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记录者

墨凡

<h3>01 夏季的气候,总是阴晴不定,前一秒还是艳阳高照,下一秒便是倾盆大雨。 我站在二手客栈的柜台前,望着远处的天空中,那一团团慢慢逼近的乌云,不觉间叹了一口气,随后自言自语道:“瞧这天气,天又要下雨了。” 不料我这句话刚说完,耳边突然钻进了一个苍老的声音,那个声音不仅苍老,还很沙哑,好像是沉默许久之后的第一次发声。 那个声音说:“这天,可不一定会下雨呢。” 我心中一惊,这到底是哪来的声音,我盯着附近所有的可见之物,用警惕的眼神把他们全部刷了个遍。 然而,我没有任何的发现。</h3><h3> “在哪呢?跟老人家玩捉迷藏可不好玩。”我拿起茶杯,假装喝茶。</h3><h3> 苍老的声音说:“我躲什么,我都在这里呆了好些年了,只是你不知道而已。”</h3><h3> 就在这时,头顶上咔擦一声,之后是一阵沙沙作响,一团黑乎乎的影子,这才从柜台最上方的位置,慢慢地浮现出来。</h3><h3> 我险些握不住自己的茶杯,摇晃的绿茶迫不及待地从杯里溢了出来,瞬间洒湿了我的衣裤。</h3><h3> 这是一个摄像头,身材短小,浑身灰尘,样子生得苍老陈旧,声音听着沙哑无力。</h3><h3> 他看着我笑,我盯着他呆,他不想说话,我可憋不住了。</h3><h3> “你刚刚说,你一直住在这里,我怎么没发现呢?”我感到些许气馁,要知道在经营二手客栈这么多年的日子里,除了偶尔例行串门的蚂蚁团,或者是来去无踪的苍蝇君,这里住过的每一个客人,我可都是记得一清二楚,一个都不曾漏掉过。</h3><h3> 可眼前这位不速之客,他今天突然出现并且告诉我,他都在二手客栈住了好多年了。</h3><h3> “像我们这类客人,高调现身的肯定也有,不过大多数同类都喜欢隐身做客,我嘛,也不例外。”</h3><h3> 这句话听着不可思议,细想下来却又合情合理。</h3><h3> “那你如今又是为何高调起来了,规规矩矩藏着掖着不是挺好,这么做就不怕我拆了你?” “唉。”他叹了一口气,继续说道:“我活太久,看得太多,这身体里堆积的东西一旦满了,总要站出来卸掉一些,否则我这么娇小的身躯,肯定会难受得透不过气来。” “你看见什么了?说来听听。”</h3><h3> 摄像头先生的话,大大地钓了我的胃口,我已经不在乎他占用二手客栈的地盘多时,此刻的我,手脚麻利地把茶杯满上,之后快速躺到旁边的摇摇椅上,眼神直接飘向了摄像头先生。 我有一种预感,他藏的东西,一定别有风味。<br></h3> <h3>02</h3><h3> 很多很多年前,到底是多久之前了呢,摄像头先生不记得了,只知道那会这里并没有二手客栈,而是一个小村庄。</h3><h3> 女孩就住在这座小村庄一户普通的人家里,她相貌平平,心地善良,喜欢头戴鲜花。可谁都不知道,就连小女孩的父母也不知道,这个十六岁的小姑娘心里,长期住着一个人。</h3><h3> 那个人是隔壁屋的男孩小夜。</h3><h3> 有好长一段时间,女孩一直闷闷不乐,因为隔壁屋的男孩得了一种怪病,白天卧病在床,晚上彻夜难眠,小女孩经常趴在窗户旁边看着一脸苍白的小夜,心里一直淌着泪,却不敢告诉别人,包括小夜。</h3><h3> 没多久,小女孩从别人口中打听到,离村庄十几公里的地方,有一座黑森林,里面住着一种五角鹿,它可以治疗百病,尤其是怪病,特别有效。</h3><h3> 女孩来不及跟家里人告别,收拾了一些吃食,就匆匆忙忙出发了。</h3><h3> 摄像头躲在角落里,安静地看着女孩离去的背影,它心里一直都相信,这个善良真诚的女孩,一定能成功。</h3><h3> 可女孩这一走,竟是三个月。<br></h3> <h3>03</h3><h3> 男孩终于慢慢好了起来。</h3><h3> 在一个晴朗的天气里,窗外传来一阵奇妙的号角声,那是男孩未曾听过的,悦耳又响亮的号角声,好像在召唤他,他听着想着,突然间就自己站起来了。</h3><h3> 第一天,他起身在屋里走了一圈;第二天,他开心地冲到院子里欢呼起来;第三天,他狼吞虎咽地干光过去咽不下的任何美食。</h3><h3> 女孩看见男孩站在院子里笑,心里乐开了花,但是她的眼里,却积满了眼泪,那些带着一股淡淡咸味的泪水,像断了线一般从她的脸上滑了下来,滴到了她脚下,润湿了那双从黑森林里一路趟过来的红布鞋。</h3><h3> 神奇的是,男孩不仅恢复了正常,还变得比生病之前的他,更加活力四射。</h3><h3> 可当他平静下来的时候,他总是在想,到底是谁救了他呢,他冥思苦想,想到头皮发麻,还是想不出来。</h3><h3> 不仅仅是男孩自己,就连男孩的家人和朋友,谁都猜不出来。男孩的父母跪天拜地,坚持相信那是上天的垂怜,他们总是这样对旁边的人说:“我们家小夜才十七岁,正值芳华,连老天都不希望他英年早逝。”</h3><h3> 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当然不是。</h3><h3> 只有摄像头先生,他看清了一切。