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骑行,爱我黄河!(下)

郝聪翔

<h3><font color="#b04fbb">  岁月悠悠如水,生命往来匆匆。不经意间,最美五月,如约而至。五月,是激情燃烧的岁月,是曼妙悠扬的歌舞,是豪情壮志的奔放,是五彩斑斓的壮美。五月,是万物拔节生长的适时时节,是一年中最舒适、最惬意的一段时光。五月,没有春天乍暖还寒的习风料峭,也没有盛夏酷热难当的焦躁不安。温和而不疏淡,热烈却不拘束。多彩五月,花容照水,艳而不娇;风抚绿柳,醉而不腻。让我们一起走进五月,走向美好。</font></h3><h3><font color="#b04fbb"> ——摘抄</font></h3> <h3>骑行达人骑友李健也是位摄影爱好者,拍照敬业,平时穿戴可讲究呢,骑行路上休息从不随便坐地上,垫个手套了什么的,黄河边为了给大家拍照,趴在沙里,躺在沙里,浑身沙圪蛋,土圪蛋!</h3> <h3>桂桂和青花看到壮美的老牛湾,高兴的一跳丈二高!👯😀</h3> <h3><font color="#167efb">日行三百六十里,挑战自我献豪气。</font></h3><h3><font color="#167efb">骑行路上困难多,不惧艰难雄风展。</font></h3><h3><font color="#167efb">黄河沿岸壮阔观,交相辉映好河山。</font></h3><h3><font color="#167efb">神牛犁开水一滩,风景迷人老牛湾。</font></h3><h3><font color="#b04fbb"> ——海阔天空(苏哥)</font></h3> <h3>旅行的意义是什么?<br></h3><h3>1.旅行是一种心态的调整,能看到更精彩的世界。换一个不一样的环境去生活,才可能会静下心来想更多的东西,这样回来之后就可以真正解决很多心事。<br></h3><h3>2.旅行可以感知一个迷茫的世界,顺其自然却又无所畏惧的未知世界。旅行是一种看到世界的方式,能让视野更加开拓,自然想问题看问题的视角也就会更加广。</h3><h3>3.旅行可以走出安逸之处学会谦虚,以全新的方式去感受世界。出去旅行接触的人越多,就越被世界上其他生活态度所感化,自然也会使自身态度有一定程度上的改变。</h3><h3> ——摘抄</h3> <h3>没有比人更高的山</h3><h3>没有比脚更长的路</h3><h3><br></h3> <h3>骑友张哥是5月30日有事儿,自己骑和林,一个人从和林骑到了喇嘛湾,给我们定好了住处,看好了饭馆,特别热心,帮助大家,谢谢!跟张哥在市区骑行几次,体力好,骑的快,有时是独行侠。😀</h3> <h3><font color="#167efb">老牛湾位于晋蒙交界处,以黄河为界,她往南是山西的偏关县,北岸是内蒙古的清水河县,西邻鄂尔多斯高原的准格尔旗,是一个鸡鸣三市的地方。黄河从这里入晋,内外长城从这里交汇,晋陕蒙大峡谷以这里为开端,我国黄土高原沧桑的地貌特征在这里彰显。同时也有大河奔流的壮丽景观。</font></h3><h3><font color="#167efb">老牛湾是长城与黄河握手的地方,是中国最美的十大峡谷之一。整个老牛湾旅游区由三湾一谷组成,分别是包子塔湾,老牛湾、四座塔湾和杨家川小峡谷。</font></h3> <h3>骑行老牛湾七骑友住的也是窑洞,吃的也是农家饭,和我们一行八人沿黄河公路骑行的吃,住基本一样!</h3> <h3>老牛湾畔黄河人家的主人,祥和,纯朴,安逸,生活越简单越幸福!</h3> <h3>张哥,苏哥,桂桂翻地,准备种园子喽,点瓜种豆,花花草草,秋天的农家窑洞院落要多美就多美,想想都乐!