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平遥我回来了。

老山雅

<p class="ql-block">  我的祖籍在山西省平遥县,父亲参军南下解放川、康后转业在四川,我们也就生长在四川。</p><p class="ql-block"> 平遥是我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被联合国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目录,这是中国人的骄傲,更是我们平遥人的骄傲。</p> <p class="ql-block">  这里有闻名中外的日升昌票号,它是中国现代银行的开山鼻祖,它的分号几乎遍布全中国,以“汇通天下”而闻名,勤劳智慧的平遥人,不怕艰难、远走边疆,把生意做到了大江南北,它记录着一代又一代平遥人的辉煌历史。</p> <p class="ql-block">  县衙也是值得去看看的地方。这里原来县太爷居住的地方,就像现在的县政府,共四进院落。首先进入的是大堂,迎面是“正大光明”四个大字,是最主要的办公场所,转过屏风是二堂,是书房和会客厅,第三进院落是卧室,再往后就是餐厅。县衙的右边有一个小巧别致的花园和戏台,左边是牢狱和存放档案的地方。整个县衙威武森严,让人从心里产生一种敬畏之情。</p> <p class="ql-block">  古老的城墙更令人称奇道绝。这个平面呈方形的城墙,当时是为防御外族侵犯而建,现今为著名的旅游佳地,始建于明清时期,后来经过不断的修缮,共有3000个垛口,代表孔子3000贤人,72座敌楼,代表孔子的72个大弟子,可见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思想影响之深远。古城共有城门六座,南北各一,东西各二,形如龟状,故平遥又有“龟城”之说。</p> <p class="ql-block">  我的家乡还盛产许多美食,如:平遥牛肉、碗托、长山药、曹家熏肘,吃了保你赞不绝口。</p><p class="ql-block"> 我的家乡—平遥,是一座古代与现代建筑各成一体、交相辉映、令人遐思不已的佳地。我爱我的家乡,欢迎你们来旅游。</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