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高考边上

张煜

<h3> 所有喊我“老师”的高三孩子们,站在高考边上,总觉得要有千言万语对你们嘱咐,但拿起笔的那一刻又着实不知从何说起,因为想说的实在是太多。</h3> <h3>  三年,有你们陪伴的日子已经一千多天,有我叨叨的时间已经超过20000分钟,如今我们还能相看两不厌,我从心底里感恩这样的遇见!</h3> <h3>  高考还有三十多天的时候,我把鼓励你们的话挂在嘴边,有人却把“劳逸结合”挂在嘴边。我有时候生气,有时候又被你们的可爱折磨得想笑。</h3> <h3>  倍感欣慰的是,你们从高一那些只会气我的小屁孩成长为现在依然收不住地气我,但同时懂我、爱我,无论我怎么骂,甚至是戒尺打着也是甘心受着的大孩子。因为,我想你们是真的明白,我不是崇尚暴力,只是为了让你们对学习心存敬畏,对生活担起责任。</h3> <h3>  谁都知道进入高三的日子很苦很累。但我们没有理由不笑对苦累,奋力前行。</h3> <h3>  有些同学可能依稀记得中考前的紧张和中考后的落寞。我也曾听一些家长说起,孩子中考没考好,他们是费了多大力气才让孩子上了高中。初三的时候也许你还不懂努力的意义,但如果三年后的今天你还不懂,那你很可能为同样的遗憾买单。</h3> <h3>  最近耳边不断有家长给我欣喜又心疼地汇报,自己的孩子突然变了,从未发现她像现在一样有动力。居然在电动车的车把上贴着背诵文综的便利贴。晚上孩子会不用提醒地学到一点四十,第二天一大早还会愉悦地拿出昨晚的一沓卷子炫耀一下,然后精力充沛地出发。</h3> <h3>  孩子们,这就是你们本该有的样子。有句话说,一个人想倒下,任凭谁去扶都扶不起来,一个人想站起来,多少人想推都推不倒!你们应该明白这其中的道理!</h3> <h3>  翻翻我们的班级日志,三年的时间,我们每个人用手中的笔,用充满热情的心记录了我们一起走过的点点滴滴,留下了许多难忘而感动的回忆。</h3> <h3>  高一时候初入四十的场景犹在目前,军训的苦累和欢笑永远留在了每个人的心里。高二时候,王薛敏幽默的相声表演成了班级一张响亮的名片。高三时候的运动会,“大宝”撑坏了身高量尺,只能仰天大笑估个数。但赛场上的每个同学都不含糊,小智跑出了超人的气势,赵杨如愿拿到了优秀运动员。我们成功拿回了三张奖状。</h3> <h3>  三年的时间,我们成了最亲密的战友,最信任的伙伴。互相鼓励,不断向前。你们早已成为了我的牵挂和骄傲!</h3> <h3>  韩茹飞和安惠韬是我的金牌左膀右臂。班里大事小情她们都能安排得妥妥贴贴。给我省了不少心。</h3> <h3> 周瑞华是我带班以来最利索的宣传委员,你前脚通知了板报主题,后脚板报就出好了。还不是凑合,那绝对是拿得出手。当然,这也得益于张雨辰和惠宁洁的倾情相助。</h3> <h3>  袁恬慧和魏凯是最贴心的最任劳任怨的卫生委员,每天提前通知值日生,值日生有什么事情耽误了值日,他们就主动承担值日的任务。</h3> <h3></h3><h3> 王禹作为黑马,坐的最后,成绩却步步向前。</h3><h3> 李皓背诵得很好,课堂上我提到什么之前的内容,她总是能第一个想起,然后悄悄的说出来。</h3> <h3>  张越是我的同行伙伴,总能看见他拿着笔记本,边走边看,公交上也不忘背背单词。</h3> <h3>  刘佳瑶和谷静总是默默无闻,但总会在不经意间给人惊喜。</h3> <h3>  魏玉总是能把政治理论恰到好处地运用到作文中。还是个能写诗激励自己的小伙。我在家长会上还给所有家长展示了他写的诗。</h3> <h3>  一模后安排各科的佼佼者讲题,李鹏慧的天使恶魔理论讲数学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h3><h3> 马海龙分析地理图形有一套。</h3> <h3>  李娇慧的短文改错讲得干脆利落,让大家猛觉做题原来如此简单。</h3> <h3>  燕志鹏的成绩曾经一落千丈,但我和他说的最多的不是批评,而是反思,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找不到问题的症结,不努力去尝试解决问题。我一直相信,在谷底的时候不是无助,而应该清醒,只有清醒才能带给你谷底反弹的动力。后来考试,他显然弹回来了。我从心底里高兴。</h3><h3> 张雅楠和韩琦成了迟到姐妹花,被我批评多次,后来才知道这样松懈的状态源于小饭桌,于是我用时一个多小时,做通了家长的工作,让她们回家,在家长的鼓励和监督下学习。</h3> <h3>  任静,申红梅,罗国巧,庞梦娇,王倩,聂宇如,谭淑慧,张婷,任佳欣都是标准的淑女,平日只能见她们莞尔一笑,你会在作业和试卷里发现她们娟秀的字体里透出的温婉细腻。</h3> <h3></h3><h3> 丁伟的口号不是最响亮的,但我敢肯定他是体育委员里最“善良”的一个,同学们说怎么跑就怎么跑,仿佛所有人都是他的体育委员。</h3><h3> 王凯虽时时以他不着调的状态示人,但总归是听我的话的,忍痛割爱剪去了一头卷发。如今埋头苦学已见成效。</h3><h3> 张艳是我班里最小的一个,生活可能让她承受了很多,但你从她脸上看到最多的是笑容。</h3> <h3>  艺考的同学提前一年离开了校园,此时的他们经历了专业课的考验后又投入了文化课的冲刺中。希望这些离家奋斗的孩子都能如愿以偿。</h3> <h3>  三年的时间,你们听我说了太多太多,今天,我只想告诉你们,其实你们每个人都很优秀,我最想看到的是你们胸有成竹地迈向高考考场。</h3> <h3>  一年前,张雨辰妈妈在家长会结束的时候疑惑地问我,这样的成绩能考上本科吗?一模后,张雨辰是班级的第一名,成绩在本科线上。</h3> <h3>  我们从不惧怕风雨,当翅膀被无数次折断之后你才能更加的羽翼丰满。现在,我信念坚定地告诉你,你们每个人都可能上本科!</h3> <h3>  我期待着你们给我的又一次惊喜,来给我们的相遇、陪伴画上圆满的句号。我相信你们会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用手中的画笔绘就灿烂的年华,无悔的青春。</h3> <h3>  孩子们,不要怀疑!你们的未来充满无限可能!</h3><h3> 孩子们,请你们相信!当你真心想做成一件事情的时候,全世界都会聚集力量来帮助你!</h3><h3> 我期待看到由你们绘就的奇迹的颜色!</h3><h3> 孩子们,加油!</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