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最光荣】手把青秧插满田——为农民赞美

唐瑭

<h3>文字:唐瑭</h3><h3>图片:唐瑭及<span style="line-height: 1.8;">网络,致谢</span></h3> <h3>在春风浩荡的天气里,骑车去了城外的一个风景区——天雹水库。下午返回至水库近处的山脚下,有一片田园,看见几位农民一心一意地正在插秧。我一阵惊喜,这原始的动作,或许好多年没有看到过这种情景了。再加上春日景明,大地辽阔,使我为那无声的画面而感动,忍不住下了车。</h3><h3><br></h3><h3>我站在田埂边,望着农民弯腰插秧的姿势非常美,那灵巧的手儿,先拿起秧苗甩一甩,然后将秧苗插进水田,插一株,点一下头,一步一步往后退去。看到农民弯腰退后的样子,总使我想起自己八0年代初在田间工作的情景,生起感恩和恭敬之心。</h3> <h3>插秧的辛苦味道我是知道的,烈日当空下,虽然能看见水中蓝天,而脚踩泥水,背朝天,却有一种水深火热之感。然而,看到农民在田间里专心工作,心里就为那劳动的美所感动。尤其插秧向后退的姿势,简直到了至美的境地。可想,世上绝大部分的工作应是向前的,只有插秧是向后退,而且也只有这样,才能插出纵横有序的稻田美。</h3><h3><br></h3><h3>面对那新铺着绿秧的土地,我深深地呼吸着,感觉到春天的美丽,空气里有各种熏人的香气。也许受旱太重,使刚下过连绵春雨的田地,更有着迷蒙之美,也更易于耕作。春天真好,春雨也好!春天给大地带来绿意,春雨却给万物带来生机。</h3> <h3>忽然想起昔布袋和尚那首富有禅意的诗:</h3><h3><br></h3><h3>手把青秧插满田 ,低头便见水中天 。</h3><h3>心地清净方为道 ,退步原来是向前。</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这首诗教导我们为人处世,是以生活的插秧来象征在心田插秧的。也就是说,惟有在心田里插秧的人,方能从心水中看见广阔的蓝天。也只有心地清净,才是修行者唯一的出路。若走入那清净之境,只有反观回转自己的心,宛如农民插秧一样,退步原来正是向前。</span><br></h3> <h3>人生里有时退后一步并不全是坏事,如果在前进时采取后退的姿势,以谦让恭谨的方式向前,这就更完美了。自古至今,千百年来农民一直沿用着“以退为进”的特有方式,以美丽谦卑的姿势那样的实践着,辛劳着,然后化成金黄色的稻穗,在土地中生长,从无中到所有……我这时候觉得,不仅是空中的蓝天美,而农民插秧的背影照在水中的蓝天里更美。</h3> <h3>渐渐地,太阳向西移去了,晚霞如微醺少女酡红的脸,映红了半边天。从天雹水库的农田离开,我的身心非常爽然。但在此,我要为劳动者赞美:这就是我们的农民,他们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原始的、自然的、和谐的劳作,获取生存和发展的基本需要;他们把汗水,浸染在稻田灌浆的稻香里;把最美,绚丽在星光璀璨的历史的天空下。农民的美,是亲近泥土面朝黄土背朝天硬朗的弧线。美在坚忍,美在艰辛,美在融于血脉中的勤劳不辍的品质。</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ed2308">谢谢欣赏</font></b></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