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狗的守候

爱太阳的七小玉

<h3>时隔你去世已经9年了,每次给你写些东西,我都要不禁感叹下“时光”这个东西。我还记得给你写得有信的内容大致是,每次跟爷爷说我想养狗,每次都是“雷声大雨声小”,我想我不会真的再养一只狗了。我确实也没养。<br></h3> <p>不过最近,我“发现”一只狗,她的名字叫“狗屎”(我一个不着调的朋友取的),虽然这名字不怎么着调,但是还是通俗里透着幽默,还是很接地气。第一次见到“狗屎”的时候,她很怕我,准确地说怕任何陌生人,我一接近她,她就直接条件反射,两条后腿一软,整个身体直接向后缩、坐下来,和待宰的羔羊一般,任人提拎、带走。你和她不同,你要是见了陌生人,非得咬下别人一块肉下来不可;如果不成功,就会并必定会先气得原地打转儿,黝黑的狗鼻孔猛吸着周遭平静的空气,犀利的狗眼睛非得瞪化了那“不共戴天”的陌生人的背影,真是恨不得没有栓那可恶的狗链,拴住了一颗“猛士”的心,遇到遮挡物,你也要想方设法地再次看到那个人的背影,直到再也见不到陌生人的影子,才会“呜咽”几声遗憾的声音,然后逼出一坨“怒气冲天”的狗屎来。</p> <p>“狗屎”是一只特别文静、缺乏安全感的狗,除了被人随意提拎不敢作声以外,如果不用吃饭、上厕所,它在任何时候都想和她熟悉的人呆在一起,求抱抱,求安慰的,或许可能跟她早些年的经历有关吧,不知道是不是被其他人虐待太多。而你,真的不知道是不是“天生勇敢难自弃”的狗?你3岁的时候就被家人、亲戚朋友称赞是说镇宅一方的好狗,在永丰路的那条小街道里没有人不知道你的“威名”。在你6、7岁那年,我表叔的同学到家里来做客,你在别人进来的时候没能震慑别人,你就一直匍匐等待,谁也没想到,在那个同学在要跨出走廊的时候,你“旺”的一声就朝那人屁股上咬了一口。因为这事你真的是被爷爷“胖揍”了一顿,被揍的时候你一边躲,还一边还愤愤不平地朝爷爷叫了几声,就像叛逆期的小孩没有做错事还“强行”被骂的场景,最后还是无奈屈服于爷爷的“扫帚”之下,那几天除了吃饭,你就只会躲在我坐的凳子下面。尽管这样,你依然特立独行,面对“闯进”我家陌生人从不心慈“叫”软。</p> <h3>说到这,我突然想到你一件特别“特立独行”的事。都说“狗拿耗子——多管闲事”,你还真的是“特立”得很呢,真是万万没想到你会抓老鼠。有天夜里,等爷爷奶奶睡着了,我瞒着爷爷奶奶把你的狗链子偷偷卸了,让你撒欢地在家里、院里跑,后来我太困就忘记把你栓回去了。第二天早上,爷爷起床只看到狗链子没有见到狗,正着急上火,走到院里就发现你在用两只前腿用力地抛着水泥地,爷爷刚呵斥地叫了一声你的名字“丑丑,你在干啥子?(四川话)”,你闻声回头望了爷爷一眼又继续抛着,爷爷走近刚想给你屁股一巴掌时,惊奇地发现你身前遮着一只手掌大小的死耗子,便笑嘻嘻地对我说:“嘿,你看真稀奇,我们家狗还会逮耗子(四川话)。”……和特别胆小、文静、缺乏安全感的“狗屎”相处几次下来,讲真,我挺想你的,因为你是战士,不会怯怯地“任人宰割”,因为你勇敢活泼,难自弃的气宇轩昂,因为你可爱、活泼,不会呆呆木木地坐在我旁边,因为你不会担心我不要你,不会在等待的时候坐立难安,更因为你,就是你,特立独行,哪怕是等待、守候小伙伴回来的时候,都是那样的深情和坚定。<br></h3> <h3>晚安了,我亲爱的狗❤️。<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