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二则

张林

<h1> 人,不怕忙碌,只怕无聊。无所事事坐立不安,或睡觉或看电视或玩手机,无事而忧了无生趣,于是想到了读书,并选择了闲读。<br></h1><h1> 其实,我不是一个很爱读的人。拿起书来,刚开始一字一句仔细品读,感觉有趣,读着读着,就缺失了那份耐心,甚至一目十行一带而过。有时,挺厚的一本小说,看看开头再翻翻结尾,知道了事情的原委,人物的来龙去脉,中间细节三下五除二,两三天下来一本书就OK了,这种读法实在糟糕。但是,我喜欢看杂志,尤其是《读者》《意林》令我百读不厌。杂志所含内容广泛,“文苑”“杂谈随感”“幽默”“人生之旅”……无所不及包罗万象。经过精心挑选的文章,篇幅不长但很精炼很深刻很妙美,没等我失去耐心,一篇好文章就读完了。</h1><h1> 闲读,不仅仅是打发时间,更多的是一种乐趣。从书中体味美好,感悟生活,领略真谛,真的是一件很开心的事。不要太多时间,也不要太费神,行其所欲行,止其所欲止,没有目的,没有野心,有益身心,像是读书又像是休闲。我喜欢这种读的风格,读的我行我素,读的自由读的磊落。</h1><h1> 静静时光书香有痕,读下去写开来。不为提高也不为招摇,只为快乐!!</h1> 由“抱”所想到的 <h1><br></h1><h1> 翻开《意林》首页,被这温暖的画面所打动,被这独特的标题所吸引,读下去…… </h1><h1> 抱,多么亲切诱人的字眼!有谁不是在母亲的怀里抱里长大的呢? </h1><h1> 依偎在妈妈的怀抱里,吸吮着甘甜的乳汁,感受着妈妈的温度,一种幸福一种惬意一种依恋。妈妈的眼神,妈妈的爱怜,妈妈的温暖。画面带给我思绪万千,带给我无尽的留恋和深切的思念…… </h1> <h1>  抱大我的人自然是我的母亲。 她已经离开我们48年,48年的久远,48年的思念,在母亲的怀抱里的种种回忆已经模糊不清,但那些曾经的往事曾经的美好,却总是萦绕心头挥之不去。</h1><h1> 记得母亲高高的个子,瘦瘦的,邻居们都叫她“张大个子”,表面上看母亲很精神,每天忙里忙外打理家里的一切。其实她患有严重的气管炎,经常咳喘不止,后来发展成为严重的肺气肿,有时咳的厉害,经常半夜一坐就是一宿,喘得吓人。其实,她是个病人,那时我们都还小,不懂这些。看着她代病干活代病操劳,总是司空见惯不以为然心安理得。现在想想,母亲病弱的身体生养我们四个孩子,该有多么不容易,那是比正常人更多的辛苦,更多的忍耐,更多的付出。</h1><h1> 母亲很要强,虽然身体不好,但一直坚持在外边工作,干过邮递员,当过羽毛商店营业员,更在生产组洗过塑料布。她还在家里做零工,比如,用海绵蘸取棉衣上的棉絮,摘新加工服装的线头,钉扣子,拼八分等,为的是让我们过得好一些。</h1><h1> 母亲还非常节俭,有名的会过日子,买菜总是从头走到尾,看哪家便宜再买,吃白菜总要先吃菜帮,用它包玉米面菜团子,然后是白菜梗炒着吃,最后是菜芯和菜叶,用来炖或者做汤。以前,生活困难,吃不到像样的肉,母亲总是想办法给我们改善,时不时的买个大牛头或者猪大肠,收拾干净了做给我们吃。我下乡时,最盼着吃母亲做的大花卷,精粉的,雪白雪白的。母亲还攒钱买了“蜜蜂牌”缝纫机,给我们每个人做新衣服,记得我穿的是一件杏黄色的宽道灯芯绒上衣,小朋和弟弟妹妹穿的是古桐色的细道灯芯绒上衣,这在当时已经算是很奢侈的事了。</h1><h1> 她还会给我买我喜欢的尼龙花袜子、头绫子。三年困难时期吃不饱饭,有时去母亲的店里,她会拿出珍藏已久的藕粉,冲给我喝,亮亮的糯糯的甜甜的。母亲很干净利索,不像我得过且过。