🌻🍇</h3> <h3>  张哥压饸饹咋看不见面呢?😛</h3><h3><font color="#39b54a"> 当我看到饸饹床时好激动,仿佛回到儿时的故乡乌兰察布,我从小身体好,有劲儿,每每吃莜面,压粉条时,我是主力,有时愁的压不动想法儿偷赖,要么姐妹三个抢着压闯祸,有一次三妹连人带饸饹床从炕上掉地下了,母亲和我们都吓坏了!</font></h3><h3><font color="#39b54a"> 一生有两个回不去的地方,一个是童年,一个是故乡!</font></h3> <h3>火炕暖和,接地气,解乏,桂桂和青花可以好好歇歇,哎呀,从喇嘛湾到老牛湾的路不好骑,坡好多好陡啊!</h3> <h3><font color="#ff8a00">呀,骑行老牛湾骑友们在老牛湾的农家饭还有黄河鱼,红烧肉,炖肉,和我们在岔河口村黄河人家吃的炸糕,红烧肉烩酸菜,酸饭,炒鸡蛋不一样,要是两家的饭菜合一起就是黄河盛宴,哈哈!</font></h3> <h3>2019年5月1日,兵分两路骑行去老牛湾的骑友们活动集锦!</h3> <h3><font color="#39b54a">  二0一九年的“五.一”,我们沿黄河骑行的八位骑友,在摄影师王老师,刘队长的代领下从喇嘛湾出发,沿黄河公路向东骑行,蓝莹莹的天上飘着丝丝白云,沿黄公路左边时而是怪石嶙峋的悬崖峭壁倒印在碧绿的湖水里,水天一色,倒影清晰,有分不出哪个是倒影的感觉,时而是连绵的黄土高坡点缀着绿色,或嫩绿,或鹅黄……!</font></h3><h3><font color="#39b54a"> 黄河公路的右边就是奔向东海的黄河了,水面看上去宽阔而平稳,听路边开饭馆的老板说黄河水现在有十六,七米深,那还是挺深的,黄河,黄河,河水真黄,黄土高原有多少呢沙,任凭黄河携带到下游,黄河水要是清一些,那黄土高原的植被就得恢复许多许多。</font></h3><h3><font color="#39b54a"> 黄河大桥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从托县开始到喇嘛湾,没细数,黄河大桥不止十座,一列列满载鄂尔多斯煤炭的火车,川流不息的拉煤大车从一座座黄河大桥上飞驰而过,奔向全国各地,桥好高好漂亮,黄河大桥一座和一座的造型都不一样,可与南方穿越崇山峻岭的大桥相媲美!</font></h3><h3><font color="#39b54a"> 骑友们只要看到美景就停下来拍照,欣赏黄河,美景,尽情享受假期的休闲时光,真正意义上的休闲骑!</font></h3> <h3>这是从清水河方向流入黄河的红河,红河和黄河在此交汇,岔河口因此得名,也是岔河口村的来历,这是杨姐领我们去她家路上告诉我的。</h3> <h3><font color="#39b54a">  了解黄河文化,品黄河美食是我们此次骑行的目的之一,五.一中午虽然大家都带干粮做好野餐的准备,我还是想去黄河人家体验地道的农家饭,这一想法得到王老师,刘队和其他骑友的大力支持并委托我打头阵联系农家。</font></h3><h3><font color="#39b54a"> 问一路边下车的年轻人附近有村庄没?有,往前走几公里路边就是窖沟乡的村子,我是本地人,知道,我说了声谢谢骑上车子向前方奔。</font></h3><h3><font color="#39b54a"> 刚走约一公里,看见路中央停着辆三轮车,看来是车出故障走不了了,主人是一对近六十的农村夫妇,再看路边有指示牌,写着“岔河口村”,我也沒多想,上前就问二位是不是这个村的?是呢,二位回答,我又小心的试探着问我们想去二位家里吃午饭,可否帮忙?二位说行,我又说我们想吃炸糕,炒土鸡蛋,酸饭,没想到二位爽快的答应了,令我欣喜!