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前的那些日子

丹程

<h3>2019.5.1 今天放假,难得睡个懒觉,阿果一直到九点半才醒,吃了早餐,她想画画,我完全赞同;午饭后果爸要加班,阿果也说要去他办公室写作业,理由是:小狗太吵,老妈爱唠叨!一直到五点回家,吃了点零食和水果去上培优课,七点半我去接她,她说想去九丘书馆看书,我俩在洪山地铁站吃了点东西,边走边聊很快就到了书馆,各自选了自己喜欢的书,配上两杯柠檬蜂蜜茶,很是惬意!一直到十点半,阿果时而挽着我的胳膊,时而拉着我的手,漫无边际的聊着,不知不觉就到家了,看来还是需要听我唠叨的嘛! 看着你走出分配生的落选阴霾,真好!</h3><h3>妈妈的话:感谢那些挫折教会你成长!</h3> <h3><br></h3><h3><br></h3><h3>2019.5.2 昨晚都零点了,阿果房间的灯还亮着,我催了好几次,她都说马上就睡,让我不用管她,还让我第二天早点叫醒她。可是孩子啊, 你的灯不熄我哪睡得着啊!</h3><h3>到了8:20,不敢违抗她的指令,轻轻推开她的房门,俯身轻声唤她“阿果,你让我什么时候喊你起床的?”她一骨碌坐起来,就扑过去看时间,然后就是各种怪我喊她太晚,我像个做了错事的孩子一样,忙着解释“我想让你多睡会儿”……“可是我的事情就做不完了……”</h3><h3>早餐后,我带上电脑,阿果背上书包,我俩来了省图书馆,午餐就在楼下的读者餐厅解决,后来看到她趴在桌上,我问她是不是有什么不舒服,她说头昏脑子像浆糊,我提议早点回家睡一觉,然后给她分析这段时间熬夜太晚, 睡眠不足,食欲也不振,凡事都不能以透支身体为代价,健康至上,逼着她回家睡觉……</h3><h3>妈妈的话:生活需要张驰有度!</h3> <h3><br></h3><h3><br></h3><h3>2019.5.4 今天陪阿果步行去上课,刚出院子门,碰到院里的一个老爷爷在女儿的搀扶下出门,我说,“这个老爷爷病了起码有两年了,每次都看到这个女儿以前是牵着他的手, 现在必须双手搀扶了……”,我问阿果“等以后我和你爸老了,需要你的时候你会陪在我们身边吗?”阿果斩钉截铁的回答“当然了,我会像你们爱我一样爱你们”,不管以后如何,心里是满满的感动!一路上天南海北的聊,有聊到现在的学生为何动不动就跳楼,她认为:重要的原因是这些学生对未来没有希望,没有发现生活里的美好! “嗯,见解不一般”,我又问道“那当你迷茫失意时怎么办?”她答:我会静下心来仔细欣赏别人的绘画作品,好美好美的,有些作品能不断激起我的斗志!我惊叹道:美术也是一种表达形式,每一幅作品也有它的灵魂和作者的内心世界,只是我是无论如何也看不出的,你不会因此嫌弃妈妈吧?……阿果笑道“怎么会呢,那我不还得向你请教一些化学问题吗……”<br></h3><h3>妈妈的话:向善,积极,阳光,希望你一直这样美好下去!</h3> <h3><br></h3><h3><br></h3><h3>2019.5.5 五一小长假结束了,阿果又进入了紧张的学习。21:00下晚自习,她爸接她回来差不多21:25了,又去她爸办公室陪他加班写了会作业,由于今晚还约了外教上英语网课,我22:05给她电话,她很迅速五分钟就到家了,开始课前预习,我忙着递给她一根香蕉,她边吃边预习,22:30准时上课,22:55结束,接着用我的手机看了一节作业帮上的语文网课(自己计划的一部分),约15分钟,然后我催她去洗澡戴角膜塑形镜,回到书桌前已经23:30了,我冲了杯热牛奶放她桌上,她还在做阅读理解(也是自己计划的一部分),按照她的计划,睡前还要读一篇《英语广角》或课外读物,看来今晚估计又是零点之后才睡了。