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圆舞曲~访中江挂面村

大尉

<h3>  中江手工挂面制作最早起源于宋代,至今已有千年的历史。2007年,中江挂面制作工艺被认定为四川省非遗历史保护项目。</h3><h3> 五一节前夕,我随摄都艺术沙龙采风团,驱车专程到享有声誉"中国挂面村"的中江县杰兴镇觉慧村进行了一次新村建设拍摄活动。觉慧村辖8个社,576户,距县城约4公里路。全村以中江手工挂面生产和销售为主,现有68户挂面生产户,以及20户销售户,去年总产挂面100万公斤,产值2000多万元。当天早晨,我们抵达该村时,就安排品尝了番茄鸡蛋挂面,美味可口。随后大家拍摄周围农户挂晒面条的场景。我专门走访了中央电视台节目组曾经拍摄的农户~罗大姐家。罗大姐热情好客,如数家珍地讲述了中江挂面的制作流程:选料、磨面、揉面、划条、发酵、醒面、扑面、抻大条、盘面、抻小条、上竹、挂面、晒面、收面、切面,以及包装运输等。恰好上午罗大姐及家人要现场劳动且演示制作挂面的部分流程。他们在制作挂面过程中,工艺讲究,手法娴熟、自然到位、一气呵成。特别是在上竹、挂面、晒面、收面等动作的姿态十分优美,或像歌剧院的音乐指挥家、或像小提琴的演奏者、或像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淑女、或像空中探月的宇航员、或像舞台表演呼啦圈的艺人,所挂晒的面条既如同高山流水,又宛如丝绸垂帘扑泻而下,给人一种视觉冲击力与劳动之美的享受! 这时使我想起了教育家苏霍姆林有一句名言,"人在自我的劳动中创造自我,并明白劳动的美"。</h3><h3> 劳动实现自我价值,同时给人一种快乐与美的享受。这或许是对自己点滴的启示吧!</h3> <h3>部分团友花絮</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