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雄奇~感受湖北之美

小魔鱼

<h3>  湖北之旅归来已有月余,荆楚大地那远逝的历史足音,还不时在我耳畔回响,寻觅中华文明源头的一幕幕场景,还时常在我眼前闪现。</h3><h3> 湖北,这个地处长江腹地的省份充满了神奇,那沉甸甸的历史,蕴含着丰厚的文化底蕴;那山山水水的奇异与壮美,独树一帜。我写的第一篇游记~《感受湖北 寻觅中华文明》已在半月前发表。此刻我就来写一写这片土地上谜一样的山、谜一样的水……让这些山水的神秘与雄奇,在我的笔下奔涌而出……</h3> <h3>  湖北宜昌,古称夷陵,是巴楚文化的发源地,也是伟大诗人屈原的故里,一座美丽、宁静,让人只看一眼就深深铭记于心的浪漫之城。</h3><h3> 黄昏时分,我和旅友们沐浴着夕阳的余晖,匆匆赶往江边,感受着落日下美丽的江边景色。</h3> <h3>  天边的云霞还未完全退去,奔腾了一天的江水似乎也有些疲惫了,正在歇息。江面上静悄悄的,仿佛是一幅美丽的山水画。</h3> <h3>  坐在路边的石椅上稍休息一会儿,感受一下小城的浪漫气息。</h3> <h3>  夜幕降临,月光如水,我和旅友们吃完晚餐登上了江轮,前去观看葛洲坝开闸。</h3><h3> 夜色中的长江,如同罩上了一块巨大的黑色幕布……我站在甲板上眺望,彩色大桥如长虹卧波,璀璨的灯光映照在江面上,江水涂上了斑斓的色彩。江轮驶过,飞溅起一卷一卷的浪花……好一幅滚动着的迷人画卷!</h3><h3> </h3> <h3>  江风好大,随着行驶的江轮在嗖嗖地刮着,好冷啊!我悄悄地挤出人群躲进了船舱,喝了一杯热奶茶暖暖身子。</h3> <h3>  时间在分分秒秒地流逝,广播里传来江轮即将靠近葛洲坝的消息,我顿时兴奋起来,赶紧来到甲板上挤在游客中,激动地望着越来越近的葛洲坝闸门。</h3><h3> 也不知是喝了热奶茶的缘故,还是兴奋所致,此刻我竟然不冷了,甚至还觉得有些许暖意。我目不转睛地盯着闸门,看着水位在一点点地升高。……终于,闸门打开了,我们的江轮驶过闸门,一船的游客欢欣雀跃。</h3> <h3>  山峡人家是我们这次湖北之旅的一个亮点,它位于西陵峡腹地,地处三峡大坝和葛洲坝之间,</h3><h3> 我们沿着江岸徜徉,感受着大自然的神秘与神奇,目之所及:山川秀美,江水泛绿,风光旖旎,宛如世外桃源。</h3> <h3>  美轮美奂的山水画卷。</h3> <h3>  依山傍水的吊脚楼。</h3> <h3> 浓郁的民族风情</h3> <h3>  美丽的土家族姑娘</h3> <h3>  凝望着远山江水,我愉悦的心情,似花儿般绽放。 </h3> <h3>  举世瞩目的三峡大坝,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h3><h3> 大坝拥有展览馆、坛子岭、185、近坝和截流纪念园五个园区。登上坛子岭,远眺大坝,俯瞰长江,泄洪观景区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h3> <h3>  恩施大峡谷位于恩施市屯堡乡和板桥镇境内,地处美丽的清江大峡谷之中。</h3><h3> 恩施大峡谷奇异的自然景观堪称鬼斧神工。在连绵起伏的层层叠叠的峰丛中,“天坑地缝”赫然入目,令人叹为观止!</h3><h3> </h3> <h3>  恩施大峡谷的七星寨,神奇的令人震撼,可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媲美。大自然的神奇,把这里打造的如同仙境。“绝壁栈道”有惊无险,“迎客松”可与黄山比肩,神奇地质地貌的“一柱香”令人惊叹不已!,</h3> <h3>  云龙河地缝位于恩施大峡谷脚下,全长近20公里,最深处100米。