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鸡飞等你来

光华视频

鸡飞印象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个夏季,我在鸡飞等着你</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鸡飞印象</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杨光华 (13987569146)</h3> <h3>  没来过鸡飞之前,总想着有时间一定要去鸡飞看看。这种想法,也许这就是我们每一个人对自己没去过的地方的一种期待和向往。2018年5月4日晚,那场别开生面的鸡飞镇第十八届立夏旅游节联欢晚会在鸡飞镇夜晚耀眼的灯火照耀下,在镇文化广场中心如期举行。那时,大儿子刚从县城调到这美丽小镇工作,小孙女也刚出世不久,年轻人都喜欢轻松轻松。所以,晚上,我和妻子一边哄着小孙女,也一边享受着晚会带来的精彩分享。5月5日,赶鸡飞立夏街的人们从四面八方涌向鸡飞集镇。这一天,街面上可谓是“人潮涌动,接踵摩肩。”这便是鸡飞给我的第一印象。</h3> <h3>  鸡飞镇位于保山市昌宁县西南部,距县城32公里。由于儿子在这个小镇鸡飞工作,我们常来的线路有两条。一条就是从昌宁县城环城北路走来,到高老庄路口往西南方向行进,经过弯弯曲曲的乡山公里,到达了邑等新农村岔路口,再往南向着鸡飞峡谷谷底而下。一条是是从枯柯坝飞奔而来。那里地势平坦,道路宽阔。来到枯柯坝尾就从卡斯糖厂路口进入,然后沿着南边山脚继续而上。过完了卡斯镇的村寨,人烟逐渐稀少,又到了开始见到了寨子,当你看到路边有两棵大青树时,拐过鸡飞“第一弯”,距离鸡飞镇就不远了。</h3><h3> 提到鸡飞镇,一定会有人把这个镇的名字与鸡联系起来。其实,鸡飞镇最著名是她的旅游景点——鸡飞温泉,鸡飞温泉多年前就已成为了昌宁县著名的旅游景区和自然风景保护区,被誉为“滇西八景之一”。但在这里不管是我重新编撰,或是重复累赘,或是另有一番叙述,对于没来过鸡飞的朋友来说,定然是充满着一种神秘与美的诱惑,就像没吃到葡萄前不敢断言是苦还是甜。来到鸡飞,进入景区大门,不管里面如何设置,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矗立在眼前的神奇的公母塔。关于地名鸡飞的命名和这公母塔的来由,就是来自民间那世代流传的传说。在母塔、公母塔前,都各有一块招牌对两塔做了详细介绍。传说,很久以前,在右甸坝鸡蛋山下遍布毒泉哑水,土著居民深受其害。为拯救众生,上天派下两名大仙点石成塔,指水为泉。这水既可食用,又可治病癒疾。可惜寨内一些纨绔子弟公然在热水沟屠牛宰狗,洗秽泼污。由此触怒了天庭,两大仙趁着雨夜拎起石塔,提起热泉向南飘然而去。行至甸南90里山间,惊起一对金鸡展翅高唱,留下石窝而去。读到这,我想你就明白了鸡飞镇为什么名曰“鸡飞”了。在金鸡鸣叫着飞走后,两位大仙以为天明快亮了,吓得手中的石塔和热泉失落在地上。他们一气之下,把热泉泼洒于岩缝间,把石塔捏成一男一女,罚其永远站立在温泉边,彼此遥望,永世守候着温泉。又向母塔头上泼了一把脏水,使其变得十分丑陋。只要有不善之人攀附,即会招来暴雨狂风。鸡飞温泉的这个神话传说,在民间广为流传。当然,这只是传说。从科学的角度来分析,这里几千年前,一定发生过或大或小的火山喷发,形成了独特的喀斯特地形地貌,才有了温泉。也许说一千到一万你都不相信,可据史料记载,你还真的别小看鸡飞这个地方,很有意思的是明代两位名人都对鸡飞做出了忠恳的评价,让后人为他们点赞。一位是文学家杨升庵,人称“杨状元”,一位是走遍天下的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乾隆二十六年(1761)的《顺宁府志》修订本中,就有文学家杨升庵对鸡飞的赞美:滇泉之温者,“安宁为第一要绝,无砒硫气,可以愈疯疾,鸡飞其亚者欤。”又如明末著名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于公元1639年农历八月初一,从永昌(保山)游历到右甸(昌宁)途中,纵览鸡飞风光后,在游记中感叹到:“山川真脉,余已得之”。后来人风趣道:“文学文章杨升庵,旅游开发徐霞客。”鸡飞小镇美名扬,除她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及丰富的旅游资源外,也得益于两位名人的功劳。