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里的清香

海子

<h3>离家已十几年了,每当夜静的时候,总让我想起故乡,更让我想起的是老屋里的清香。</h3><h3><br></h3><h3>故乡老家并不起眼。老家是在一个丘陵地带,一个小山村里住有几百人,我的老家就住在那里。但让我在记忆中挥之不去的,有那些弥漫的烟雾,沸腾的人声,欢乐的笑脸,还有一股在柴火味道中的清香。</h3> <h3>清香出自裹蒸,是赣南老家的一种特色美食,也是客家人喜爱的一种美食。客家人家家户户都会做这种食品,这种食品,大家都叫包米果。</h3><h3><br></h3><h3>包米果是用米浆做成的。以前是用石磨来磨米,现在有了打浆机。打好米浆后,摇一小勺米浆在簸箕里均匀,然后放在锅里蒸,不到几分钟就熟了。再加上自己喜爱吃的配料,如酸菜,卤菜,还有其它肉类都可以。包好后,再加点酱油辣椒、食油,吃得津津有味。</h3> <h3>老家也有一种叫九层皮的美食,九层皮也是用米浆做的,大致方法与包米果相似,只不过是多了几层米皮叠加一起。但我最爱吃的是老家的樵叶米果。樵叶米果甜甜的,散发出一股清香。如果那家在蒸樵叶米果,远远的就能闻到一股清香气扑来,可以说在小时候吃上一回真的很幸福,让人心暖。</h3> <h3>十多年已过去了,自己已从那时懵懂的少年已快到了中年,走出那时的老家,已走入了缤纷宽广的世界,还行在这条路上拼搏。</h3><h3><br></h3><h3>那家乡的土瓦房,随着时代变迁,早已不复存在。老屋没有了,而那片氤氲和那种热闹只能在脑海中来回萦绕。</h3><h3><br></h3><h3>而发自裹蒸的那股清香,也只能在回家短暂时候,才能够品偿回味。</h3> <h3>庆幸的是,自己始终没有忘记那片热土,更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始终能够感念善良友爱,守望互助的淳朴民风。</h3><h3><br></h3><h3>如今,能让自己懂得了那些微小的幸福却很温暖。人在外地,身不由己。但过去的那些美好却留在心底。老屋不见了,但清香还在,已经成了我的乡愁,只要根还在,家就在。</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欢迎光临!</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谢谢点赞!</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罗谟辉</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来自网络</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