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中遇见四位“自带闪光”的朋友

苹果姐姐

<h3>回国12天了,我跑了4个城市,搬了8次家。五一节刚刚在北京停留下来,好好梳理过去几个月的感悟。&nbsp;</h3><br><h3>以前我可以带着一个行李箱行走,但是现在要带上画画素材。 提着2个行李箱上下高铁、地铁、居民楼。<font color="#39b54a">经常有人问我,是什么力量让你一直走在路上?</font>&nbsp;几年前,我可能笑着说,是水瓶座爱探索的性格吧。 但是,当我认真思考这个问题后, 我意识到: 从高中到现在,是遇到的那些「自带闪光」的人, 在我疲惫不堪的时候,赋予我力量。不仅仅是精神的力量,也有为人处世的智慧,或者创作的灵感。&nbsp;</h3><br><h3>今天分享过去4个月在美国和英国的4则小故事:</h3><br><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trong><font color="#39b54a">1. 洛杉矶化妆师Brian:</font></strong></h1><br><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trong><font color="#39b54a">「接纳自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font></strong></h1><br><h3>1月中的一天,洛杉矶下着雨。我报名参加了好莱坞化妆师Brian的化妆课,系统地了解这门自己忽略了很多年的艺术。 他四十出头,笑起来很有感染力, 言语中透露着对化妆的热爱。 这种感染力让我觉得化妆已经不再是他的工作,而是和他融为一体了。&nbsp;上课地点是Brian的工作室,也是他家客厅。&nbsp;&nbsp;Brian传授的不仅仅是化妆的知识和方法,更给了我上了一节「接纳自己」的课。</h3><br><h3>下面是我俩的对话:</h3><br><h3>Chenyu: 「我两边脸不一样大。」</h3><br><h3>Brian: 「除你之外,还有谁和你提起这点了吗?&nbsp;」</h3><br><h3>Chenyu(用头发遮住脸):「我脸太大了。」</h3><br><h3>Brian: 「每个人有自己的特点。<font color="#39b54a">Those are your assets . Everyone is perfect as who they are and I see beauty in everyone.&nbsp; (这些都是你最宝贵的东西,每个人生而完美,我可以看到每个人身上的闪光点)」</font></h3><h3></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trong><font color="#39b54a">2. 洛杉矶华裔作家陈愉:&nbsp;</font></strong></h1><br><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trong><font color="#39b54a">「让女孩更勇敢、善良,而不只是Nice」</font></strong></h1><br><h3>2月初,我见到了洛杉矶前副市长、《30岁前别结婚》的作家陈愉(Joy Chen)。 她给我的书写的推荐语是&nbsp;“洛杉矶是世界创造力之都,辰雨是这座城市完美的记录者。这本书如洛杉矶这座城市一样,充满了艺术、设计、趣味与爱。” 半年前,看到这个推荐语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是「她懂我。」</h3><br><h3>和Joy交流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段话是Joy女儿的老师说的,<font color="#39b54a">“Teach girls to be courageous and kind, not just nice. Nice is a social constraint.&nbsp;教会女孩们更加勇敢、善良,而不只是Nice,Nice其实是社会的约束。 ”&nbsp;</font></h3><br><h3>勇敢和善良是由内而外的特质,而Nice可能是出于社会规则的一种回应,在没有外人的场合,Nice可能会消失。&nbsp;</h3><h3></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trong><font color="#39b54a">3. 伦敦制片人Caro:</font></strong></h1><br><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trong><font color="#39b54a">「这张Tate美术馆的会员卡你拿去用」</font></strong></h1><br><h3>今年我在伦敦生活了6个星期,上一次来英国还是2011年到牛津大学做交换学生。 