</h3> <h3>  关于“公母塔”的传说,还有一个更不易被人遗忘和同情的凄美爱情传说。</h3><h3> 传说,很久以前,鸡飞一带无人居住。后来,一男子到此打柴,时间长了便盖了一间茅屋。一天,他打柴累了,就爬到树上摘果子,摘的时候果子不小心打到了树下的女子。这一打就打来一个媳妇。谁知,这位姑娘是七仙女,人和仙终难厮守,七仙女被迫离去后,丈夫就决心修练成仙,以便能找到妻子。可事与愿违,七仙女在离开了丈夫后,也倍加思念,最终,她感化了玉帝得以脱胎换骨化作凡人。等七仙女在化作凡人降到了人间后,丈夫却已成仙,两人相见时仍只能隔路相望。于是,丈夫挣扎着探出上身深情地呼唤着妻子,而妻子却只能流着泪水在一旁默默相望……许多年之后,夫妻二人慢慢化身成了如今的夫妻塔。</h3><h3>这两个有关鸡飞小镇温泉的传说,就像是两首不同风格的情歌,不知传唱了多少年,仍百听不厌。</h3><h3> 然而,前来鸡飞温泉的游人,除了观赏鸡飞的景色外,停留短暂的就是图个痛快泡上一澡,抖擞精神。又因鸡飞温泉水含有硼、钠、氟、钾、钙等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对各种类风湿、关节炎、皮肤病等均有显著疗效,为此,每年春节过后,便有不同地方的中老年人慕名而来,在鸡飞温泉洗浴至立夏节之后仍不肯离去,好像已把这里当做了家。更为传神是来自当地民间的总结:“千澡万澡不如立夏一澡”“立夏一澡万病消除了”。本来立夏天,天气就很炎热,到温泉里泡澡,人体的毛细血管容易扩张,多泡一泡或多泡几次,温泉里矿物质就会被人体毛细血管吸收到人体里,把毒素排出体外,从而达到治病功效。所以,南来北往的游客,立夏节这一天到此也都不会错过来此泡上一澡,体验一下鸡飞温泉能治白病的神奇功能。照此说来,到此泡上一澡,不仅洗去了前世今生的污垢,还能活出往后余生的精彩。</h3> <h3> 在公母塔的旁边或不远处,便可看到大小不同的“石锅”。石锅中的水温可达90℃左右,来此观光或沐浴的游人也都会将从家里带着的或就在鸡飞集市上买来的鸡蛋放在大小石锅中煮。经石锅中煮十五分钟左右的鸡蛋,拿出来无论放置多久,你什么时候想吃蛋黄还是鲜嫩的。所以,在此煮的鸡蛋被现任文联主席命名为“不老蛋”。我想,也是啊,只有在这里煮的鸡蛋才配称作“不老蛋”,也许只有在这里,人间才能品尝到仙界的“美食”。除了其它地方,在公母塔一边还流有一股瓶口大的热泉水,来此洗浴的人们都要接上一瓶,把它当作是这里大自然赐予人类最美的保健品来喝。听说,如果是正在恋爱中的男女青年,相互尝上一口这鸡飞千年“不老蛋”和这天然的保健水,再牵手沿着岩边的石梯爬到半山上的观音阁诚心的磕个头,许下诺言,然后再手挽着手走下石梯,便能获得真爱,幸福一生。立夏这一天,又是鸡飞一年一度的“立夏旅游节”,真是多喜临门啊。一来可以洗个立夏澡,二来以品尝一下鸡飞千年“不老蛋”,三来可以逛逛商品琳琅满目的立夏街。小孩凑个热闹,年轻人可以寻找自己的爱情,中老年人泡一泡澡,疾病就消除了。</h3> <h3>  鸡飞“人杰地灵”。初到鸡飞,还真有一种不习惯的感觉。清清的小河边有一道石桥,连接着南边的“十字”路口,记得有一次匆匆泡澡出来,到了那“小桥流水”边,我却不知道该过桥去还是就在此停留,但走过小桥,我又不知道该向左还是向右。这是鸡飞小镇特有的“十字”路口,在此会迷路,感觉就像是原著居民仙人们设下的“迷魂阵”。那时的“柏油马路”“居家人口”到镇政府门口就是尽头了,当我看到镇政府的那个方向,我才知道我该往哪边走。的确,在鸡飞小镇这里,除了当地人热情好客,这里的天和地,山和水却与别处不同。习惯了太阳东山升起,西山落下,大河一年四季由北向南奔流。而鸡飞小镇两山夹一河,都是东西走向,即南北是山,河水由东向西流淌。温泉就在北边,南边是集市区。初到鸡飞,就好像是地球在此转了个角,分不清东南西北。是啊,特别是那个夏日,早上太阳从北山升起,好像下午又斜向在南山落下,这咋能不迷失方向呢?当我把这种感觉告诉儿子时,儿子也说每个初到鸡飞的人都会有同样的感觉。是的,只有身临其境,才深有体会。这里山势走向、水流方向与别处不同,早上,你面向着北面横拍竖拍拍照时,太阳都会时不时跃入镜头,留个纪念。</h3> <h3>  又一个周末,我们一家相约来到鸡飞。周六早上,趁孩子们还在熟睡的时候,妻子和我便早早来到了温泉泡澡。我这人受不住热,没半个小时就出来了。来到院边,这是一个冬末,院边的几棵枣树果儿成熟了,那熟透的果粒掉了一地。