颍城春姑,让我送你慢慢走

风儿

<h3>  说好的,且早早与你有约:花开的时侯来看你,花谢的时侯来送你。</h3><h3> 自从立春起,我便惦记着你的一草一木,我要看着你春回大地,万象更新,一切都是欣欣然的样子。</h3><h3> 一场雨水一寸绿。春雨像甘甜的雨露把你滋润,我看那柳枝慢慢抽出嫩绿的叶芽,我看见万物枝头被你用绿色的诗意尽情浸染,终究你让春姑娘穿上了一件件绿色的纱裙。</h3><h3> 惊蛰之时,蛰虫被惊醒,我便端坐在你的桃花源,坐等桃花红,坐等梨花白,坐等蔷薇爬满院。坐等中,我看见了蜂飞蝶舞,我听见了黄鹂鸟婉转的鸣叫,也听见了布谷鸟在欢快地歌唱。</h3><h3> 节气不知不觉来到了春分日,开放的桃花,翠绿的柳枝,如美女更装使你的城市焕然一新,一天比一天艳丽。</h3><h3> 清明,踏青的好时节,我的身影依然出现在你的颍城。清明节融汇自然节气与人文风俗为一体,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合一。隔着花海,透着花香,我还看见来自国内外的几十支风筝代表队,追梦八里河,放飞中国梦。</h3><h3> 谷雨里,雨生百谷,一滴雨就是一担粮。放目你的万顷田野,我听见百谷均匀地呼吸,我看见它们一粒一粒长成丰收的模样。</h3><h3> 春长春亦短。长的是花蕊,短的是花香。转眼,到了季春。我没有忘记与你的心灵之约,我从立春的节气中接你而来,我还要在晚春里送你远行。穿越了皖南的318川藏线,我便风尘仆仆地向你赶来,我怕你等我太久,我只想把我的一腔痴情送给你,让你带着我的炽爱上路,来年再约,我依然站在立春的路口等你。</h3><h3> 真的可以有一千个理由,不舍得让你走,但你终究还是要走的。来到了颍城,我要好好再看看你的模样。化一份不舍为挽留,春色融融、百谷飘香中,我再次走进你的一草一木。</h3><h3><br></h3><h3><br></h3><h3><br></h3> <h3>  德国哲学家莱布尼茨曾经讲过一句非常有名的话: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h3><h3> 而我自从喜欢上颍城,我也才拥有一种新感觉:世上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春天。</h3><h3> 送颍城春姑娘远走,我首选目的地便来到了管仲老街。一条老街,一帘春色,既充满生机,又富有活力与诗意。行走在老街的青石砖路,我也说不清究竟是老街唤醒了皖北春天,还是春天唤醒了沉睡千年之久的老街?春天因为老街,才方显她的苍海桑田与文明厚重。老街,也是因为时代发展春天的到来而显得年轻俊气,拥有着一座水城的曼妙,一卷管子文化的从容与淡定。</h3><h3> 绿了轩窗,绿了拱桥,绿了雕梁画栋,绿了几声江淮大鼓、梆子、推剧、琴戏与花鼓灯小调,也就绿了一条老街的生命,绿了一座千年古城的灵魂。</h3> <h3>  船,还是一样的摇橹船;店,还是一样的合院店。但管仲老街沿着春天的时光隧道穿越千年梦想,也终富含今朝的现代代气息与时尚动感的激情澎湃。就在这个季春,我沿着这条街,沿着街上的巷,沿着巷旁的院,分明看见春天的模样。这条街的古柿树已坐果,轩窗前的石榴树红花已开。一舞狮艺人举着文化的旗杆奔走在老街,向世人展示着一座古城的文化魅力与艺术之宝。街头的老艺人,也起了个早,摆摊着他心目中的生活艺术品。无疑这里的文化,无论是古文化还是今文化,都已经变得鲜活生动起来。</h3> <h3>  最爱颍城,明清苑里行不足。这里的徽文化的三件宝之木雕、砖雕、石雕,包括几大院都与青藤缠绵不尽。这里的每一扇窗,都生长着明清风情;这里的每一个院子,却都生长着明清故事。</h3> <h3>  每一道门,都晃动着一个生动的身影,都滋生着一个生动的故事。门,关着的是明清旧时光;打开后,便是现代的一个春意盎然的春天。在新旧交错的时光里游走,谁的心头不会被明清风情所感染?谁的眼中不向往这个幸福满满的春天?</h3> <h3>  青藤遮不住光阴,岁月藏不住春色。没有了紫藤花开,这里的春天变得更加明媚与欢快。光阴里,春天里,有些故事,就在抬头之间,就在惊鸿一瞥,就是脚步生风中。所有的过往与史记,所有的美好与憧憬,就掩藏在古戏台几十平方米之间。时间是最好的编剧,一招一式都是活着的生活状态与生活方式,剧情的好坏离不开每一个具有时代特征的烙印。明清苑里送春天,方才明白生活如戏,戏如人生,人生如梦,梦如花开流水。</h3> <h3>  让我念念不忘的尤家花园,每次来到颍城,我都不会忘记来这里看你。你美如江南园林,但又兼具皖北园林的大气。你的扉门,你的屏风,你的水,你的桥,你的塔,你的楼阁,你的曲廊,你的黄柏,你的桂园,你的假山醉了几多游客的眼眸。我爱你,爱你的将军情怀,爱你的满园风光,爱你的柔情似水,爱你的民国雅韵。你的古诗中藏着新律,你的新律中又落满古诗。一步一诗,一诗一景,一景一物。在暮春之季我来到这里,我看到了你的仙气飘飘,我看到了坐卧荷叶之上的青蛙,我看见了水中幸福游弋的锦鲤。</h3> <h3> 一座花园,一座老宅,这估计是颍城最幸福的人家。百年尤家老宅,春日里又重焕光辉。那一院一故事,一院一风情,院院成情结。曾经的曾经,谁能真正读懂昨日,谁能真正看清明天,谁才算是真正的智者。站在城墙般的观光台,我看见老宅门口的护城河清澈见日月,我看见老宅大院之内的青竹沐浴着风风雨雨,那一刻我才恍悟:万物生存活的是一个过程,要的是一个形象,留给史记的则是辛辛苦苦打造和经营的名声。</h3> <h3>  说竹看竹,不如到号称“皖北竹海”的保丰河绿道。这里的竹海,在一场场春雨的滋润下,正挺拔着它那绿色的腰肢。竹海中的水杉休闲长廊与生活慢道,更彰显出春天的无限生机。一树树绿叶作伞,伞下坐满着享受生活的人们。三五好友相约来到这里,都会变成春天的宠儿。他们有的打牌,有的闲叙,有的欣赏美景,有的听着音乐,有的沐浴春风,有的从坐在悠悠床里移动着最后的春色与时光,无不惬意十分。</h3> <h3>  我就这样一路行走在颍城的大美春色之中。穿行于颍城的春天,我似乎也变得鲜活与年轻许多。忘不了八里河那如烟似雾的春柳,忘不了耿棚那如胭似脂的桃园,忘不了五里湖湿地公园那如粉似黛的玉兰,忘不了滨河公园那如梦似幻的海棠……</h3> <h3>  又是颍城的一个绚丽之夜。春姑娘就要远走,夏姑娘又要来临。我来到颍上不早不晚,我要送春姑娘慢慢走,我要接夏姑娘款款来。我喜欢着颍城的春色,更向往着颍城热烈的夏天。就在我的眼前,颍城这个皖北水乡、千年古县,将隆重举行管子文化节。那万亩美国紫薇、万亩荷花将会让颍城风靡天下,唯美至上……</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