那时候,每家都有个“䃼丁包”就是把不用的小布片攒起来,留着补衣服补袜子,打开母亲的补丁包,一片片布片整整齐齐,一点褶子都没有。母亲怕影响我的学习,很少让我做家务,再怎么难受都坚持自己干这干那,催着我早点去学校上晚自习,还督促我在假期读小说,《苦菜花》《红岩》《迎春花》等都是母亲给我买的。</h1><h1> 母亲还带我去过一次西华门的香雪饭店,一个很有名气很大的饭店。那里的澄沙包可真纯正,细腻甘甜好吃极了!虽然只吃了几个豆包,没有条件吃别的食物,但母亲说,这儿是沈阳有名的饭店,一定要让我见识见识。几十年过去了,去香雪的那一幕和豆沙包的味道,还依稀可见回味无穷。</h1> <h1>  记忆最深的一件事,那是我下乡的第二年春天,母亲竟亲自到西丰来看我和弟弟。当时,交通不便,需要坐火车、小火车和汽车才能到达,不知道她怎么做到的?竟然搭了一辆大卡车。当她出现的那一刻,我除了高兴,甚至惊呆了:你身体那么不好,在露天卡车上颠簸了几个小时,遭了多少罪受了多少苦?令我心碎令我泪眼朦胧!现在年龄大了,体会深了,才知道,那是一种牵挂一种想念,是伟大的有热度的母爱。</h1><h1> 小时候没有零花钱,吃块糖都像过年,什么水果点心更是想都不敢想。记得在小南住时,一次,不知道怎么回事,我拿2毛钱去小铺买了一纸口袋苞米花,母亲看见了,一个粒也没让我吃,厉声训斥我,让我把东西退了回去。那时候那么小,多馋甜甜的苞米花呀!这件事有点儿刺痛了我,每每想起来我心中难免抱怨,不就是几毛钱吗?后来回忆这件事,我明白了母亲的苦心,当时的几毛钱足够一大家子吃饱一顿饭,金贵着呢!</h1><h1> 抱的温暖虽然远去,但抱的回忆却依然美丽。只是,我还没来得及向母亲说声“谢谢”,还没来得及尽一份孝心,还没来得及给她一个拥抱,她,就永远地离开了我们。至今想来,我的心还在隐隐作痛。</h1> <h1>  后来,我自己也做了母亲,抱着我的儿子慢慢长大。抱着他吃奶,摸着他的头,亲着他的脸,吮他的小手;抱着他在怀里睡觉,轻轻地拍慢慢地摇,唱一曲“宝贝”给他听;生病时抱他在怀里,摸摸他的额头还烫不烫,一滴滴泪珠洒落他的睑颊;抱着他挤公交车去上班,抱着他走3站地回娘家,抱着他去恵工广场的小花园里玩……抱着想着担心着:恨不得把世界上所有的美好,所有的幸福,所有的一切都给他,担心他可别生病……这些抱的回忆,令我安慰令我快乐。儿子长大一些了,记得是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上下楼梯时他总是拉着我的手,嘴里说着:“还有两蹬,一蹬,没有了……”生怕我摔了。这一刻,我觉得我的抱得到了最好的回报,儿子稚嫩的童心,憧得感恩的品质,令我欣慰和满足。</h1><h1> </h1> <h1>  儿子长大成人了,再也不要我抱了,翅膀硬了他要自己出去闯世界。儿子不在身边的日子,我有几分空虚几分惆怅,甚至是痛苦。当他离开家时,望着他的背影,我总是泪流满面,甚至有时会嚎啕大哭,想念担心舍不得呵!在外边吃的好不好?会不会处理复杂的各种关系?能不能上当受骗?心里总是七上八下深感不安。还好,经过几年的历练,儿子终于成熟了稳重了。我抱大的儿子能自食其力了,能养家糊口了,我得到了又一次的欣慰和满足。</h1> <h1><b><font color="#333333">  母亲怔怔地看着我,晨风撩起她的一绺白发。猛然间,我打了一个寒战,母亲的孤零让我心碎!几十年来,我独独没有抱一抱把自己抱大的女人</font></b></h1><h1><br></h1><h1> 短文中的“忏悔”我见略有不同。其实,大可不必因此而忏悔。去拥抱你的爱人,因为她是与你厮守终生相伴一生的人,你的拥抱是浪漫是激情;拥抱你的儿女,因为他们是你的憧憬和希望,拥抱他们是爱的真情告白。