说好了,骑友们也上来了,男主人让女主人领我们先回家做饭,他想办法修车。</font></h3><h3><font color="#39b54a"> 事后王老师说,人家的车坏了,劳动了一上午,正心烦呢,还能接纳,帮助我们,不是一般的有函养!</font></h3> <h3><font color="#167efb">黄河人家男主人张季成先生,六十出头,偏瘦,性情温和,文化底蕴深厚,写的一手好毛笔字,那才叫书法呢,他家的春联都是张哥自编自写,内容真好,是细心的汪姐发现的,我照了其中的一副,张哥曾是村委会的干部。</font></h3> <h3><font color="#b04fbb"> 女主人杨姐,五十九岁,说话笑眯眯的,一看就实在,善良。我录制做饭的视频,杨姐和我拉了许多家常,说她们夫妇育有两儿两女,都是大学生,老大,老二还补习了呢。大女儿三十六,已结婚生子,外孙六岁。二女儿在包头打工,没对象,五.一放假,今晚七点多回来。大儿子在清水河县城工作,二儿子在电力系统,分到丰镇,上班一年了。两儿子没结婚,负担挺重。我说有了梧桐树,不愁引金凤凰,娶媳妇房子车子不是最重要的,会有人为你准备的,呵呵!</font></h3><h3> 杨姐还有卧床十四,五年的婆婆,快九十呀,弟兄几个轮着侍候,媳妇儿们轮着送饭,农村的条件,照顾卧床这么多年的老人真不是一般的孝敬,感动呀!杨姐的老人也得照顾,真了不起!张哥杨姐夫妻也是正能量满满,点赞,点赞!👍💐</h3><h3><font color="#ff8a00"> 面对黄河背靠黄土高坡,土地贫瘠, 供四个孩子上大学,照顾双方老人,伟大!</font></h3> <h3>刘哥割韭菜,杨姐拿,我录视频,王老师照相,配合默契!</h3> <h3>酸饭罐罐!</h3> <h3>熬酸饭的视频!</h3><h3>酸饭是晋陕蒙黄河边特有的美食,养胃,吃了下地劳动不饿不渴,真正的绿色保健食品!</h3> <h3><font color="#b04fbb">  张季成先生给骑友们简单的讲家史,我顾录做饭的视频呢,没好好听,依稀听见,张哥祖籍山西偏关,先人渡黄河在岔河口村安家落户,世代繁衍,到现在生活了近三百年。清朝时期张家是这里的大户,说皇帝乾隆还是康熙皇帝在他们张家住过,皇帝亲笔提“元贡”二字并做成木制牌扁赠给张家,那可是无尚的荣耀,可惜土改分家时,把牌扁锯开几块,兄弟几个每人分一块,有的烧火了,只保存下来一两块,没法儿复原。</font></h3><h3><font color="#b04fbb"> 张先生还讲他们家的老宅可是古迹,一九九一年修铁路时拆了,好可惜!后又盖的现在的五间窑洞,怪不得张哥有函养,文化底蕴深厚,杨姐善良勤劳,孩子们都好,好人家是有渊源的。</font></h3> <h3>做红烧肉烩酸菜的视频!</h3> <h3>蒸糕炸糕的视频!</h3><h3><font color="#39b54a">我的记忆里,油炸糕,炒鸡蛋是最好的美味!在物质匮乏的年代,只有过大的节日,来了亲戚才能吃上一顿,哇哦,好香好香!我们小时候吃糕的黄米都是川底(呼市郊区)产的,没有清水河黄河边的好。今天的炸糕是我印象中吃过最好的糕,糯糯的,软软的,精道的,金黄的,挺大的糕我吃了三个,两碗烩菜,还有酸饭,炒鸡蛋,吃多了!😛亏得从喇嘛湾到清水河大坡多,否则消化不了,到清水河还是不饿,没吃晚饭,吃货一个!🐷</font></h3> <h3>张氏家谱</h3><h3>“祖德流芳远,宗功世泽长”!</h3><h3>“缅怀先辈,增进亲情,激励后人”!</h3> <h3> 这是我见过最完整,详细的家谱了,追根溯源,家风传承,激励后人,真好!</h3><h3> 我们没有家谱,只知道祖籍山西,走西口到内蒙,还是前几年从我大姑那儿得知我们祖籍山西定襄县,还有曾祖父的名字,其它一概不清楚。