉快地过完了五年的小学生活。她的眼睛仿佛会说话,一眨一眨地变换着不同的语言。悲伤时,她给我一个温柔的眼神;失败时,她给我一个鼓励的眼神;成功时,她给我一个赞许的眼神;生气时,她给我一个和蔼的眼神;高兴时,她给我一个喜悦的眼神……我喜欢她的眼睛,很明亮,很有神。</h3><h3> 升初中、高中、大学了,她说的话一直提醒着我。因为住校的原因,她不能时时关注着我,所以写书信来嘘寒问暖。她的话永远是那么温婉动人,她的每一句话都给予我警醒、鼓励、信任……她的话是那么轻柔,每一句都融化在我心中。她虽然没有天天见到我,但是她的话却天天在我身边催促着、鼓励着我发奋努力拼搏。每次写的信或托同学家长捎来的问候和关心是她绝对不会忘记的。就是它们让我慢慢学会了独立,学会了解决困难,学会了经受挫折;就是它们帮我走过了那段叛逆,走过了那段孤独,走过了那段不适应……她的话是那么深沉耐读,每一句话都值得我照着去做。</h3><h3> 大学毕业了,参加了工作,结婚生子,有了小家庭。有时因所谓的工作繁忙好长时间未给她打个电话问候或回家去看望她,她却起了疑心,以为我工作上有什么不顺利或家庭里有什么事情怕她担心而故意瞒着她不回家。她倒坐车从乡下来到城里看我,并嗔怪地说:“你以后可不敢这样,你工作忙不能常回来,但你隔上一月半载给我来个电话或到候马、太原办事路过家门口,就是有再要紧的事,也要回来让我照你一面,这样我心里才能安然。我也老了,你也不小了,儿女都大了,应该知道当老人的心思了。”</h3><h3> 她,是谁?她是妈妈。她给我的爱,是无与伦比的,却是无偿的,不求回报的!</h3><h3> 母爱是饭桌窗前的晏晏谈笑,是柴米油盐间的琐碎细腻;是满怀爱意的一个眼神,是求全责备的一声抱怨;是别离后辗转低回的牵挂,是重逢时相对无语的瞬间。常常,一封简短的书信或一个电话,一句平常的问候,都是对母爱最生动的演绎和诠释。没有荡气回肠的故事,没有动人心魄的诗篇,从来不需要费心费力地去想起、去呵护,却永远似水般静静地流淌在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悄悄滋养温暖着我们的身体和心灵。虽然我们常常会因为它平常而忽视,常常因为它朴素而忘记,可是当我们伤痕累累、满心疲惫之时,最先想到的还是我们的母亲,只有她可以不计得失地敞开胸怀接纳我们。</h3><h3> 母爱不是浓烈的醇酒,不是甜美的饮品,它只不过是一杯纯净平淡的白开水,虽然无色无味,却是我们生活中不能须臾离开的。在纷繁的红尘世界,因为有了那一份爱的存在,不管距离远近,无论喧嚣寂寞,我们的心始终是安然从容的。</h3><h3> 我们似水,纯净透明;母爱似水,绵延不绝……</h3><h3> (注:5月12日是母亲节,谨以此文献给我慈爱的母亲及天下所有的母亲,祝你们节日快乐,健康永远!🌹 🌹 🌹 ❤ 🙏 🙏 🙏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