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余饭后话普洱——是谁坑了你?我心中的普洱茶?

小鱼

<h3>一年一度的斗茶大会,杀出来一匹黑马……可是我的心情是沉重的。我是那个爱茶的人,我不了解金奖的你,我无权妄断,可是,什么样的你,值得五公斤107万?柴米油盐酱醋茶,茶不是寻常百姓的一味日常饮品么?是什么让你变了质?我相信物以稀为贵,我也相信天地灵气孕育,万物生长,可是,风水轮流转,家家都有奖,这样子,真的好吗?是雨露均沾还是把消费者当成了“大傻瓜”?</h3><h3>这样的举措会不会“一石激起千层浪”?本是市场营销会不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价格“水涨船高”消费者“望而却步”会不会“自揭死路”?</h3><h3>我无法释然,不能淡定乃至暴起激走,没有办法安然入睡啊!</h3> <h3>我就是那个爱茶的人。</h3><h3>三月二十五日,我走上了茶山的路,茶山很美,不是吗?你仔细看看,认真体味一下这生机勃勃的大山……</h3> <h3>采茶很苦,不对吗?</h3> <h3>因为一直没有下雨,茶叶发的很少,和往年相比春茶的产量几乎减少50%,靠天吃饭,靠山吃山,鲜叶天天在采,采茶、萎凋、杀青、揉捻、晒青,制成“晒青毛茶”,每一步都是用心之作。嫩嫩的、绿绿的,娇娇弱弱的小芽儿,一步一步慢慢蜕变,终于在阳光的洗礼下,干燥成条索紧制好看的青绿或墨绿色,是浅绿带点黄的可爱。初制成的茶,有阳光的气息,冲泡起来略有青涩滋味……只要出身和制作工艺没问题,除了后劲太足之外,口感也甚是迷人!</h3> <h3>采茶,烈日炎炎,采茶可不是那么愉快简单的事啊,我哀叹,这样的树,我上不了,这样的茶,我确实是采摘不到。</h3> <h3>萎凋</h3><h3>恰到好处的萎凋,借着阳光、热度让刚采收好的茶叶中的苦度、涩感挥发,让茶叶软化脱水。</h3> <h3>专注投入地传统杀青,目的是让茶叶停止挥发,使茶叶的水分更均匀。</h3><h3>手工翻炒,专业,必须专业! </h3> <h3>揉捻</h3><h3>嫩叶轻,老叶重,把片状的茶制成条状……自然而然仍旧是手工。机器当然也可以,但机器是没有感情的,个人认为,没有那用心揉出来的茶口感醇厚。</h3> <h3>晒青</h3><h3>晒至茶叶水分含量为新叶的10%左右,如果不够干燥,后期茶叶容易发霉……传统工艺是用阳光晒干,茶叶中自然而然有了阳光的特殊味道。</h3> <h3>这就是一杯满满诚意的普洱茶。</h3><h3>它就是一座山一家人一棵茶一双手一片一片经过火的考验阳光和风的亲吻才得一杯,入口甘甜,香气四溢,沁人心脾。</h3><h3>我不懂茶,我只是热爱这片土地,为那些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人感动,我只是热爱那用心制作而成的普洱茶。我用心去感悟它去理解它,可是身边越来越多的专家出现,用这样或那样的语言,简单的评判它……试问,天地万物、博大精深,以管中窥豹的见识来自诩大师,是不是太浅薄了?</h3> <h3>我一直以为,茶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剂良药,可以佐诗情画意,也可粗茶淡饭。今天这107万的炒作真的让我想吐血!这样子是茶叶的出路吗?几个商人之间的运作,坑的是茶农!伤的是每一颗爱茶的心!有价无市真的好吗?价格炒作上去了就好吗?谁来买?卖给谁,谁敢喝?我似乎看到在“康庄大道”上奔驰的普洱茶,在那几个别有用心的人的运作下“戛然而止”。</h3> <h3>我看到这采茶的手,我心酸楚!</h3> <h3>我看到这迷人的绿,我泪眼婆娑!</h3> <h3>我们有最好的生态,最美的茶山,勤劳的制茶人……可是我们也有最乱的茶叶市场啊!去年中央电视台的茶叶专访犹然在耳,市场乱象,茶叶品质参差不齐,茶叶价格难以监管……简而言之,一个字“乱”。</h3><h3>时间仅仅过去了一年,为什么又卷土重来了呢?还没有被一棒子打死吗?</h3> <h3>为什么做人不可以象茶,清澈透明呢?</h3> <h3>最后,我不得不说西双版纳的普洱茶真的得天独厚啊!</h3><h3>六大茶山尽占,攸乐,勐宋,班章,易武的薄荷塘还有曼松,倚邦……除了声名远播的他们,还有许多冉冉升起的新星,一扇磨、刮风寨、那卡、班盆、贺开……可是再好的资源也架不住不切合实际的营销炒作吧?</h3><h3>茶农很苦,茶叶确实好……可好东西又能怎么样啊?买不起啊!老百姓卖不出,想喝的买不起……高兴的人只是那几个按万计价的人吧!对于茶农来说,最朴素的思想就是“茶叶卖出去才是钱,卖不出去就是大树叶子啊!”</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不懂茶,但是我爱它,我愿意守护它的清澈纯洁、不染尘埃。请拒绝炒作,还我普洱茶干净纯洁的发展环境,让我们最好的普洱茶走出云南,走遍中国,走向世界吧!</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期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