</h3><h3>妈妈的话:孩子,你埋头苦干的样子很美,也让我心疼!</h3> <h3><br></h3><h3><br></h3><h3>2019.5.8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就拍毕业照了。 等我赶到学校的时候,已经开始拍大合影了,不好意思拍最佳视角,抢了个侧面,留作纪念!</h3><h3>孩子们大了,都不愿拍照了,但和老师合影那是必须的,由于时间紧,只成功合影两位老师~~孩子们心中的男神化学老师和小仙女语文老师;还有可爱的同学们,在阳光下显得格外好看,格外灿烂!各班照完小合影就回教室了,很期待中考后来个更开怀更放肆的毕业盛宴!</h3><h3>妈妈的话:学会感恩!师恩似海,同窗难忘!</h3> <h3><br></h3><h3><br></h3><h3>2019.5.11 阿果上了初三后,紧张多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的角色之一就变成了按摩师,括号撇脚的!</h3><h3>每隔2-3天我就给阿果按摩一次,倒少许精油于手中,搓热,从足底开始左右脚各用力来回搓100下,直至发热,接着在脚中指位置向上推10分钟左右(多推对女孩子好),然后搓膝关节100下,接着按摩小腹,有助于胃肠蠕动,最后按胳膊和手,有时会按摩背部,揉捏肩膀,虽然不是很专业,但阿果很享受,有时按着按着她就睡着了,这也正是我的目的之一,希望她早点睡快点入睡睡得香甜!多数时候是她大声朗读英语广角,我也顺便练练我的听力,不懂的单词她会问我,我不会的她就查手机;有时她会考我一些语文诗词,惭愧,我能接上来的已经屈指可数了;不过,化学在目前还是不能难住我的,小小的嘚瑟一下!……下半年阿果就上高中了,这样的亲子时光就越来越少了,突然有很多不舍!</h3><h3>妈妈的话:Accompany is one of the most beautiful love(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这句话用在你和我之间似乎也很贴切!</h3> <h3><br></h3><h3><br></h3><h3>2019.5.20 越临近中考,我能为孩子做的事情越少,唯有尽力做好后勤工作,努力学习做些好吃的,在网上搜各种孩子爱吃的菜谱照着做。周一到周五中晚餐基本是订餐,我只做每天的早餐,可是她馒头包子不吃,热干面粉丝偶尔吃,油条豆浆不沾,可把我难住了,每天为此苦恼!偶尔能从朋友圈里的宝妈那里get一个早餐,问阿果吃不吃,如果她说可以我就开始准备食材,我这一生中最不擅长的事恐怕就是做饭了。有次和女儿聊天,她说“妈妈,我从初一开始到现在体重就没有增加过”,我一把把她搂进怀里,心中五味杂陈,不停地说“都怪妈妈笨,把你养这么瘦”,“可是我长个了呀”,女儿还安慰我。</h3><h3>我恨啊恨自己!</h3><h3>仅有的几样早餐轮换着做:鸡蛋炒粉,鸡蛋炒饭,煮或煎饺子,皇冠蛋糕店的面包,偶尔买碗热干面或细粉。熬的小米粥能喝几口,后来听衿妈说江中猴菇米稀不错,我也试着买了。每天的早餐都吃不完,剩下一半是我的,照这样下去保守估计我起码长胖两斤……</h3><h3>妈妈的话:孩子,不挑食不偏食,做嘛吃嘛!好吗?身体健康永远第一!</h3><h3><br></h3> <h3><br></h3><h3><br></h3><h3>2019.5.26 今天星期天,大雨。阿果睡到了自然醒10:30,虽然很心疼她没吃早餐,但看她熟睡的样子也不忍心喊醒她。五月月考成绩出来了,还算发挥正常。