地缝两侧绝壁陡峭,呈现出险、峻、奇、幽的自然景观,在阳光的照射下,一道道瀑布如彩练飞流直下,蔚为壮观!</h3> <h3>  据说,云龙河地缝曾是云龙河的伏流段,以暗河形式沉睡地下二、三千万年,后因水流在地下强烈掏蚀,在地表不断剥蚀,致使暗河顶坍塌,地缝才得以面世。</h3> <h3>  在恩施市太阳河乡境内,还有一个神秘的景区~梭布垭石林,这里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方圆21平方公里,整个石林外形像一支巨大的葫芦。</h3><h3> 传说这片石林已有4.6亿年历史,石林四周翠屏环绕,群峰竞秀,属于亚热带山地湿润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景色怡人。</h3> <h3>  我们的导游是当地的一位农民,他热情奔放,思维敏捷,初次见面就给人一种亲切感。</h3><h3> 导游的知识面较宽,言语表达流畅。他那引经据典、绘声绘色的讲述,颇有吸引力,使听者仿佛在听一个个远古传说。游这个景点实属不易,陡峭的岩壁连绵不断,但我们在导游有趣的讲解中,竟然一点儿也不觉得累,而且兴致不减。我和旅友们由衷地赞叹导游真棒!</h3> <h3> 姐妹俩站在水上石墩驻足留影,好开心哦!</h3> <h3>  这些奇形怪状的岩石在导游的口中,几乎都能呼出其名,并说出由来,不是一个美丽的传说,就是一个凄美的故事。</h3> <h3>  做一个双掌撑起石山的架势,我也当一回“大力士”。</h3><h3> </h3> <h3> 梭布垭石林真美,旅友们合个影吧。</h3> <h3>  恩施土司城坐落在恩施西北,是我国唯一一座规模最大、风格最独特、景观最靓丽的土司文化标志性工程。</h3><h3> 土司城占地面积很大,颇为壮观,诸多景点星罗棋布。由于时间有限,我们仅仅游览了土司王宫~九进堂、廪君祠、钟楼、鼓楼等景点,就已窥视出土司城昔日的辉煌。</h3> <h3>  俯瞰王宫,颇有皇家气派。</h3> <h3> 亭台楼榭,小桥流水。</h3> <h3>  洪湖是一块英雄的土地,一曲“洪湖水浪打浪”使其声名远播。</h3><h3> 洪湖市隶属于湖北省荆州市,是我国重要的湿地自然保护区,洪湖市以其境内最大的湖泊~洪湖而命名。</h3> <h3>  雨中游洪湖</h3> <h3>  瞿家湾,是贺龙元帅当年领导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也是洪湖赤卫队所在地。这里至今保存着明清时期的古建筑。</h3> <h3>  斑驳的青石板路透露着历史的印痕,路两边的房屋灰墙玄瓦,飞檐长伸,这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悠长的古巷蜿蜒延伸,望不到头。</h3> <h3>  我冒雨在油菜花地里留个影。</h3> <h3>  初春时节的洪湖荷花塘,虽呈现出一派萧瑟的景象,却也有着一种掩饰不住的自然之美,由此可以想像出满塘荷花盛开时的怡人景色! </h3> <h3> 雨中的林荫小路,好有意境。</h3> <h3>  湖北之旅在余兴未尽中画上了句号。但它的山川锦绣、江水滔滔、天坑地缝 、原始神秘仍然萦绕在我的心头。</h3><h3> 湖北之美,是一种独特的雄奇之美,美的令人沉醉,它有别于武夷山的山峰峻美,诗情画意;不同于黄果树瀑布的飞泻而下,气势磅礴。它是一种有着原始神秘色彩的美,是一种天与地之间神奇连接之美……</h3><h3> 这次湖北之旅,是我继大美新疆和雪域高原之后,又一次震撼心灵的旅行,不仅有历史文化的滋养,还有山与水的陶醉。我已将这段难忘的旅程,珍藏在心灵一隅,无论何时想起,我的嘴角都会露出惬意的微笑,心海荡起幸福的涟漪。</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