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的苦菜

暖暖的澎湖湾

引   言 <h3> <br></h3><h3> 少年时代,我从冯德英的长篇小说《苦菜花》中,认识了苦菜。后来,又从改编的同名电影中,看到了黄色的苦菜花。</h3><h3><br></h3><h3> 那时最温暖的安逸,就是捧着书,静静地读着。在父亲的引导下,我还阅读了冯德英的另一部长篇小说《迎春花》,但我更钟情于《苦菜花》,多次复读,并且把苦菜结出的黄色花朵,牢牢地记在了心里。</h3><h3><br></h3><h3> 但是,唯独没有料到的,是在后来的日子里,我也会手持小铲,走上高耸而贫瘠的大山,去挖取生长在山坡上的苦菜 …… </h3><h3><br></h3><h3> 芳菲四月,莺歌燕语,草木重生。 思绪,如同一只南来的燕子,飞越过千山万水,飞到那片大山之上。我多想,去看看,陕北的大山里,是否还会有当年曾经挖过的苦菜, 顽强地在春风中摇曳 ……</h3> 壹 <h3>  四十多年前的那个春天,是我来到那个村庄的第三个年头,那时,我已经是村里的民办教师了。</h3><h3><br></h3><h3> 在我对农村生活的印象中,春天,是没有太多美好的一个季节。因为,这是那个年代里青黄不接的饥荒时期,农民家里的粮食,经过一个冬天的消耗,已经所剩无几了!</h3><h3><br></h3><h3> 那时的阳春四月,给我留下的记忆,除了要进行山区最为繁重的春耕劳作,就是从我们村里乃至公社更北部的地区,流浪下来的乞讨者。</h3><h3><br></h3><h3> 一根浸透沧桑的打狗棍,一个破烂斑驳的搪瓷缸子,一件沾满污渍的干粮袋,衬托着乞讨者的蓬头垢面。乞讨者,有老人,有孩子,也有青壮年,这样一道想不到的灰色场景,曾经令我们这些从城市来到农村的知青们,深为震惊。</h3> <h3>  那时的四月,无暇去顾及更多的鸟语花香,因为,这是庄户人家最难熬的时段。此时的苦菜,却是生长最旺盛的阶段,因而,苦菜,就成了家家抵挡饥荒的佐餐。 苦菜,是一种菊科类野菜。有茎且有叶,根茎呈向上托举,叶子向四周绽开,并带有扎人的毛刺,苦菜顶部,则盛开着一朵艳黄色的小花。这一小花,犹如贫寒人家里走出的少女,平实,耐看,令人生暖。 老人和半大的孩子们,属于不上山劳动的闲在人,吃罢早饭,就都挎上柳条编的圆筐,慢悠悠地上山挖苦菜,一般到了晌午,又都挎着满筐的苦菜回到窑(家)里了。<br></h3> <h3>  远古时期的盘古,巨斧开天地,相传在他倒下后,其躯干与头部,变成了高山大川。因而,我时常在想,难道,陕北的山峦起伏,就是盘古的铮铮铁骨与智慧满腔 ?可是,这里的土地,为何却如此地贫瘠 ?以至于我们的周总理,在1973年重回这片土地时,看到陕北人民的生活状况,竟难过得落下了泪! </h3><h3> 但,苦菜,却像是一个个不嫌母丑的孩子,毫不选择,毫不嫌弃,痴情地眷恋着这片大地,忍耐着干旱、忍耐着风沙,忍耐着落寞,坚强地滋生和成长于陕北的沟卯和坡洼之上,给饥荒中的人们,带来了福音和希望!</h3><h3><br></h3><h3>  陕北的民谣里,曾经唱道:男人走口外,女人掏苦菜。 可见,在物质匮乏的年代里,苦菜,就像大自然给予这片贫瘠土地的恩赐和补偿,承载着世代陕北人的记忆。<br></h3> 贰 <h3>  知青们,都是一个人挣工分,一个人吃口粮,没有任何拖累负担,因此,到了春季,糊口的粮食还是有,只是头年秋季队里分的土豆、胡萝卜、大白菜已经吃光,没有了任何的下饭菜。</h3><h3><br></h3><h3> 平日里,我们用家里寄来的零花钱,来买乡亲们种的菜,或者往返30里路,去公社的集市上去买菜,但是,总是吃不了几天,就又没有了!