面对这个陌生的城市,我继续用民宿的方式深入不同的街区 — 40天,7个街区,11个不同的家, 我找回了2015年刚刚开启民宿生活实验时候的那份热情。&nbsp;</h3><br><h3>虽然1个半月我没有离开过伦敦,从东伦敦到西伦敦,和从大望路到知春路一样远。&nbsp;有一个周五,我从东伦敦Shoreditch区上完课后,去Covent Garden参加活动,随后搬家到西北部的Hampstead,辗转于不同的交通工具,耗时几个小时。&nbsp;</h3><br><h3>到达住所时,眼前一亮,原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 这个家曾经是书店和咖啡馆。我想起自己曾经的梦想: 改造一个空间,有咖啡、有瑜伽、有民宿。从梦想到现实,有时候就隔着一个「亲眼看见有人做到了」的距离。&nbsp;</h3> <h3>房东Caro曾经在BBC当制片人,出过3本书,亲手改造了一个3层楼的空间,成为她和女儿的家。 家里挂满了画,书架上是美术、历史、文学的书,厨房的架子上收藏着各种小物件。沉浸在这个生活出来的家里,我坐在沙发上不禁流泪了,这需要多少年的沉淀和对艺术的热爱,才能呈现出眼前这个有些「杂乱」的场景?&nbsp;</h3> <h3>入住当晚,Caro给我一张Tate(泰特美术馆)的会员卡,「周末去看展吧」。她怎么知道我这个周末最想去的地方就是Tate美术馆? 此时,梵高、Bonnard、Tanning的画展正在展出。虽然我已经去过一次,但是还想去第二次、第三次,慢慢感受每一幅画、学习画法。虽然英国的美术馆大多是免费的,但是这些名家的特殊展览门票在20英镑左右。&nbsp; 对于学画画的人来说,一张Tate会员卡,就像是一位美食爱好者拿到了米其林餐厅的试吃机会。&nbsp;</h3><br><h3>Caro给我的这张会员卡,价值超过了我一晚的民宿房费。这是住在当地人家里可遇而不可求的附加值。&nbsp;</h3><h3></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trong><font color="#39b54a">4. 伦敦复古爱好者Rose: 谢谢你的画</font></strong></h1><br><h3>每到一个街区,我喜欢去绿树环抱的公园走一走。 一天下课后,我穿过社区公园,看到很多遛狗的人。从狗的种类可以感受到一个街区的经济状态。&nbsp; 爱尔兰女士Rose有一头红色的卷发,牵着一只我从未见过的大型边牧,我好奇地停下脚步。&nbsp;</h3><br><h3>「很多人觉得我的狗胖,其实它是牧牛的边牧,不是牧羊的。」Rose说起了Shep的身世,它今年13岁,是Rose的母亲从小养大的。母亲去世后,Rose把它从爱尔兰接来了伦敦。最近Shep的身体不好,Rose也停下了周末经营的复古市集,想多陪陪这只大狗。&nbsp; 在Rose的眼睛中,我看到了她对Shep的爱,忍不住回家画了下来。&nbsp;</h3><br><h3>收到我的画像后,Rose写邮件说要送我一件礼物,表达谢意。我们约定在公园见面,她给我带了一套100多年历史的英式下午茶8件套。茶具精致好看,可惜对于游牧生活的我来说, 体积太大了,我无法带走。</h3><h3></h3> <h3>于是Rose邀请我回到她管理的老年公寓,从家里找出了一个水壶和一个瓷人像,并和我讲解了英国的养老院系统。</h3><br><h3>陌生人之间的善意就这样在礼尚往来中加深。</h3> <h3>这四位「自带闪光」的人,走入我的日常,赋予我力量,继续面带微笑,走在路上。除了路上遇到的人,每到一个地方,我会点一杯抹茶拿、吃几个苹果、买一束鲜花。这些小而规律的习惯,有一种魔力,让心安定下来。&nbsp;</h3><br><h3>或许,旅行久了,是在陌生的环境中,找到熟悉的感觉。</h3><br><h3>而自带闪光的人,给旅行多一份安心,少一点漂泊。</h3><br><h3>五一快乐,常联系 :)&nbsp;</h3><br><h3 style="text-align: center;"><strong><font color="#39b54a">今日互动</font></strong></h3><br><h3><strong><font color="#39b54a">在日常生活中,哪些陌生人的善意曾经感染到你?&nbsp;</font></strong></h3><h3></h3> <h3>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请豆邮联系授权</h3><h3>公众号: AppleSister_</h3><h3>微博:苹果姐姐在美国</h3><h3>知乎:郑辰雨</h3><h3>个人微信:apple_chenyuzz</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