我想,这红中带绿的枣儿,是不是就是传说中那男子在这山上打柴摘的那种果子?我顺手从树上摘了几颗鲜新枣儿吃了起来,那味道真的是清香可口,顿感这鸡飞温泉是如此的温馨待人,洗完了澡还有免费的野果可吃。于是,我便掏出手机对着枣树拍照,然后发到朋友圈里说:“来鸡飞温泉洗澡,还能吃到当年男子从树上摘的果子”。</h3> <h3> 这天早上,人影稀少,也许是我们来得太早。一个人闲着觉得无聊,我又顺着那能给人爱情的石梯攀着石栏往半山上的观音阁爬去,把观音阁四周的风景浏览一番。当往下返回,快到石梯口时,居高临下,我才算把鸡飞温泉四周景色及内部结构一览无余弄个清楚。你看,大门刚进来那片区域是精品标间沐浴区,再过来就是休息区双塔观望区,双塔过来是一块开阔的院子,院子的尽头才是男女分开的大众泡澡室。三个区域虽连成一片,但又各有围栏,使来此的游客们各不干扰。每个区域都有葱茏生长的棕榈树。看那一棵棵举着“扇子”的棕榈树,就像那广场上跳舞的“大妈们”,再看那茁壮成长的样子,又像是一个个彬彬有礼的女孩正在恭迎前来沐浴的客人们。记得,去年的立夏节我们来时,这温泉院内还没分得那么清楚,而今却已整修一新,布局合理、得当……</h3> <h3>  鸡飞山美水美!如不是儿子在这里工作,也还不知我短时间内是否有机会到此一游。也因儿子在这工作,才使我有幸多次踏入这块神奇而美丽的土地,知道这块土地有着美丽神话的传说。但鸡飞对于我来说,我又只是她的一个匆匆过客。大多数时间都是这样的,到了鸡飞先去洗个澡后,又匆匆离去,但每次离去又免不了要回头看看。虽然我没有更多时间去考究她的前世今生,但我不能不关注她的往后余生。“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这是唐代诗人刘希夷的作品《带白头翁》中的一句诗。好想用这句诗来给此文做个结语,但万事万物又怎能一尘不变呢,她应该每一年都有每一年的变化。</h3> <h3>  记得最近一次,即今年“五一”假期的第二天,我们一家又一齐来到了鸡飞温泉来泡澡。泡完澡出来,前后看到了不同车牌号的外地车辆来到了鸡飞温泉,虽然距离立夏还有好几天,但都说是冲着立夏澡而来的。是啊,别说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赋予了鸡飞小镇集镇及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而是全体鸡飞人民紧更时代步伐,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在建设美丽乡村同时,很好的保护了自己的精神家园—绿水青山,才使外界对她充满新的向往……。</h3> <h3>  你看远处,原来只到镇政府门口就没了的水泥路,可如今那整洁的街道、宽阔的水泥路已不断向着河道上游延伸。镇政府原来那密不透风的围墙已被拆除,转瞬间装上了结构简洁、美观大方的围栏,使得镇政府院内宽敞明亮,从内向外看,眼界都开阔了许多。那一栋栋崭新的新农村楼房也从镇政府开始,向东沿着山脚依山而造。随着国家城市生态园林建设步伐的推进及结合省级卫生村镇创建,我似乎看到了一个更年轻更适宜人居养生而充满活力的新鸡飞,鸡飞的历史又一次被刷新。记得,去年的立夏街,走在街上人潮涌动,那种是接踵摩肩的难受,到了晚上,我们回去,路遇交警同志还在指挥交通,疏通道路,清除障碍,保一方行车平安时,才想到白天有人说的,车到半坡就停下了,只有步行到集市。如今,看着这快速发展的鸡飞,我想,今年来赶立夏街,车辆不用停得那么远了,人也不用走那么远的路了。这个夏季,河两边的蓝花楹也开放了。所有的一切都好像事先安排好,都在等待着今年来鸡飞立夏旅游节游玩的旅客来观光。</h3> <h3>  近看,整修一新的鸡飞温泉,在阵阵的熏风中,那千年不倒的公母塔,不!是那早已修成正果对爱情忠诚的樵夫和他那感动天地的妻子七仙女已前后相互牵手,在茂盛的棕榈树陪伴下,有礼貌的鞠躬迎送着南来北往到此旅游、泡澡的客人。不管今年我是否还有机会来赶鸡飞立夏街,但立夏节的脚步近了,静听那“沙沙沙”的流水声,我似乎已听到了这对千年万年无人能替代的魅力鸡飞“旅游形象代言人”——公母塔,已向四面八方宾客发出了她诚挚的邀请:“亲爱的朋友们,你们准备好了吗?别忘了我们每年的约定,这个夏季,除了立夏节,我还在美丽鸡飞等着你!”</h3> <p>(本文修改于5月1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