我爷爷没文化,我们这辈也没去寻根,嗨!</h3> <h3>汪姐走时特意带了一件蒙古袍,蒙汉一家亲!汪姐和格格姐是蒙族,看,我和老虎穿上蒙古袍也像蒙族,美哒!</h3> <h3>多亏这鸡跑的快,要是让刘队逮着了,中午又加一道硬菜,手指炖农家散养鸡!😛</h3> <h3>2019年5月1日中午,我们在黄河边岔河口村的张哥和杨姐夫妇家,吃了顿地道的农家饭,炸糕,红烧肉烩酸菜,酸饭。</h3> <h3>位于岔河口村的“四公主功德碑”,我问是那位公主,为何在此立碑?张哥说就呼市公主府的那位清朝公主曾路过这里,我从网上查了一下,那就是清朝康熙皇帝的女儿和硕恪靖公主了。</h3> <h3>到清水河了,夕阳西下,好美!</h3> <h3>吃了纯羊杂硬早点,从清水河出发,回家!</h3><h3><font color="#b04fbb">老虎刘哥他们骑行以前到这家饭馆吃过羊杂,真的好吃哎,有儿时妈妈的味道,量也大,说好一碗纯羊杂十六元,老板算帐时八碗只收了一百元,谢谢老板啦!吃好蹬车子就是有劲儿!</font></h3> <h3>清水河县城与二O九国道交界处的风景,好有地方特色,窑洞,窗花儿,大红福字漂亮,大美清水河!</h3> <h3>路上休息,汪姐汪大夫给大家买香瓜吃!</h3> <h3>这次骑行,小敏和托娅有事沒走,5月2日她俩从呼市专门骑到和林迎接我们,并在饭店提前定好了饭菜,要不然我们四人还真吃不上可口热乎的饭菜了,下午三点才到盛乐园区,早过饭点儿了,凑合着吃,哎呀,往回骑费劲呢!</h3> <h3>看看去和林县城三位美女骑友的千手观音姿势,多美!😀🌹</h3> <h3>岁月是一把抓在手里的流沙,任凭你如何紧握,也挡不住它从指缝间悄悄溜走的步伐。岁月无情亦有情。只要我们能足够珍惜,只要能够读懂它的内涵,做一个岁月里的主人,留下一段美丽的故事,它一定会给予我们智慧和温馨,成熟与淡定。灯火阑珊时,当我们回眸寻找那个在岁月中等待的人,他的微笑一定很温暖。要做一个懂得岁月的人,把岁月捧在手里,放在心上,慢慢解读其中的滋味。因为,岁月已老,我们的心却依然年轻。<br></h3><h3> ——摘抄</h3> <h3>自信,自强,自立,自爱永远是女人的看家本领,女人的情绪影响每个家庭成员,你好了家也好了!</h3> <h3>昭君博物院和小敏,托娅录视频,合影!摄影师王老师的大片,美醉了!</h3> <h3>2019年5月2日晚,去和林继续骑游的四位骑友,队长刘哥杨姐夫妇,老猫格格(微信名),老虎(微信名)与从老牛湾返回的李哥,锁子(微信名),桂桂(微信名),青花(微信名)在和林会合并入住,第二天接着玩儿!另三位骑友张哥,苏哥和小范从老牛湾骑回家了,厉害!</h3> <h3>  八骑友参观蒙牛梦幻工厂!</h3><h3><font color="#39b54a"> 我没参观过蒙牛梦幻工厂,去年七月底,高中同学请我们去金川参观了伊利梦幻工厂,从牛奶到高温杀菌,到各种成品,一直到入库(立式库房),出库,全自动的流水线,好先进,看的一清二楚,从青花发来的照片上看,蒙牛的设备和伊利的差不多。呀,骑友们还吃上巧克力雪糕了,是免费的吗,呵呵?😀</font></h3> <h3><font color="#167efb">新骑友青花(微信名)是我二妹在丰镇电厂工作期间的同事,很熟,这个世界也不大哦!青花爱笑爱照相,性格开朗,我俩总在队伍的后边照相,这回更熟了。青花说我和二妹的性格一点儿也不一样,是的,我爱耍,骑行,唱歌,瞎跑,不操心,都是先生女儿,母亲弟妹为我操心,二妹为我们全家人操心,身体不好,嗨!</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