<br></h3> <h3>04</h3><h3> 男孩向女孩告白了,就在某一个晴朗的清晨,连摄像头先生也感动得一塌糊涂。</h3><h3> 当阳光洒满女孩家门口的空地时,男孩就站在女孩面前,言语诚恳,面带笑容,双耳通红,而对面的女孩,则一副受宠若惊的表情。</h3><h3> 男孩说,他喜欢女孩,其实好久了,多久他不记得了,但是他一直记着,女孩喜欢头戴鲜花这件事情。</h3><h3> 于是他在很久以前的每一天,他都在留意院子里的奇花异草,终于有一天,他发现了一朵奇花,花瓣的形状相同,总共十片,但每一片的颜色竟然不同,还散发着一股奇异的香味。</h3><h3> 男孩决定摘了这朵奇花送给女孩并表明心迹,可就在他伸手刚碰到花瓣的那一霎那,男孩全身突然抽搐起来,继而头脑一片空白,最后竟晕了过去。</h3><h3> 醒来后的男孩一脸苍白,且无法下床。</h3><h3> 不知道熬过了多少时日,突然有一天,男孩奇迹般病愈了,他决定向女孩表白。</h3><h3> 女孩听完男孩的话,恍然大悟,泪流满面,感动不已。</h3><h3> 几年之后,两个人在一个平常的日子里,置办了婚宴,笑着互许了终身。</h3><h3> 男孩和女孩结婚后,女孩开始做噩梦。</h3><h3> 梦里,她总是听到一阵急促的号角声,那个号角声一直在告诉她:“嫁给我,嫁给我……”</h3><h3> 梦醒后的女孩全身发抖,却不敢吱声,只能独自落泪。</h3><h3> 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号角声钻进女孩梦里的次数越来越频繁,终于有一天,女孩忍不住了,在梦里惊叫了一声:“不!我才不嫁给你!”</h3><h3> 到底是发生了什么事情呢,在男孩的一直追问下,女孩终于道出了实情,那个藏了许久的,关于她和五角鹿的约定。<br></h3> <h3>05</h3><h3> 黑森林里有一只五角鹿,五角鹿那有一把奇号角。</h3><h3> 当女孩找到五角鹿时,她全身伤痕累累, 目光却依旧认真笃定。女孩的坚持和真诚,最终感动了五角鹿。 五角鹿告诉女孩,只要它吹响号角,男孩的怪病就会被治愈,但是,女孩必须回到黑森林,作为交换条件,她要嫁给五角鹿。</h3><h3> 后来呢,男孩确实醒了,可女孩食言了。</h3><h3> 女孩一直觉得心中有愧,日夜难安。那个奇怪的号角声在梦里一直不停地在提示她:黑森林里的五角鹿,一直在等她嫁给它。</h3><h3> 男孩终于明白了一切,他决定只身前往黑森林,找到那只五角鹿,解开女孩的心结。</h3><h3> 摄像头依旧躲在角落里,心疼地看着男孩收拾妥当后离去的背影,不知为何,它有预感,男孩此行,定会很久。</h3><h3> 果然,男孩这一走,竟是十年。</h3><h3> 第十个年头的春天,当女孩的家门前长满了五颜六色的鲜花,当摄像头先生等到几乎要进入沉眠之时,男孩踏着欢快的脚步,从远方回来了。</h3><h3> 男孩脸上长满了粗黑色的胡须,全身上下一片乌黑,真是找不到一寸干净的肌肤,但是那个笑容,那个声音,女孩一看一听,就认出了男孩。</h3><h3> 这么多年来,男孩对五角鹿不离不弃,坚持守护黑森林,整整十年了。</h3><h3> 男孩对女孩说,从今往后,五角鹿的号角声,只会在黑森林里吹响,而女孩的生命里,会有新的希望和幸福。</h3><h3> 女孩听完,泪涌出了眼眶。</h3><h3> 躲在角落里的摄像头先生,默默记录了这动人的一幕。<br></h3> <h3>06 “呼……”</h3><h3> 当摄像头先生长长地松了一口气时,客栈门外的天空已被悄悄披上了一层红霞,不知不觉,已到日落西山之时。</h3><h3> 摄像头先生说的没错,这天,还真不一定会落雨,瞧客栈外边的一草一木,都被晚霞笼罩着,蚂蚁队友们整齐地排列着,从干燥的门外默默经过,领队的蚂蚁君还不忘抬头瞄我一眼。</h3><h3> 我手里的绿茶只喝了不到三分之一,剩下的三分之二,正安静地等待我的处置,要么快饮而尽,要么干脆倒掉。</h3><h3> 摄像头先生一边转动着身子,一边沙哑地说:“这还是我第一次跟人类畅聊呢,说得我真是很累了,必须睡一觉。”</h3><h3> 我赶紧问他:“明天还来吗?”</h3><h3> 他笑了几声,然后说:“这可说不定呢,得看我身体的恢复情况。”</h3><h3> 我还想多说一句,但是来不及了,头顶上马上传来了咔嚓一声,紧接着就是一阵沙沙作响,没多久,摄像头先生没了声音。</h3><h3> 我喊破了喉咙,都叫不醒他。</h3><h3> 一连好几天,好几个星期,好几个月,我不断请来专门维修摄像头的师傅和专家,但他们检查完后,都是摇摇头,然后留下一句话:“这个家伙,已经坏了好些年了,里面的零配件早已生锈散落,内部结构早就不堪一击,不可能活着。”</h3><h3> 我一脸错愕,却满心期待。</h3><h3> 不管他们怎么说,我都宁愿选择相信,这位号称长住多时的隐形记录者,肯定还藏着许多故事,至少他心里的包袱,应该没卸完。<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