</h3><h3><br></h3><h3> 因此, 我给村里的孩子们上完课,也时常挎着筐子,爬上村子东面的山上,去挖苦菜、挖地耳。</h3> <h3>  在我的印象里,陕北,尤其是我们插队的村庄,是一个几乎没有平路而走的地方,窑洞建在了山上,走出窑洞,一步一个沟坎,没有几步,就又走到了山脚下,所有的劳作过程以及收获庄稼,都要在山上完成。 到了农户人家最为欢畅的夏收和秋收时节,所有收获的果实,都要一步一滴汗,佝偻着身躯背下山,因此,只记住了山高,并未见到水长。 至今,还铭记着,连续几天,我在收工后,都要身背一麻袋洋芋(土豆)走下山的滋味。即使再沉重,也要奋力背到我们的窑洞里,因为那是队里分给我们的收成,是我们当时糊口的吃食。到了夜晚,睡在窑洞的土炕上,真的是,几乎没有了翻身的力气。</h3><h3> 至今,还铭记着,男知青们身背麦子下山的情景。因为是山路,他们必须要屈腰前行,这样一来,下山时的一步一颠,一步一俯,使得背上的麦芒,最为直接地,扎在了他们的后背和脖颈上。曾经见过他们袒露在外的片片红点,曾经见过他们卸下背上的麦子,费力地用毛巾擦洗脖子时的不语和眼神,那种孩子般的无助与无奈,那种男子汉的坚忍和坚持,和着那份能感觉到的刺痛,深深地留在了我的心上。 当然,去挖野菜,要轻松得多。 爬上高高的山梁,走到山的最高处,就会有一片让人得以停歇的地方,人们也就是在这片坡地上,寻觅着想要得到的苦菜。<br></h3> <h3>  每当爬上山的最高处,几乎顾不上环顾四周的山,就开始了挖苦菜。其实也明知,群山万壑,连绵蜿蜒,没有尽头!有时会遇到队里的放羊人,站在对面的山上,用长长的拦羊铲,抛着土块,阻止着羊只的远离。 都说信天游是陕北放羊人引吭的山歌,但我却从未听到过他们的歌声。有时,拦羊人会在对面的山上,隔着深邃莫测的山涧,与我相视一笑,就算是彼此的问候了。 陕北的羊,是最会爬山的羊,在拦羊人的统领和呵斥声中,这些羊,漫山遍野地跑着,寻觅和吞咽着山上的野菜或野草。 偶尔,在傍晚的收工路上,也会看到拦羊人的脖子上,绕背着一只或死或伤的羊。遇到人,拦羊人就会嘻怒地骂道:“ 狗日的,一满不听话,跌到崖(音:ái )下了!” 羊,坠落山涧,拦羊人,每次都能找到那可怜的羊吗?因为,毕竟是山无遮拦,坠入哪里,皆有可能。勤劳的拦羊人,究竟是如何才能找到坠落山涧的羊,在我的心中,至今都是个谜!<br></h3> <h3>  苦菜,生于此,长于此。整体呈散落状,一株株地呈绽放状地平铺在干涸的土地上,叶子上,沾满了黄色的尘土,并没有太多的绿色。 记得,当时是用小铲子剜取苦菜,如果直接用手拔,苦菜的叶子四周,长着不大不小的刺,会很扎人。 每次,我要屈膝用小铲去剜起苦菜的根茎,然后用另一只手,将其捡入随身而带的筐子里,然后,再支起身,将视线转向下一颗苦菜。<br></h3> <h3>  因为,苦菜和种植的蔬菜不同,并非生长得很密集,株株、棵棵,并不相连,使得挖苦菜的人,挖了此棵,就得抬起头,迈动脚,去寻找下一棵的踪迹。 当时,一心想寻觅的,就是苦菜!所以,记得,每当看到一棵匍匐在地的苦菜,带着黄色的泥土,在风中晃动的感觉,真好!不亚于今天见到一餐丰盛美食的感觉,因为,当时最大的企盼,就是能够多找到一棵苦菜。<br></h3><h3><br></h3><h3> 挖到苦菜,我们通常将苦菜摘去根茎,拣出枯叶,用开水焯过后,放入冷水中浸泡,先用这种方法去掉苦味,然后用手挤出水分,在没有食用油的情况下,再放入些大蒜、食盐来调制,这样,就成为我们当时的一盘菜了。</h3> 叁 <h3>  一天,我和另一位女生,正在埋头挖着苦菜,只听见一阵清脆的声音传来:老师!老师!随着话音刚落,只见几个学生娃,跑了过来! “老师,你也挖苦菜啊?” 我答道:“是啊!” 孩子们随即拖长了那里的乡音说:“咦 …… 苦菜可苦咧!” 看着孩子们红扑扑却有几分皴涩的小脸和散乱在额头的头发,还有那缀在衣服上的补丁,我说:“是的,苦,也得吃!