菇菍花开(2019.5.2.)

春光明媚

<h3>初夏的五月,裹着暮春的气息,姗姗而来。我伴着五月的步伐,走进黛绿的群山,只见漫山遍野开满了灿若红霞的菇菍花。菇菍学名叫桃金娘,又名桃娘、棯子、山棯。</h3> <h3>菇菍花那一抹艳丽的粉色,勾起了我尘封已久往事的回忆。在我不谙世事的儿时,物质匮乏的上世纪七十年代,煮食要用柴火。每逢假日,我们都要上山打柴,自然而然就可以经常见到菇菍花。尽管当时常见,但还是按捺不住内心的喜爱,这是因为它那妖娆的色彩!</h3> <h3>菇菍花颜色有红有白,每朵花只有五片勺子似的花瓣。虽然形状质朴,可却透着一股粗犷的美,无拘无束,冲着蓝天白云,冲着芳草萋萋,泼泼洒洒地恣意绽放,尽情地展示它们的烂漫姿色!</h3> <h3>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更何况天性爱美的小女孩!看见如此娇美的菇菍花,我们兴高采烈地走上去你一朵我一朵地采摘起来。然后把摘下的花插在自己的辫子上,美美地摇摇头,或者扎成一束花,闭上眼睛使劲地闻……美丽的菇菍花,顿时在我们心底漾起幸福而甜蜜的暖流,砍起柴来也全然不知劳累。</h3> <h3>菇菍花美,它的叶子也不赖!记得我在一次砍柴中,不小心砍伤了手指,鲜血直流。我赶紧捂住伤口,可血仍流个不停。“快,用菇菍叶敷住,能止血!”一位伙伴从嘴里吐出嚼碎的菇菍叶,放在她的手心,然后给我轻轻敷上。嚼碎的菇菍叶和着湿润的唾液,黏黏的,暖暖的。不消一会儿,我伤口的血果然止住了。我不得不惊叹菇菍叶的神奇功效,更感激为我敷伤口的小伙伴!</h3> <h3>菇菍花美惹人爱,叶子止血效果好,更诱人心动的是菇菍的果实!</h3> <h3>菇菍的果子先是青色的,然后变成黄色,熟了变成红色,熟透了就成紫黑色的了。果子像一个个微型的酒杯,果中有一芯,很像一条虫子,芯外多籽,味道十分甜美!</h3> <h3>到了八、九月,菇菍果子就熟了。我们就三五成群结伴同行去采摘菇菍果子。毗邻家乡山野熟透的菇菍果子早已被牧童摘去了,我们只好到更远的高山深林去。那儿有更多熟透的菇菍果子,诱惑着我们冒险前往!</h3> <h3>我们翻山越岭,顶着当空的烈日,来到了高山深林。只见灌木丛林处,菇菍树枝上挂满了熟透沉甸甸的菇菍,手指般大小,像一个个小铃铛似的。</h3> <h3>我们争先恐后地采摘,边摘边忍不住地往嘴里塞果子,那熟透的果子连同汁水吞下去,一直甜入心,叫人越吃越爱吃!采摘完果子,大家抬头互相看看,都禁不住掩嘴而笑,原来大家的嘴唇都变成紫黑色的了!</h3> <h3>时光荏苒,我已不再是那位不谙世事的孩童了!时代在变,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已不复存在了!可菇菍花的影像却时时在我脑际萦绕着,令我至今难以忘怀!</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