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岗~我的第二家乡(上)

远山

鹤岗市 <h3>鹤岗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是北国边陲一个中等城市,鹤岗以丰富的煤炭和石墨资源而闻名。相传在远古时期,有一群仙鹤看中了她的青山绿水,从此繁衍生息,她的名字由此而来——鹤岗!</h3> <h1><br></h1><h3>早在七十年代,中国正处于文化大革命时期,高成分家庭的成员倍受红卫兵批斗折磨,姥姥家因出身地主,二舅不堪忍受批斗之苦,背井离乡去了鹤岗,从此在哪安营扎寨。1982年大哥去鹤岗也是奔二舅去的,83年7月父亲和弟弟二人首次去鹤岗看望二舅一家和哥哥,相继弟弟大学毕业被分配到鹤岗矿务局工作,因不满足现状98年2月去重庆创业。妹妹一家因生活所迫也去了鹤岗。这样我们一家人一分为三,哥哥,妹妹两家在黑龙江省,我和父母在吉林老家,弟弟一家在重庆。一家分三省,纵贯南北中。</h3><h1><br></h1><h1><br></h1><h1><br></h1><h3><br></h3><h3></h3> <h3>1992年8月,这一年父亲从教师岗位正式退休,父母二人去北方鹤岗去看望分别已久哥哥和妹妹,在鹤岗妹妹家一起生活了三年后,1995秋季父母和弟弟及孩子回到老家吉林。</h3> <h3>2004年5月6日,哥哥,弟弟分别从鹤岗,重庆回老家,租邻居家的车护送父母及丹丹第二次去鹤岗生活,父母在临走时,坐在即将离开的车里,用留恋的目光扫视着老家院子,那种不舍之情难已言表。从吉林老家到鹤岗二千多里,汽车要行驶十多个小时才能到达,我担心二老身体一路颠簸受不了,不断打电话询问,终于在笫二天早6点多安全到达鹤岗,我才放下心来。父母这次北上鹤岗,不知何时归。</h3> 北上岗 <h3>  事隔两年,2006年7月1日,正值我和两个孩子都放暑假,带一些父母需要的药品,我们父女三人,第一次踏上北上的客车去看望刚离开老家两年的父母,这一年正值大侄大鹤金榜题名,考取了天津南开大学,顺便前去祝贺,也预约弟弟从重庆来鹤岗团聚,在鹤岗小住半个多月,享受了亲人团聚时温馨和幸福。</h3> <h3>这次来鹤岗看望父母,受到亲人热情款待,感谢表妹圆圆设宴为我们接风洗尘,父母更为我们一日三餐费尽心机,尽量让我们吃好,睡好,休息好,对我们倍加关心照顾,记得父亲每天订份牛奶,用灶熬好后让我先喝,我真正体会到父爱的深沉。</h3> <h3>弟弟不远万里,一路风尘从重庆归来,给家人带来了生机,买回很多衣服分给家人,至今我还保留着。这次团聚是家族有史以来人员最多的一次,我们一家人分居在祖国的南北中。今日在北国鹤岗大会师,弟弟提议在鹤岗俊德小白楼饭店设宴欢庆。亲人团聚,笑逐颜开,佳肴美酒,把酒言欢,亲情融融,父母更为高兴。</h3> <h3>在鹤岗团聚的日子里,父母家人总和我们亲不够,父母亲不但关心我们吃住,还要领们观赏介绍鹤岗风情,同时合影留念,父母的心意无非叫我们记住鹤岗这座城市,记住这里的亲人,让我们这次探亲之旅有所收获,不虚此行。让我们及孩子感受到,骨肉亲情,血浓于水。</h3> <h3>2009年7月份暑假,哥领大鹤,王杨回老家</h3> 落叶归根 <h1><br></h1><h3>树高千尺, 叶落归根。2007年4月16日,父母因年迈思乡心切,哥又把二老从鹤岗送回老家,父亲体弱多病,身体逐渐衰弱,我租车去九台县医院给他看病,在九台大哥和宏梅协助下,在医生检查确疹后带回两个疗程的药,途中随便去看望九台大妈,大妈住在七楼,爸爸身体虚弱不便行走,宏伟大哥背着爸爸从一楼一直背到七楼,累得气喘吁吁。爸爸生前对宏伟大哥特别宠爱,大哥在家族中也做出了榜样,无论家族中不管什么事都身先士卒,冲在前面,是我们同辈中的旗舰,我们都很敬佩大哥。</h3><h3><br></h3><h3><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 <h3>爸爸从县医院检查回来,经过治疗调养,身体得到了暂时性的恢复,但是冠心病不能根治,必竞七十多岁了,心力不足经常发作,2010年冬月甘二晚,父亲悄悄的踏上去天国的路途,走得那样匆忙,走得那样神秘!</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未完待续</h3></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