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高岗草场杜鹃花

新视界

<h3>  古田县泮洋乡政府是我父亲生前最后一个工作单位。但父亲生前从未给我提起过泮洋乡有个叫高岗的漂亮草场。看来这个地方过去不足挂齿啊。大约是在十多年前,我才知道我们古田有这么一个草场,位于古田县泮洋乡中直和凤竹村境内,主峰海拔1487米,为古田第二高峰。高岗草场连片面积达5000多亩,属南方罕见的高山草原之一。 每年四月中旬至五月中旬,高岗草场成片的杜鹃花簇拥枝头喧坡闹谷,竞相绽放,娇艳欲滴,举目沟沟壑壑到处红装素裹,山山岭岭变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成就了“百里杜鹃盛世红”的奇观。</h3><h3> “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高岗草场,近年来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在杜鹃花盛开的季节,一股“登高岗,赏杜鹃”的旅游热潮悄然形成。特别是古田至福州通高速后,由于只有一个多小时路程,这里显然成了福州的“后花园"。</h3><h3> 近年来,我是年年必上高岗观赏杜鹃花。前年是在一个大晴天的下午去的,拍了许多照片,回来制作了彩视,还写了一首诗歌《风中的杜鹃花》在新浪博客配照片发布,其中诗歌后来还被多家诗歌网站选登。 </h3><h3> </h3> <h3>  这是前年上高岗时拍得照片。</h3> <h3>  去年去高岗,到山上一会儿后,天就下起雨来,雾大的看不清几米外的杜鹃花,路过风力发电风车下,耳听风车在头顶嗡嗡嗡地响,抬天却看不见风车在哪里,但我和一起去的战友一家人依然玩得不亦乐乎。</h3> <h3>  这是当时雨来之前为战友家人拍得合影。</h3> <h3>  雨来了,雾跟着来了,绿树红花似披上了一层白色的薄纱。</h3> <h3>  这是雨雾中在约三五米距离处拍得杜鹃花。</h3> <h3>  在约一米距离处拍得雨雾中杜鹃花特写。</h3> <h3>  风雨迷雾中见到的山上的游客。</h3> <h3>   今年我两次登高岗赏杜鹃。</h3><h3> 4月29日上午上高岗,天气预报是晴天,但到山上时都上午八点多了却不见太阳。满山遍野,迷雾茫茫。</h3> <h3>  这前后两张是两位摄友为我拍得雾里赏拍杜鹃花的工作照。</h3> <h3>  由于天气预报4月29日是晴天,山上来的摄友特别多。福建省摄影家协会博学会士、北京摄影函授学院福建分院院长王世民一行和县摄影家协会一帮人,日出前就上来了。我们县老年大学摄影班有近50人在李鸿池老师的带领下,分两拨上山。一拨凌晨4点启程,一拨早上7点出发。我因较忙本来没准备去,所以没在摄影班报名。早上一看天气预报是晴天,又按捺不住去的欲望。刚好高中同学郑海仙要自驾车去,来电邀我一起走。于是,我又来了。</h3> <h3>  雾中拍照,能见度差。但迷雾有它的迷人之处。摄影人起早贪黑,有许多人正是冲着朦胧的迷雾和阳光冲破重重迷雾的一刹那来的。</h3> <h3>  同车前来高岗的两位女摄友在花丛中颠来倒去地互相拍照。</h3> <h3> 上午约10点,山雾渐渐退去。此时是在杜鹃花丛中拍摄人像的最佳时间。</h3> <h3>  抢拍了一张“中国大妈”标准站姿“剪刀腿"。</h3> <h3>  同行的摄友为我们两个高中同学合影。</h3> <h3>  5月2日上午,去年一起登高岗赏杜鹃花的战友来电说,去年他夫人雾里看花回来后一直赞叹高岗风景好杜鹃花漂亮,又通电话又发图片向远在千里之外重庆的娘家人猛吹了一番,引起了内弟小姨们的极大兴趣,当即决定今年五一期间来古田登高岗赏杜鹃。昨天他们坐着飞机来了,一行五人决定今天下午游高岗。他要我和他一起陪他们去,帮忙拍拍照。</h3> <h3>  5月2日,高岗依然是个多雾的天气。我们选择了下午上山,地面能见度不差。</h3> <h3>  满山遍野的红杜鹃在风中频频挥舞。高岗啊高岗,花开时节无论天晴还是下雨,你都以特有的热情,迎接着八方来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