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幸福叫陪伴

安东游子

<h3>暮色阑珊,宁静的街道,霎那间变得那么热闹。在微信的召集下,家长们着急赶来,接西安游学回来的孩子们。</h3><h3><br></h3><h3>和妻子开车前来,占领有利地形,停好车,才发觉现场是那么地沸腾,爸爸妈妈们是那么地健谈,聊起学习、教育,聊起小升初,都是一样的表情,忘乎所以。</h3> <h3>家长们自然围成若干聊天群,有美美地抽烟,海阔天空的;有携二孩,展示多姿多彩生活的;有满脸愁容,诉说孩子逆反期的;还有认为孩子不亲了,发泄孩子独立后疏远自己的烦恼;也有力挺放手,不能干涉孩子发展的家长,流露出一副天高任鸟飞的洒脱。</h3><h3><br></h3><h3>晚点半小时,留给家长们更多的时间发挥。眼前这犹如早市般的纷杂,聊出多少家长的心声。</h3><h3><br></h3><h3>孩子长得怎样?高矮还是胖瘦?孩子学得怎样?好学还是厌学?</h3><h3><br></h3><h3>个别家长把自己的孩子夸的完美无瑕,真是有钱的家庭高傲,与他们聊天,目空一切,前言不搭后语。条件非常一般的家长在旁边默默观望,我和妻子属于非富既安的类型,只在来回闲逛中有意无意关注着他们的话题。</h3> <h3>与孩子相处,是最沉重的话题了,不了解、交流少、太独立,可能背后隐藏的问题更多。</h3><h3><br></h3><h3>有一种幸福叫陪伴,有时生活看似一潭死水,如果没有了感情的流淌,可能早就干涸枯竭了。</h3><h3><br></h3><h3>在生活中陪伴,在陪伴中成长,日子久了,经历的多了,互相之间就会有很多的感动和牵挂,在心与心的碰撞中,在情与情的相互交织中,不断把爱升华。</h3> <h3>家长们翘首以盼的大巴终于来了,现场乱成一锅粥。</h3><h3><br></h3><h3>家长找孩子,孩子找箱子,夜幕下的万寿路真是热闹。热情的家长们就像统治者一样,欢迎出征凯旋的荣誉士兵,那种关爱、热情,那种矫嗔、温暖,弄得我也有点动情。</h3><h3><br></h3><h3>儿子下车,原本准备给他拍张纪念照,可惜箱子都找不到,只能作罢。</h3><h3><br></h3><h3>儿子的确瘦了许多,走时感冒未愈,带了一堆药却又原封未动带了回来。看到他瘦了七八斤,老人更是心疼不已。</h3><h3><br></h3><h3>问儿子吃了什么美食?他脱口而出:这五天吃的所有东西,我也不知好不好吃,总之我感冒了,吃不出味道,所以我不觉得菜好吃啊。</h3><h3><br></h3><h3>听儿子一说,妻子一心疼,一感动,竟然流下心疼的泪水。儿子也动情地问:你们感冒好点了吗?你们在家想我了吗?</h3><h3><br></h3><h3>我上前轻轻拥抱一下儿子,好多了,别担心,你不在家的日子,我们都无所事是。</h3><h3><br></h3><h3>这就是生活,生命里有了彼此相伴的历史,生活才能绚烂多姿,这就是幸福。</h3> <h3>儿子迫不及待从行李箱中取出一瓶辣椒酱,接着又把用花瓣、树叶做成的布画送给了妻子,接下来讲述游学中发生的趣闻趣事直到嗓子沙哑。</h3><h3><br></h3><h3>孩子认真地说,妻子认真地听,老人会心地乐,孩子进步了,懂事了,也长大了,素质也在节节攀高。</h3><h3><br></h3><h3>近一年来,孩子的确成为小大人了,对人充满善意,爱心满满,心胸也开阔了许多,这与平时的点滴陪伴,相互陪伴中成长是分不开的。</h3><h3><br></h3><h3>陪伴的力量真的很大,平时的点滴陪伴,润物细无声,陪伴中的点滴感动和说教,都会带来瞩目的进步,也在给予爱的力量。</h3><h3><br></h3><h3>陪伴的日子长了,也就与孩子成了知心朋友,倾听心声,叩击心扉,去除孩子的困扰和忧虑,慢慢地儿子变成大男孩,阳光又单纯,也爱用微笑接纳每一个明天,用积极的心态接人待物,与人为善。</h3><h3><br></h3><h3>孩子每天的洗澡都是我负责,一起洗澡,一起聊天,一起学习,一起吃饭,一起游玩,太多的一起,太多的往事,回想起来,真是伴随着儿子的整个童年。</h3><h3><br></h3><h3>儿子希望我送他每天上学,因为他喜欢坐我的自行车,无论春夏秋冬,这已经成为习惯。孩子睡懒觉,有时在床上磨叽,无奈之余,来一句再不起床就送不了你啦,自己上学去,此时儿子总会起床,谁让咱俩感情好呢。</h3><h3><br></h3><h3>有时工作走得早一点,送不了他上学,他会非常地失望,也许是亲情的力量,陪伴的力量。俗话说日久生情情更深,回想起来,多么地弥足珍贵。</h3><h3><br></h3><h3>其实,真实的人生,幸福的生活,就是在家人的相互陪伴中,一步一步地,坚强地走下去,风雨兼程,忠贞不渝。</h3> <h3>儿子是个很有个性的男生,不喜欢被束博,被人左右,任人指挥。</h3><h3><br></h3><h3>看看他的平时吧,不喜欢穿那件虎头图案衣服,不愿穿高领衬衣,一直留有斜齐的发型。</h3><h3><br></h3><h3>与人相处,也是爱憎分明,曾对儿子说:社会就是一个大染缸,学校也是小社会,对有些不开心的事情不用太关注,不用在意,更不用总和别人争执,有时向错误行为妥协,自己也不会被伤害,也不会被别人冷落。</h3><h3><br></h3><h3>每到此时,儿子总会抢话:爸爸,你说的有点不对,谁不知道,我是正确的,我并没有做错了什么?凭什么我认错。</h3><h3><br></h3><h3>在争辩中我和儿子真是一地鸡毛,生气起来,有时谁也不理谁,真是如今孩子长大了,越来越懂事,越来越善于沟通。</h3><h3><br></h3><h3>日子久了,与孩子相处习惯了,那种念家恋子的情缘也愈来愈浓了。日子一天天渐行渐远,历经洗礼,换来的却是满满的幸福。</h3><h3><br></h3><h3>游学前,孩子带了300元,只花几十元,去成都带400元,只花100元,把节约下来的钱全部上缴,相依相伴,大概他也明白父母的节省之道,这么小就知道勤俭节约了。</h3><h3><br></h3><h3>送孩子理发,妻子孩子洗完头剪发,由于单位工作忙,跑步回去,走了500米,突然收到短信:爸爸注意安全。</h3><h3><br></h3><h3>多么感人的问候,儿子能关心警察爸爸的安危,而我走时尽然一句招呼都不打。想到这儿,眼眶湿润了,毅然跑回,紧紧拥抱一下儿子,心甘情愿来一句:儿子,爸爸加班去了,听话。</h3><h3><br></h3><h3>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这是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又有多少人能够做到,长辈与子女的话可能不多,但相互陪伴,可能是这个世上最最幸福的事。</h3><h3><br></h3><h3>教育从陪伴开始,生活从陪伴开始,幸福也从陪伴开始。</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