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与火的十年

陌上暖色

<h3>我是顺着《哈利波特》、《霍比特人》、《魔戒》一路走进西方魔幻的坑,然后结识了《冰与火之歌》的。那大概是在十年前,那一年我还不满30岁,看生活的眼光还单纯,生活中很多事情非黑即白。</h3><h3><br></h3><h3>冰火的作者马丁说过,好的小说应该像人生一样精彩。《冰与火之歌》无疑做到了这一点。未完结的前五部已经有15本之多,徐徐铺陈开了一个波澜壮阔的神奇世界!</h3> <h3>《冰与火之歌》里边涉及人物众多,故事脉络繁复,情节跌宕起伏,内容浩澣的难以以简约的言语叙说梗概。故事基本上围绕三股势力展开,第一部分是以铁王座为权利中心的七国之争。第二部分是驻守绝境长城护卫七大王国抵御长城以外所有可怕生灵的守夜人。还有一部分,就是伴随黑暗与寒夜而至的尸鬼大军,他们的目的是攻陷长城,踏入七国,让世界陷入永远的冰冷与黑暗之中。</h3> <h3>刚刚接触冰火的时候,我是多么痴迷于这个魔幻的世界啊。我不眠不休的用三个月时间读完了那15本儿厚厚的书。因为还未完结,我心痒难捺,朝思暮想。我购买它的前传,搜索它的周边,关注与它有关的公众号。那种感觉,就好像与一个自己深爱的恋人刚刚分手,既依依不舍,又找不到新人代替,那种失恋的痛苦,无与伦比。</h3> <h3>再后来,《冰与火之歌》被改编成美剧《权力的游戏》搬上了荧屏。2012年开始开播,一年一季,每季十集,今年已经是第八季的终结篇了。美剧的进度比书本要快,在书里边许多人物下落不明,前途未卜,但至少还活着,而剧集里,许多辉煌一时的风云人物已经消失不在,绝境长城已被攻破,尸鬼大军兵临城下......我们总是期待结局,渴望结果,凡事不找出答案不肯罢休,可是,当结局真的来临,确实是我们希望的,愿意接受的,可以承担的结局么?</h3> <h3>在第八季的第二集里,人鬼大战,一触即发。一直围绕铁王座在做权力之争的七大王国面对生死存亡空前团结,齐聚北境凛冬城,为战斗进行着心理和战术上的准备。每个人都明白,这也许是生命里最后的时刻了,他们望着彼此,爱过的,恨过的,在生死面前,似乎唯有放下!</h3><h3><br></h3><h3>想起《冰与火之歌》刚刚拉起帷幕的时候,那场最盛大的聚会也是发生在凛冬城。彼时花开正好,凛冬城主奈德史塔克做为国王好友享受着最高的荣宠。那时候的珊莎还是一个不谙世事的傻白甜少女。那时候的布兰还有一双矫健的腿,可以在城墙之间自由攀爬。那时候的琼恩苦恼于自己的私生子身份。还有艾丽娅,拿着那把叫做"缝衣针"的小剑,是一个不知天高地厚的疯丫头。</h3><h3><br></h3> <h3>那时候有狼陪伴在他们的身边,那时候他们在父母的庇护下无忧无虑。那时候的他们,包括荧屏前的我们,又怎么能想到他们从那个时刻出发,十年后再聚临冬城的时候,他们个个都已是饱经沧桑。他们不再是孩子了,他们成为城主、女王、杀手,甚至先知。他们再不会像以前那么笑了。他们身上背负着痛苦与仇恨,肩上扛着责任与逝去的亡魂,他们面对着此生最大的危机一一黎明前的一战。活着或者死去,都是未知!</h3> <h3>他们在剧集里出演了十年,我们也在自己生活的剧情里出演了十年。在这漫长的将近十年的岁月里,我们和他们一样,在权利和欲望中挣扎过,在泥泞和黑暗中行走过,相信过不该相信的人,做错过不该做错的事,遭遇过背叛,也辜负过他人,遇上过伤害,也可能伤害过别人。出走半生归来,谁还能是不染尘霜的D年?荧屏里的那个虚幻世界里,王朝的更迭,人性的变迁,上演了一季又一季。荧屏前的我们何尝不是如此?现在的我们,也不再是十年前的我们了!</h3> <h3>《冰与火之歌》里边的人物如此之多,可是我竟然找不出来一个特别喜欢的人。史塔克家族应该全是正派吧,可我嫌弃他们每个人!艾徳太耿直,缺乏智谋。他的夫人对待琼恩太冷酷。珊莎简直是个弱智,认贼作父。而她的大哥又过于任性,直接导致了致史塔克家族毁灭的红色婚礼。而被大部分人喜欢的艾莉亚和琼恩,不过是一次次把自己陷入险境的笨孩子......</h3> <h3>这样的人设让看惯了主角总能幸运活到最后的我,十分震惊和惊奇。正义并非总能战胜邪恶,恰恰相反,最恶毒的瑟曦,却总是一次次地立于不败之地。</h3><h3><br></h3><h3>最讨厌的人当然是瑟曦,还有她的双胞胎弟弟詹姆。詹姆绰号"弑君者”,因为他做为骑士却杀了自己立下誓言守护的君王。他和自己的双胞胎姐姐乱伦,还把无私撞上私情的小布兰推下城堡。可是随着剧情发展,我却发现詹姆也并不像想的那么坏。他对爱情格外忠贞,除了他的姐姐,从不和别的女人一起。