我们没有菜了!” 一个女生娃,听到我的话,抬头望着我,目光中,似乎还有一种疑惑,随即,就把小手伸进自己的筐里,抓出一把苦菜,放到了我的筐里,“老师,给上你些!” 顿时,几只小手都同时伸了过来! 我不好意思地拦住她们:“老师不要,我可以挖的,你们快回窑(家)里去,家里等着你们的菜呢!” 但,孩子们还是站起身,转过头,东张西望地搜寻着脚下的苦菜,一边麻利地剜下苦菜,再转身放到我的筐里。 当我们一同走下山时,孩子们手挽装满苦菜的筐,嬉笑相随于我的身旁。下山的步伐,几乎是无法驻足的,我们的身子向前倾斜着,我听见了,孩子们欢快的笑声,我看见了,在脚下扬起的片片黄色灰尘 ……<br></h3> <h3>  连续几天,当我清晨站在窑洞门前,迎接孩子们来上课的时候,总是有几个孩子,从窑洞旁的坡上跑下来,跑到我的身边。 孩子们,总是用洗得不是太干净的小手,捧着一把苦菜,递给我。 孩子们,还是那样热切地,仰着头,唤着我:“老师,给上你些苦菜!” 当我接过来时,可以清晰地看到,苦菜的叶子有些发软了,明显地是前一天课后上山挖的,是孩子们,精心地给我留下的一把!<br></h3><h3><br></h3><h3> 后来,也有的孩子,来上课的时候,会把一碗家里渍的酸酸的芥菜丝,举到我的面前。当我离开这个小山村的时候,班里的两个女生娃,依旧扬着稚嫩的小脸,分别塞到我手中五个热乎乎的鸡蛋,就在她们口中叫着老师的时候,泪水已经洒满了我的脸颊。</h3><h3><br></h3><h3> 这些东西,放到我手中的时候,说实在的,真的是沉甸甸!因为,我深知那片土地上的人们在当时的生活状态,我深知孩子们身后窑洞里的生活背景。</h3> <h3>  人生天地,白驹过隙,忽然而已。</h3><h3><br></h3><h3> 四十多年过去了,改革开放的春风,已然让那个山沟里的村庄,变了模样!</h3><h3><br></h3><h3> 今日的陕北,这片饱含革命传统的热土,焕发了新的青春,有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这里的一切,足以告慰敬爱的周总理:正如您如愿,让您牵挂于心的陕北人民,如今过上了好光景!这里的人民,没有忘记您的音容笑貌,因为,他们懂得,吃水不忘挖井人!当年的知青,没有忘记您的德重恩弘,因为,他们深知,总理惦记着知青们!敬爱的周总理,现在,您可以在祖国的无限美好之中,安然地,含笑九泉!</h3><h3><br></h3><h3> 我,当年教过的学生娃们,早已长大成人,承担起支撑天地的责任。</h3><h3><br></h3><h3> 苦菜的味道,手心里的温度,却,并未流失,并未散去 ……</h3> 后   记 <h3>  芳菲四月,草长莺飞,生机勃勃。 走在阳光下,亲吻着迎面而来的春风,站在花草前,拥抱着喷薄而泻的春光,春风笑红了脸,鲜花绽开了花瓣!油然而生的,是浓浓的幸福感!是重重的岁月感! 不由地,我转过了身,回眸之中,一条路,铺在了我的身后。 那是,我的生命之路!我的过往之路!路上,有着灿烂的阳光,有着无情的风雨,有着艰辛的磨砺,有着平实的温馨! </h3><h3> 那条路上,我学会了吃苦,懂得了坚强!我学会了擦泪,懂得了向前!我学会了勤勉,懂得了担当!我学会了舍弃,懂得了珍惜! 那条路上,有着祖国的阳光,有着父母的恩泽,有着亲人的挚爱,有着朋友的温暖!也有着父亲递到我手中的一本本书,一直在我的生命中闪光! 那条路上,还生长着一株苦菜!它在春风中摇曳着,摇曳着,它的顶端,正在盛开着那朵艳黄、艳黄的花 …… 🌻<br></h3> <h3>  注:文中的四月,所指农历的四月。</h3><h3> 感谢朋友们的浏览!真诚致意! ☕️<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