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槐花飘香时

森林(李秀亲)

<h3>文/摄影 李秀亲</h3> <p class="ql-block">  五月是一个温暖的时节。五月初始,阳光普照,被暖阳叫醒的花儿,最璀璨夺目的是花中之王,我国的国花,国色天香的牡丹花!观花赏花的热情似火,我在五一又去看了双塔寺的牡丹娇容!</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因为不方便停车,去公园游园一般我喜欢坐公交车去。欣赏了寺院牡丹的雍容华贵,品种繁多,的确是很有韵味,姹紫嫣红。一种花就能让人看的迷醉,不愧为花中之王的美称。</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晚七点多钟,已是夕阳西下,红霞满天了。永祚寺也就是双塔寺公交车站等车的人不少!55路公交车刚刚站稳,蜂拥而上的人群很快的占满了车厢!我就选择下一趟吧!</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辆不熟悉的公交车到站了,人不是很多,看见长风街几个字,我想就在长风街下车倒一趟车正好回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乘坐的这趟873公交车在我不熟悉的地方,一路走走停停。到了长风街,下车穿过马路,已是华灯初上。先生在基地春播,我一个人也不急,就欣赏着夜色的朦胧与璀璨!静候在公交站的人不是很多,五一假期出行的人不少,城市里反而车少通畅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上车,空座位很多,一路闭目养神,一路摇摇晃晃,终于八点多到站下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穿过马路,沿着熟悉的小路悠闲行走!一阵阵浓郁而熟悉的花香,突然扑鼻而来!好熟悉的香气,是槐花特有的芳香。我一阵惊喜,这火红的五月刚刚开启,槐花已经一路花香飘然而至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站着路灯下,我在槐花的馨香里,贪婪地吮吸着这醉人的味道!想起初中时写的作文,每到五月份总会有一句,五月是槐花飘香的季节!槐花在我的记忆里留下了许多深刻而美好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做拨烂子是一绝,她做出来的口味很独特浓香。白蒿的清苦香味,苜蓿的独特口感,还有莴笋叶的韧性十足,都在母亲做的拨烂子里呈现出来!当然还有用五月的槐花做的拨烂子,有了一丝甜甜的味道!也是妈妈的味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想起孩童时代,在村子的东门外,火车道两旁栽种了好多的槐花树。我和哥哥姐姐们会去钩槐花。拿上长长的钩子,连枝带叶钩上一大包,有时候还会边钩边捋上一些送人口中,甜甜的味道!将采回来的槐花,整理出来,清洗干净,等着母亲做出美味佳肴!后来成家立业了,住的几个大院里也都有槐花,闻闻槐花的香味也是让人着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前年发小建议去基地附近钩槐花,她对槐花拨烂子的热爱更甚一筹!两大包槐花一会就钩满了!槐花焯水沥水冷藏,可以在没有槐花的日子依然闻到它淡淡的清香。与粉丝搭配做凉菜,也有特有的味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早上晨练的路上,我特意去看了看我闻到香味的槐树。</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浓郁的香气里,细细打量,这是一棵沧桑的槐树。花肥叶瘦,好多枝桠上还是枯枝!</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白色的花朵,一枝一枝铺散开来,也是很壮观。穗状花序,一串串垂吊,花朵层层叠叠,香气弥漫!</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槐花飘香的树是刺槐,也是很好的蜜源。蜂蜜中的槐花蜜也很有名!</p> <p class="ql-block">  刺槐的叶子根部有刺,摘槐花时常会被扎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五月槐花,不能忘怀的五月浓情!</p><p class="ql-block">写于2019年5月3日</p> <h3>  <a href="https://www.meipian.cn/232bqh6q"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双塔牡丹相辉映 古寺国香焕新风</a></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