之所以成为"弑君者",是因为那个国王热衷于用火烧死他人。因为弑君他被冠以"背信弃义",可是他在被俘的情况下被迫立下的保护仇人女儿的誓言,此后,在不管多么艰难的情况下,他也忠诚地履行着这个诺言!</h3> <h3>有人说,冰与火之歌是一部暗黑的作品,血腥,暴力,残忍。在那个看待事物非黑即白的年纪,我确实也曾经这么认为过。但是十年的咀嚼,让我的认识渐渐的有了改变。我非常喜欢守夜人的一段誓言,</h3><h3><b><font color="#ff8a00">"长夜将至,我从今开始守望,至死方休。我将不娶妻、不封地、不生子。我将不戴宝冠,不争荣宠。我将尽忠职守,生死於斯。我是黑暗中的利剑,长城上的守卫。我是抵御寒冷的烈焰,破晓时分的光线,唤醒眠者的号角,守护王国的坚盾。我将生命与荣耀献给守夜人,今夜如此,夜夜皆然。"</font></b></h3> <h3>这是最具有奉献精神的一批人。可是守夜人在披上黑衣之前,是来自七大国各地的罪犯、私生子,身份最低微最卑贱的人。为了一口饭吃,为了保住自己的性命,他们立下誓言,披上黑衣,从此就成为了最忠诚的守护者,抵御外敌,最坚强的堡垒。他们究竟是好人还是坏人呢?</h3> <h3>冰与火之歌之所以好看,就因为他书中的人物写的都是人,活生生的人。他们平凡而渺小,善良又自私,应对命运的变数胆小而懦弱。偶尔漂亮的回击,也大多来源于重压下的反弹。每个人都会犯错,每个人都走过弯路,但每个人都有人性的光辉。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自己、可以看到身边的每一个人,在生活与命运里挣扎,无力反抗时的隐忍和委屈。连生活的脉络都如此相像,十年前我们和他们一起出发,沿着国王大道走向我们以为的幸福生活。十年之后,我们身心疲惫的归来,带着伤痕,也带回盔甲,接受了命运的给与,和敌人握手言和。心中仍然怀着对权力的欲望,只是大敌压境,隐忍不发。</h3> <h3>小说里虽然充满了尔虞我诈,可同时又歌颂最根本的人性准则,推崇最原始的骑士精神。人们看重并遵守誓言,唾弃背叛,把荣誉看的至高无上。就像我们在我们自己的生活一样,有时候,我们觉得生活讨厌的一无是处。人与人之间难以和善的相处,缺乏诚意和坦诚。但是是什么支持我们在这个充满恶意的世界里活着呢?是来自人性的光辉。即使他们是微弱的火光,却总是在最黑暗的地方最亮眼。那些最亲近的人,那些帮助过我们的人,那些即使沉默,却会坚定地站在正义一边的人,才是这个世界的本色!</h3> <h3>刚开始我不太明白冰与火指什么,还以为就是龙(火)与尸鬼(冰)的对决。看到最后,我想大概冰与火就是人类内心欲望与良知的对抗挣扎吧。每个人内心都有两面性,即使可恨如瑟曦,她维护家族利益的决心,对待自己孩子那种不顾一切的母爱,还是让人钦佩。原著之所以比美剧要好看,是因为他更深刻和全面的诠释了人性。书里边没有绝对的好人与坏人,展现的只是人性!</h3> <h3>每个人的内心都同时驾驶着亦正亦邪两匹马。在不同的环境和条件下,不同的马分别占着上风。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很容易评价一件事的对错,却很难评估一个人的好坏。再好的人,也难免有懦弱自私的时候,再坏的人,也可能命有为他人战斗的那一刻。冰火十年,让人想明白了这个道理,所以在最后时刻,曾经的敌人,曾经的好人和坏人空前的团结。每个人都愿意为他人而战,每个人都愿意守护共同的王国。当然,这场大战下来之后,幸存的人仍旧会为了权益而进行争斗,可世界就是这个样子,不是吗?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和格局不就是一代代王朝的倾轧以及国与国之间的战争推动发展而来的么?但是,在无论多么残酷的斗争中,人性的光辉都从未泯灭。</h3> <h3>与冰火相伴十年,除了那些精彩的故事、鲜活的人物带给我的乐趣,我还更加深刻地看清楚了这世间的真与美,善与恶。经历过残酷的洗礼,才更懂得用平和宽容的目光看待自己、看待他人、看待这个世界。在这个熙熙攘攘,利来利往的人间,保持自己最初的那点善良和信念,奋斗着,孤独着,生活着,不就是我们每个人与生俱来的使命吗?</h3><h3><br></h3><h3>有人说冰火之歌是一部虚幻的作品,有什么好看?其实,若是用心而不仅仅是用眼睛去看世间一切,都是真实,哪有虚幻?</h3><h3><br></h3><h3>愿马丁大爷早日完成未了篇章,冰与火的世界,我还不想完结!</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