我想说,你不一定非要拥抱父母,但是,你一定要把他们放在心里,因为,他们是生你养你的那个人,他们是给予你无私的爱的那个人。愛他们,不只是形式更是心里。一个眼神,一个电话,一句暖语,一顿饭。耐心地听他们唠叨,静静地陪他们聊天,在他们需要你时,第一时间赶到,送去安抚和温暖。你给父母的,不应该仅仅是一个拥抱,而应该是一颗孝顺的心……<br></h1><h1> 因为,有许多你热衷的事情都会转瞬即逝过眼烟云,唯有父母的爱,是真实而永恒的。</h1> 做第四位诗人 <h1>  很有味道而又寓意深刻的一则寓言故事:一瓶葡萄酒,四个诗人……那三位诗人在虚无的世界里飘游,一无所获,而笫四位诗人,在简单和真实里放纵,却收获颇丰。</h1> <h1><b>&nbsp; &nbsp; &nbsp; 喝葡萄酒,使用的是舌头与鼻子,虚华的诗人却用了眼睛、耳朵和手,那最后一饮而尽的诗人,才是懂得喝酒的人呀!因为,他活在当下,活在美丽的当下。</b></h1> <h1>  人生不是很像品酒吗?</h1><h1> 年轻时,心底无私天地宽,充满热情和勇气,热火朝天地干工作,亳无顾忌地说真话,山,就是山;水,就是水。敢说这酒不好喝,敢说这事不能做。没有虚伪,没有面具,活得真实活得轻松活得快乐!</h1><p><br></p> <h1>  慢慢地发现,这个世界并不完美,这个社会不够简单,复杂暗淡甚至有点丒陋。你的热情可能因为上司的一句话被否定;你的真诚可能因为朋友的嫉妒而失真;你的简单可能被他人利用,而自己却茫然不知;因为政治原因活得憋屈苦闷小心翼翼.....和同事吃饭时,明明喜欢这道菜,还要装矜持;唱歌时,明明喜欢这首歌,也不敢上前一试,恐别人说你轻浮;就连穿衣服也得思虑二三,怕失了那份可贵的朴素和沉稳。于是,我的世界也随之变化,迁就、依附、随波逐流以保平安。说违心的话做违心的事,明知道这件事不合适,也要点头称是,明知道这么说有错,也得将错就错,内心不舒服脸上还要装做笑,唯唯诺诺内心不安。迷失了自我,没有了快乐,活得那么累,心里还要自我安慰自我原谅:都是为了生存。</h1><p><br></p> <h1><b style="color: rgb(51, 51, 51);">  做回自己吧!回到质朴、真切、天然的自己。你管别人怎么看!你管别人怎么想!你管别人怎么说!你只在乎自己的内心。</b></h1><h1><b style="color: rgb(51, 51, 51);"> 见山只是山,见水只是水。</b></h1><p><br></p> <h1><b>  再也不要这样活,再也不要这样累。</b></h1><h1><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退休后,没有了工作的压力,远离了复杂的人际关系,不再求升迁不再谋职称,抛弃了所有的奢望和欲求,终于可以活回自己本来的样子。天性善良敦厚,简单直白,不擅交际不会伪装,我喜欢这样的自己。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不在乎别人的眼光,也不要刻意的改变自己,真真切切的感受世界的美好,实实在在的追求生活的乐趣。来去自由自在无拘无束,不用瞻前顾后,不用唯唯喏喏,更不用违心地恭维别人,活得自由自在,活得洒脱自然,终于可以为自己活着了。</span></h1><h1> 可以和儿孙一起旅游,看日出观海浪;可以穿红着绿唱歌跳舞,会友聚会畅所欲言;可以赏花观景漫步街头悠哉乐哉!不用顾及别人的目光,只在乎自己的内心。这样活着不憋屈不苟求,轻松舒服快乐,活得才像真正的自己。