据说改的很松,可是数学104不是她的正常水平,我安慰她“现在暴露问题不是坏事,后面抓紧查漏补缺,多分析多总结,掌握知识才是重点!”稍许安定了。果爸本周值班,我做饭,她说不吃早餐直接吃午饭,午饭后她约了一节13:00的英语课,我去午睡,醒来看她在写作业,我轻手轻脚开门去买水果。回来她带着哭腔跟我说“数学真是个梗,效率好低,越来越不会做了”,我说“那咱不做了,带上你喜爱的狗狗出去溜达,妈妈也正好想出门晃晃”,她不耐烦的说“没时间”;“我给你削个苹果吃”,“没心情”!“效率不高的时候我们可以做做别的事情,不能硬杵在那里,否则还把心情搞糟了”,我安慰她。“晚上我给你做可乐鸡翅吃”,她没有应答!明显感觉到她的焦虑……这可如何是好?</h3><h3>五点半还有数学课,我说“要不今晚的数学课就不上了?我跟老师请假!”“怎么可能?不知道你怎么想的?”她怼我。我说“妈妈不希望你把自己弄的那么紧张,如果单从知识的掌握来看,你是绝对没问题的”,她白了我一眼, 我不敢多言!</h3><h3>俗话说,六月的天似娃娃的脸,反之亦然。上完课,果爸接她回来,她话也多了笑也多了,还跟我分享了一个秘密!期间,我帮她给狗狗洗了澡,还开玩笑说“堂堂一大学老师沦落到给狗狗洗澡,妈妈只在你面前才放下我的傲娇”! 她也来一句神补刀“我堂堂一个拥有好几十万粉丝的画手,竟然沦落到给狗狗捡屎!” “知道为什么吗?”我问。“只因为爱!”女儿目光坚定而柔和,我赶紧腾出手朝她竖起大拇指。两人就这样不着调的乱侃,她心情好了,我心里的那块石头也就暂时落地了!直到我睡觉,23:45,她还在挑灯夜战!</h3><h3>妈妈的话:你要赶路,就不要带得太多;你要休息,就不要想得太多。<br></h3> <h3><br></h3><h3><br></h3><h3>2019.6.3 今天阿果生日,我有课21:45才到家,她兴奋地告诉我,她收到了很多同学的礼物有她特别喜爱的蜘蛛侠和荷兰弟以及很多文具,满满的同学友情;还有很多粉丝亲自绘画的生日祝福,满满的爱心;还有远在珠海的干妈订的生日蛋糕,甜甜的……我和她爸啥也没准备,我抱歉的问“生气吗?今年爸妈什么礼物也没给你”,“没有啊,有你们天天陪着我啊”她心情无比高朗……</h3><h3>点上蜡烛,关了灯,阿果开始许愿,足足有一分钟,我特别想知道她许的什么愿!不管怎样,愿你所有的梦想都成真!吃蛋糕开始了,她切了一块双手呈给我,“谢谢妈妈15年前的今天历尽千辛万苦把我带到这个世界”,“再苦也值” 看着女儿的笑脸我莫名的感动。第二块递给她爸,调侃道“谢谢老爸,这么多年风雨无阻的做我的书童,每天接我放学帮我背书包”……最后给自己切了一块,一边吃一边说“干妈订的千层芒果,味道真不错!谢谢干妈!不敢相信,今天起我就满15了,嗯,好好努力,给自己的初中生涯一份完美的答卷!”</h3><h3>……</h3><h3>妈妈的话:健康平安,阳光灿烂,送给我的追梦少年!<br></h3> <h3><br></h3><h3>2019.6.8 端午小长假,昨天和今天都陪阿果在省图,她做作业复习,我带了要批改的实验报告也带了电脑,果然在这里效率高,计划都做完了!中午去了地下的读者餐厅,假期闭馆早,还去了旁边的沙湖公园散步,阿果用我手机拍了沙湖大桥,还要我当魔豆摆pose,拍尽兴后挽着我的胳膊跟我聊了好多:有感慨三年时光的飞逝 ,有不舍同学老师的陪伴,还有对暑期的打算和对未来的畅想……,感觉到比前些日子的心态要平和一些了,希望保持……</h3><h3>我还打趣道“沙湖公园来了很多次,今天是不是格外美?”她也迎合我“你不觉得每次来感觉都不一样吗?” “嗯,人世间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趁她心情不错,我继续文艺范儿!