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时此刻,细嗅蔷薇

竹槿的半山雅集

<h3>蔷薇开了,沿着东塘街致和塘(古为至和塘)边,一堆堆一簇簇,开得热烈而娇羞,奔放而素朴,像极江南小城的气质。</h3> <h3>这条街,是我生活过的地方,小河,石桥,老树,它保存了昆山老城区片玉般清新的风貌,让我记得这是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这条街,从单调到繁荣,在岁月变迁中始终没有失去江南人市井人生的滋味,也见证了我曾经孜孜奋斗的足迹。这条街,让人看到的从来不是沧桑,是质朴,是厚重,是沉淀……</h3> <h3>斜阳脉脉水悠悠。高板桥边那株老树,挂起了成串成串碧绿的“小金鱼”,那是童年时代小伙伴间玩耍的风物。这种树从小熟悉,却不知其名,直到这几日两次造访高板桥,突觉脑洞大开,它不就是古诗“水绕陂田竹绕篱,榆钱落尽槿花开”中的榆钱树么?那成串成串碧绿的“小金鱼“像极了古时候的钱币。</h3><h3>榆钱轻摇,碧水微漾,条条碧绿层层翠,那一个个“钱币“,如四季春秋,如匆匆脚步,如酸甜苦辣,如生命中的人来人往,如每一次的成长和收获,串在人生路上,串在生命长河边。回望,无论风,无论雨,无论阳光,无论冰霜,都成为淡然一笑的往事。</h3> <h3>往事在五月春风里飘过,眼角的皱纹掩不住眸中的清澈,当年的笑意仍在,脚步却越发坚定和从容。花红水碧间,一切都那么安静,静得听到了花开的声音,听到了岁月甜甜的浅笑,仿佛有人在说:所有的辛苦都不会白费,它正凝结成花,许你半世芬芳。</h3><h3>走过半生,物是人非,人是物非,如果要细细清算,也许会有太多太多的悲情和不甘。明显,这不是生活最佳方案。不如学做清风,拂去尘埃,不管多少悲情和不甘,沉入河底,让清水长流,心境明亮地走进后半生。</h3> <h3>蔷薇伴着馨香,会心点头,在清风斜阳里。</h3><h3>有人在身旁轻吟“心有猛虎,细嗅蔷薇”。这是英国诗人西格里夫·萨松在他诗歌《于我,过去,现在以及未来 》 中的一句“In me the tiger sniffs the rose”,余光中将其翻译为“心有猛虎,细嗅蔷薇”,从此成为经典。</h3><h3>其实,每个人都活在“过去、现在和未来”中,不同的是这三者占据心灵的比例有多有少。对于过去,说忘记那是说谎,谁没有过去,谁能真正遗忘过去?对于过去,不值得沉溺,不值得追溯,不让过去消耗美好时光,可以相忘于江湖,可以抽离转身。人生最重要的是态度,态度明朗,生活才有方向。</h3> <h3>对于未来,无法预见,再多再美的期待和承诺都只是心情和语言的堆砌,空乏遥远,不可触摸。与其全身心去筑一座空城,不如选择微笑静待,在心灵的门前屋后先行栽下百花千草,浇水施肥,静待花开,以不变的丰饶泽厚的心灵来对应万变。</h3><h3>所谓不变,即现在,此时,此刻。对于现在,是一个小河淌水一般的概念,现在不是不动的,它时时在流动,向前。每个人都是“现在”这条河的守护神,你为你的“现在之河”做过的,若干年后,河会铭记,会以不同的风貌呈现在你人生之中。</h3> <h3>对于我的“现在之河”,我愿意为之清淤,在她的两岸栽下梧桐清竹,栽下榆钱槿花,还有那一簇一簇的蔷薇。我要在河里种下荷花,学会游泳,为她修一条船,用我的梧桐枝当船身,竹当橹,船上挂着榆钱槿花和蔷薇。</h3><h3>我的船不为远行,只为静待,静待一个没有脚本的传奇。只为守候,守候一个没有誓言的真诚。只为无愧于自己唯一的人生,无论走到哪,做什么,选择什么,人生都应该靠自己去建设,而不是依存。无论何时何地,我将为自己的人生负责,这是我要守护好维护好“现在之河”的全部理由。</h3> <h3>一株树是一道风景,两株树会让人更觉坚挺丰润;一个人是一种美好,两个人更显人生的风姿绰约。无论世事沧桑,只要愿意,你的船可以渡向我;只要你呼唤,我的船随时能渡向你。每个人的前路从来不会一路顺风,过去不会,现在不会,将来不会。我能做的就是为前路修好船。</h3> <h3>“心有猛虎,细嗅蔷薇”。人生就是在猛虎与蔷薇之间穿梭。当你心中猛虎乱窜时,生活给你的是一地冷漠;当你心有馨香时,蔷薇悄然绽放。不管过去,别说未来,我只要现在,我只要此时此刻,用有温度的心走自己的路,守护好我的“现在之河”。蔷薇也好,梧桐也好,都在对着我脉脉浅笑。</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