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一份清欢,觅蔷薇

河畔的金柳

<h1><b>  因为害怕咳嗽,静伏了整整一个冬和一个春,咳嗽好些了,身上却又堆积了许多脂肪。这两天总莫名的嗜睡,头昏昏沉沉的,中午代值班,坐在讲台前和孩子们一起听书:“长长的南瓜藤上,开满了黄黄的南瓜花,黄黄的南瓜花落了,露出了胖胖的南瓜……”听着听着,我居然趴在讲台上睡着了,下课铃响了,也没听见,还是孩子捣醒了我。</b></h1><h3></h3><h1><b> </b></h1> <h1><b> 晚上下了班,赶紧到药店量血压,还算正常。问题出在哪里呢?我开始反思了,估计是身上脂肪作了怪,于是,决定晚上去散步。还没迈出小区大门,见一老奶奶的三轮车上有买扬花萝卜,心动了。想起小时候,于这个季节,总有一些小摊贩推着辆自行车,到学校门口叫卖:“扬花萝卜啰,扬花萝卜啰……”这些个萝卜大约乒乓球大,萝卜缨子还缀在上面,大概十来个扎成一把,洒些水,放在自行车后座两旁的竹篓里。这些萝卜总能吸引到我,买一把,去掉缨子,剥了红皮,颜色极白,圆嘟嘟的,仿佛是汉白玉雕成的,放一个嘴里,甜滋滋的,脆生生的,鲜嫩爽口。</b></h1><h3> </h3> <h1><b>  老奶奶卖剩的几个红萝卜又把我拉进了童年。青春都没了,更何况童年?可它们总时不时来轻敲我们的记忆之门,然后像过电影一般地一幕幕地闪现着。</b></h1><h1><b> 于是,我把剩下的几只萝卜买下了,还顺带了一把菠菜——明天的中饭菜有了。菜是买了,掏掏口袋,钱没带。</b></h1><h1><b> “奶奶,可以刷微信吗?”</b></h1><h1><b> “我没有手机,你直接拿走吧,下次见到再给。”</b></h1><h1><b> “奶奶,你放心吗?”</b></h1><h1><b> “放心哦,我认识你,你跟我买过菜的。大姑娘,你直接拿去。忘记了也没关系的。”奶奶笑眯眯的。</b></h1><h3><br></h3><h3><br></h3><h3><br></h3><h3><br></h3> <h1><b>  其实,这位奶奶我也认识,八十岁左右,精瘦精瘦的,在小区东边的空地上种点菜卖卖,一个人住在楼下的车库里,身体挺好的,喜欢笑,腮旁有两个凹下去的酒窝,眼睛不大,似乎也会笑。那间窄小的车库总被她收拾的井井有条。</b></h1><h1><b> “那好吧,我明天给你送到车库,我认识你住的车库。”</b></h1><h1><b> “好的。”</b></h1><h1><b> 就这样,我破天荒地赊了一回账,买了几个萝卜和一把菠菜,顺便捎上了老奶奶的信任。因为还要散步,我把它们先放在了小区传达室。</b></h1><h3><br></h3> <h1><b> 兜了一圈,又有点惦记盂城驿附近的那一架网红蔷薇了。对呀,又是五月了,蔷薇应该开了。可惜,我的那一架蔷薇已经易主了。想着,脚步跟着念想来到了这一寻常小巷寻常人家的红蔷粉蔷下,打开嗅觉,打开相机,享受一下寻常生活中的美好!谁说诗意在远方?我想,这贴着红“福”的木门内,不仅生息着最寻常的人间烟火,也一定有着最诗意的精神存在。“心中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水云间?”</b></h1><h3> </h3> <h1><b> 桃花源的桃花早谢了,可是,这样的一个夜晚,与这一架蔷薇近距离相望,便也心生温暖!回去啰,过了今天,夏又来了,云水之间,也一定氤氲着香气息的——芍药开了,牡丹开了,不久,莲花也会开的,一如老奶奶的笑靥……</b></h1><h3> ——匆匆草于2019.05.05晚上</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