</h3><h3>妈妈的话:当你迷茫无助,找不到方向时,不妨停下来看看周围的风景,你会发现她有着不同昨日的美好!</h3> <h3><br></h3><h3>2019.6.17 由于身体原因,昨晚阿果又很焦虑。我都眯了一觉,听到阿果推开我的房门,“妈妈,我睡不着”,“那和妈妈睡”我抱她在怀,“我觉得蛮不舒服”,“哪儿不舒服”我开了灯,她拉着我的手去按她的肚子,我仔仔细细的边摸边轻按,问她疼不疼,边感觉有没有像她说的那样……我看了一下时间0:37。不一会儿她又说“爸爸呼噜声好响(其实很小),去我房间”,我说“好”,开了床头灯,“明早我带你去医院看看,有毛病尽早打针吃药”,她反对,她说不去医院,我说“那妈妈再给你按摩按摩,也许你会舒服点”,这次她没有反对,我找到精油,和往常一样,从脚开始,最后按到手和胳膊。我时而迷糊时而惊醒,一直到2:30,感觉到她平静了,呼吸也均匀了,我才沉沉地睡去。</h3><h3>中考前的这段日子,她的学习我不操心,心理上的安抚才是最让我束手无策的!</h3><h3>妈妈的话:中考只是我们人生旅途中的一小段,踏踏实实的不辜负每一段光阴,你就是成功的!</h3> <h3><br></h3><h3>2019.6.18 明天见要去看考场了,今天是大家在校的最后一天,家委会用心地为孩子们准备了一个大蛋糕,写上了所有学生的名字以及“中考必胜”字样。一下子整个教室沸腾了,将蛋糕围了个水泄不通,有拿到蛋糕后开吃的,有相互追赶在对方脸上抹蛋糕的,有聊天打闹的,还有个别观战笑而不语的……我不管三七二十一,抓到谁拍谁,有的用书挡脸,有的避之不及,偶尔能抓拍到几张像样的,“马上要分别了,合个影做个纪念”我这么一说,也有很配合的,不管照片效果咋样,发到群里爸妈们看到自己的孩子总是会高兴的!</h3><h3>回家路上,我说“道法虽然是开卷考试,但想要拿满分也不容易啊,都考些啥?” 阿果说“是啊是啊,并不是都能从书上找到答案的,再说时间也不够”,她说“我出几道题考考你吧!” “嗯,我试试” ,我心里没底,因为我对法律类的条款也不甚清楚。阿果由浅到深共出了四题,然后我问了关于这些题书上的原话是什么,阿果都能一字不错的回答出来。仔细思考后我给出答案,没想到都被我蒙对了,阿果很是诧异,抱着我的胳膊用力摇晃,不停地问“妈妈,你是怎么做到的?教教我如何学道法吧!” 我笑着说,“你看刚才对知识的表述妈妈肯定没你准确,我仅仅是从语言逻辑上进行分析,加上几分揣测没想到还蒙对了,所以道法这个东西需要理解性的记忆,个人观点,仅供参考……”阿果点点头说是的,不知不觉就到家了。</h3><h3>妈妈的话:初中,褪去儿时的幼稚,多了几分懵懂,纯洁而美好,弥足珍贵!</h3> <h3><br></h3><h3>2019.6.19 明天即将踏入考场,愿你考的都会蒙的都对!不管结果如何,爸妈都为你点赞,因为这三年你是脚踏实奋斗过来的,没有虚度光阴,每一天都很努力,这就够了!学习,是个终生的能力和过程,这个能力,妈妈清楚的知道你已基本具备!你能自主学习,你有自己的学习方法,你会安排自己的计划,而且最难能可贵的是你能不折不扣的坚持执行自己的计划,这种学习能力和毅力妈妈觉得比成绩重要的多宝贵的多,一生受用!妈妈最担心的是你心理素质和临场应变能力,这些你还有待提高和加强!</h3><h3>最后爸妈也要感谢你,感谢你的青春期与我的更年期温柔相遇,没有碰撞出激烈的火星,而是和谐愉快共处,谢啦!</h3><h3>妈妈的话:你读过的书和你吃过的苦,都将是你人生最大的财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