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节前后雄安之旅

梦石2017

<h3>今年五一前后雄安之旅,是我的一次自由行。不为看油菜花,不为看安州的老学生,不为看看国柱小霞以及学生们,我不会独自成行。</h3><h3>我去安新是柴楼画室小乔把我送到红卫桥长途汽车站的,九点四十发车,连司机才六个人。天阴着,到了半路,天上下起细密的小雨,等到了雄县,就成了中雨,到了北六,成了大雨。汽车几乎是在水上行驰,前面小骄车,在水中慢行,车轮碾过,两边便激起极大的水花。国柱的车正好坏在半路上,他急着给侄子打电话,要侄子到终点车场接我。开车的司机叫大军,服务态度特别好,一路上和乘客聊着雄安。在等人接我时,他让我别急,他就打扫了车厢卫生,我问他,中午饭在哪吃,他说再跑一次天津,再回来吃饭:好辛苦!</h3><h3>我到国柱家,小霞包的饺子。当天晚上,国柱家充满欢声笑语:小草,春花,明霞、爱菊、娜欣、王婷、卫民先后来看我。师生見面,格外快活!</h3><h3>翌日,学生们都正常上班,明霞特意倒班陪我走长廊,看菜花,当我站在花丛间扬起双臂时,那种空前的满足感连我自己都不敢相信:我到了安新第二天就能如愿以偿!</h3><h3>周一清早,我独自打了一辆电三轮,去了湿地公园,这里我到过多次,因季节不同,景致自然也不同。我走遍湿地公园,拍了无数照片,在长凳上看照片时,接到安州中学七三届毕业生王明柱的语音,我边听着边回忆他在读时一下课很喜欢找我聊天,喜吹文艺,很健谈。出了公园,我又坐三轮到了菜市场,这个市场占满一条街,先看到国柱家留村村民卖特产的货摊,我买了几十年没吃过的地梨儿,买了小荷叶,买了白花菜(就是睡莲梗),挺长,挺细,打成小捆卖,清炒,烫后凉拌随意,味道清香。</h3><h3>五一,是我与安州学生相聚的日子,春玉和景瑞两口,带我很快到了永固家,此时,来自保定的宝霞丶小娥,和来自前午门的几位同学早早来到,我们坐船游淀,我们聚餐,我们去国英家研讨牡丹,院落放歌、参观天宁寺……一天的欢聚,师生无比欢畅。李会星曾当过村干部,现如今经营着桃园,师生相约,中秋节前后去他家果园采摘一一给我下一次出游雄安找了一个理由和期待!</h3><h3>五月二日那天清早,国柱带我和娜欣直奔码头,沿途叫上丽娟一起,在码头、船上、花前丶廓上照了个遍,照片虽小,留住了美好!十点半以后,卫民带着张姨,淀南的小桥、长松丶大花,开车来国柱家聚齐,两輛车八个人很快到了圈头镇有名的供销饭店。早在春节刚过,卫民就在微信上说请我到圈头吃饭,那里厨师曾上过中央电视台。当我看到满桌莱肴,再亲口尝了每道菜,才知道这里的确名不虚传:每道菜口味地道,中规中矩,咸香适度,体现了食材的本味。酒足饭饱,卫民又带我们走到圈头桥东码头,宽阔的水面映着蓝天白雲,大淀波光粼粼,远处小艇过来,激起巨大浪花,一波一波,像潮涌扑到岸上,打湿了我们的鞋,我们颇有兴致,仿佛穿越了时空,回到了少年,在水退去时,在岸边上玩儿水……</h3><h3>五月三日清晨,国柱带我和王婷、娜欣去了湿地公园,知道抖音,和年轻人在一起,真的感觉自己年轻了许多!</h3><h3>五月四日周六,本打算这天回津,恰逢春华外孙满月又逗留了一日。这天一大早,国柱问我想去哪儿玩。我说去大渠沟吧。因乐水只能清早去大渠沟,我提前与他相约,在大渠沟把他为我准备的干化莲蓬带给我。乐水因早上八点要出发天津开会,走了一会合了影,就匆匆告别了。中午,我们到了怡兴楼,又会到了淀南的小桥,秋英和大花。早一天到国柱家的改英与我畅谈大半天,盘腿坐在国柱家床上,真似母女重逢一般。在晨游大渠沟中十分活跃,自始至终心花怒放,脸上充满喜感。四日下午田振华又领我们去了边村看了她妹的瓜棚和周边的麦田,在那里,找和学生们列队摆了各种姿势拍照留念一一如今正在建设中的雄安以及雄安人的日常生活和精神追求一点也不次于大都市!</h3><h3>值得一提的是五月三月晚,卫东在怡兴楼宴请了十多位师生,他的妻国英快言快语,行动与说话一样干练麻利而且十分幽默,给找留下极好的印象。那天晚上娜欣、王婷丶聪频、爱菊经常陪我聊夫,说起往年趣事,师生笑个不停!</h3><h3>九日雄安游,让我实现了预期目的:看了景儿,見到亲如子女的学生们,和张大姨玩儿了几天,五月五日一大早国柱送我到长途汽车站,恰遇开往天津的车,国柱拦下车,把东西放好,我没来得及和他挥手,车就启动了。我带着留恋,带着满足,带着期许,带着祝愿,很快回到了自己的家,一切如常,归于平静,挺好!</h3><h3>此行该谢谢国柱小霞以及我見到的各届学生!</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