</h1><h1> 做第四个诗人,明明白白简简单单,抓住生命的每一次遇见,或朋友或亲人,或花或草.....在它们绽放时,在它们散发香味时,在他们遭遇困难时,去感受去体味去帮助。这种简单并不意味着愚笨,聪明的人总是会把繁杂的事情变成简单,去把烦恼的事情尽快化解,去把仇怨的事情忘得越快越好。</h1> <h1><b style="color: rgb(51, 51, 51);">  我用眼睛看美的风景,我用耳朵听远方的鸟鸣,我用双手触摸清凉的河水,我用鼻子嗅闻幽微的花香。</b></h1><h1><b style="color: rgb(51, 51, 51);"> 我的舌头只用来品尝生命的美好滋味。</b></h1><h1><b style="color: rgb(51, 51, 51);"> 我要做第四位诗人。</b></h1> <h1>  我老了,终于明白了为自己活一次。活在当下,做最真实的自己,做简单快乐的自己。</h1><h1> 因为求真所以烦恼太多,只有释怀才能收获快乐。不急功近利不好高鹜远,知足常乐随遇而安。活在当下乐在此刻,用心爱开怀笑,勿忘真我,保持本心。</h1> <h1><b>  清浅做人,不蝇营狗苟,不尔虞我诈,也就少了许多纷扰和纠缠。卸掉沉重的包袱,自然活得豁达,过得舒心。</b></h1><h1><b> 其实,你简单了,这个世界也就简单了。</b></h1> <h1>  这段话说得真好,仔细想想悟出真谛。只有清浅才有快乐,浓了深了就会失去快乐!因为,人心复杂了,就会处心积虑思前想后平衡得失,猜疑着算计着,活得太累太苦,自然也就不会快乐。</h1><h1> 清的反义为浓,浓于情,人会生痴;浓于利,人会生贪;浓于名,人会生嗔;不开心的事儿憋在心里,郁闷成气,气结不化就会生病。这些都是过浓而至。</h1><h1> 当然,浅,并不是什么都不在乎。而是不贪。人的贪欲是不知不觉形成的,本来很富有,还要更多更多,本来官够大,还要继续往上爬。快乐也是一样,不能太贪不能要求过高,不攀比不强求。人活着,要远离功利,远离某些刻意,远离某些用心。不为功利所诱惑,不为目的而来,只为懂得而来,只为相惜而来。这是一种境界,我们普通人虽然不可能全部达到,但以此为追寻为束缚,总是可以做到一二。做到了就简单了,就満足了,就快乐了。</h1> <h1><b>  美好源于简单的人,幸福源于简单的心。让我们带上一颗简单的心,去感受生活之美,去体味人生之乐。</b></h1> <h1>  一个快乐的人生,是对自己的善待,也不会辜负了生活的精彩。快乐藏在珍惜里,藏在平淡中,快乐是一种恬淡悠然的内心。</h1><h1> 和朋友会面聊天,心无顾忌我行我素是一种快乐;欣赏孙子孙女的天真无邪无忧无虑,也是一种快乐;快乐的味道在每一天的柴米油盐烟火气息里,在一饭一菜一汤里。只有在平淡中寻找快乐,在质朴中经营快乐,才能用简单的笑容,成就自己的生活。想想这么多年的生活,其实道理很通俗,你要的不多,心里就不会烦恼;你想的不多,心里就不会复杂。用简单的心看世界,生活就会充满阳光。</h1><h1> 其实,风景也是如此。最简单的可能就是最好的。不一定要多美,不一定要多有名,只要一片蓝天,一汪碧水,一片树林,甚至一朵花一颗小草.......只要你的心是简单的、平静的、悠远的,美丽总是无处不在。</h1> <h1>  我们都是老百姓,一生平凡,不求精彩只求快乐。去聚会,去赏花,去美食,去逛街.....,去一切使自己快乐开心的地方。</h1><h1> 岁月催人老,风定落花香。愿你我的每一个明天都会快乐,都有希望......</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