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最光荣——雨后!

王俊杰

<h3>1981年5月3日,星期天,一场喜雨叫干旱的土地喝了个饱。</h3> <h3>我们山东省郓城县王楼村的乡亲们趁雨后土壤湿润,三三两两来到田间,点化肥、点豆子、点棒子(玉米),一色“点”啦😄!不满十六岁的我也和大家一起参战,用小瓷碗盛着满满的豆种,和刚满十一岁的二弟英杰去补点豆子。</h3><h3><br></h3> <h3>我用长把板镢刨着坑,看着那饱含水分的黄土,心里对这次点下的种子充满了希望。地这么湿,豆粒往地里一埋,一会儿不就胀了,一定能早发芽。我回头看看英杰,可生气了。你看,他站在那里,豆粒从手缝里落下来,也不知道。我刨的坑一个个敞着,他根本就没点豆种。</h3><h3>我大喊一声:“你看个啥”!</h3><h3>这一喊,英杰被吓得一哆嗦,近处点东西的人们都把目光投了过来。</h3><h3>英杰怯怯的看看我,说:“我不会点,想……想学学人家咋……咋点的”。</h3><h3>“连豆子都不会点,真笨!扔坑里三四个豆种,把坑埋上不就行啦”!我半训半教的喊道。英杰站在那里,还是不动。</h3><h3>“还不快点!傻啦”!我简直是怒吼了。雨后是补种的好时机,二弟不利用,我怎能不气呢?</h3><h3>这一吼,还算生效,英杰蹲下迟钝而仔细的拾起掉在地上的豆粒来。看来,他拾完就会开始点了,我不大情愿的也拾起来。</h3><h3><br></h3><h3><br></h3><h3><br></h3> <h3>地上的豆种拾净了,英杰果真点起来,我才放心。刨着刨着坑,我禁不住回头看看英杰,他不会点,要是点不好,出不来芽可就糟了。只见他把三四粒豆种小心的放在坑里,只恐遗落坑外,又用脚轻轻的把刨出的土趋到坑里,把种子盖上,坑儿埋严,光怕不够理想。他点得多仔细啊!是符合标准,简直是完全符合标准的啊!我看呆了,不由自主的忘了刨坑。直到他,我的二弟点完所刨的最后一个坑时,说声:“哥,刨呀”!我才回过神来,不禁脱口而出:“点得真好”!</h3><h3>“俺刚学会,点得不好。哥,别刺讥俺了”!</h3><h3>“这……这……不,你点得真……真很好,比我还好”!英杰的话好厉害,我真有点吞吞吐吐,招架不住了。</h3><h3>“哥,你别夸了!俺愣了那么大会儿,又点得慢……”</h3><h3>“不……不,是我不该训你。咱快点吧”!不等英杰说完,我便打断他的话,起劲的刨起坑来。</h3> <h3>我再不用回头看,二弟一定会点得更好,也一定会快起来的。“磨斧不误打柴工”,他不会因为“愣”了,不!学了那一阵子而误了雨后好时光的。</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