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法桐林

浮云DL

<p class="ql-block"> 🌴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地方待久了,那里的一草一木自然的有了感情,因此,我常常会想起家乡的法桐林,那里,是我记忆中最美的风景,儿时最爱的乐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法桐树,素有“行道树之王”之称,它的“颜值” 比较高,树形雄伟端正,树冠较大,它那绿白相间的树衣,像一排排穿着迷彩服的卫士,守护着属于自己的一方土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起法桐林,不得不提起家乡的小河——沱河,那片法桐林,就在沱河的堤上,小城的北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片法桐林,面积不大,由东向西,大约三公里的样子,半小时就能穿越全程,这是我当年的运算定律。我从小就喜欢运动,多少年了,一直保留着这个习惯,只不过现在由跑步改成了步行,这也是我身体一直没有发福的原因,因而,那片法桐林,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法桐林四季的美,各有千秋,我喜欢秋天里的法桐林,少了份夏的焦燥,多了份秋的清爽,它的色彩让我着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初秋的阳光,温暖和煦,风有了些凉意,法桐树翠绿的树叶在阳光下闪着光,光线从风中飘舞的叶子中穿透,丝丝密密的成了风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早到晚,法桐林里啁啾的鸟鸣不断。可是,不管你审视多少遍,却看不见一只鸟儿,是密密麻麻的翠绿隐去了它们可爱的身影。但是,它们却逃不脱我的眼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片法桐林,是小伙伴在一起躲猫猫的地方,论爬树,不夸张的说,我是高手中的高高手。因为我具备四个得天独厚的条件:瘦、小、轻、快。我能爬到树的顶端、最浓密的地方,一动不动地蛰伏半个多小时,曾经有过与一只叫不上名字的鸟儿对视十多分钟的经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鸟儿歪着脑袋,傻傻的看着我,我也静静地看着它,也许它会想:你是个什么鸟?什么时候搬来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鸟儿在小伙伴们大声认输的声音中受到了惊下展翅飞向了别处,临走前还不忘回头看我一眼,不用说,肯定是只好事的鸟。这时候我才得意的探出脑袋暴露出自己,从高处快速的滑落下来,任他们的惊讶洒落一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片法桐林,你可记得,曾经有个小小的孩子,就像那在你的枝头上筑巢而又离开了你的鸟儿似的孩子,欣喜的盼着青青的"毛荔枝"快快成熟变红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 🌴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深秋的淡雾里,翠绿的法桐叶蜕成了金黄。 桂香飘过,在倾泻的斜阳下,飘落金黄。于是,风也被染成片片金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凉凉的秋雨里,看法桐叶飘落,就像一个美丽的女子在卸下铅华,一种回归平淡的触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雨,洒落小河,“叮咚”有声,像一个个跳动的音符;风,拂着片片金黄,便谱成了曲,于是,那一片片金黄便成了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法桐叶的美,无需因果,无论你看与不看,岁岁飘落依然,法桐叶的歌却要用心去感悟,才会姗姗的飘进记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驻足于法桐林间,心胸如洗,沉静空明,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树与树之间都是透明的,傲然独立却又和谐完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法桐树的果实熟了,成熟了的法桐果颜色不是红的,而是黄的!不是想象中的味道……后来才知道,那毛茸茸的法桐果叫三球悬铃木果,不可以食用,我们之所以称之为“毛荔枝”,是因为它的模样,虽然含“荔枝”二个字,但仅仅只是二个字,不过是美好的愿望罢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熟透了的“毛荔枝”有的挂在树上,有的掉落地上,散成许许多多橙黄色的小飞舰,随风飘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或许若干年以后,田野、草地、沿河两岸,便将出现成千上万颗幼小的法桐树,树多了,自然的成了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林挨着林,林连着林,便成了心中的超级乐园,伴随着时间一起揉进记忆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天冷了,这些可爱的橙黄色的小飞舰,我当然视如珍宝,爱之如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怕冻着它们,小心的收集一些,虔诚的放进书包里,默默地带去校园;而后,寻前排几位伸手能够得着的好友,趁着他们专注于听讲,悄悄地放入他们的衣领,贴近人体皮肤的地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做的一切,只为这些小生灵能感知一下人体的温度、拥有一个温馨的家,而且从不去计较我将要受到怎样的惩罚——为爱,我毫无怨言。</p> <p class="ql-block"> 🌴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片法桐林,冬天里孕育,春天里吐绿,夏天里生长,秋天里金黄;一层层的金黄下面,藏着满满的童年记忆和一串串数不清的小小的脚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它们改变着土地的颜色,让小城冬天是冬天,春天是春天,夏天是夏天,秋天是秋天。这些是我看到的最美丽的色彩,至今,无可替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暑假就要到了,小女儿望着我,“老爸,今年暑假,我们去哪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年吗,老爸带你去个清爽的地方,那里有蓝天,有白云,有小河,有深林;深林里有会唱歌的小鸟,还有老爸小时候藏的脚印,看你能不能找的到?”我望着窗外耸入云端的钢铁森林,轻轻地对女儿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儿拉着我的手,小脑袋一歪,贴在我的胳膊上,扑闪的大眼睛里全是惊喜:“老爸,保证完成任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 【精 056】</b></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文 ╱ 丁利</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图 ╱ 网络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注:三球悬铃木果,圆球型。成熟后的毛毛球会自动开裂,开裂的毛毛里面夹着法桐树的种子,贴近皮肤会有刺痒的感觉。</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