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野生动物是我们人类的责任

王捷

<h3>前些天央视的焦点访谈节目,播出了一段,我国海关缉私警察,查获大批走私象牙的专题报道。表明了我们国家打击象牙买卖的决心,对此我要给我们的国家,一个大大的赞!</h3><h3><br></h3> <h3>这次行动,中国海关截获了七吨多重的象牙,这相当于是1000头左右大象的牙。也就是说 ,为了这些象牙,有1000多头大象被残忍的屠杀。</h3><h3><br></h3> <h3>这场景令人震惊,走私团伙居然猖狂走私了这么多的象牙,真是让人义愤填膺。但让人欣慰的是,从海关缉私警察没收的这些象牙中,我们看到了中国对买卖象牙坚决说不和严厉打击的决心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h3><h3><br></h3> <h3>大象是非洲五霸之一,在整个地球,除了人类之外,大象几乎没有别的天敌。人们为了得到象牙而大肆猎杀大象的行为,至今并没有完全结束。可怜的大象!人们只是想要它们的牙,就要把它们整个的杀死。(坦桑尼亚)</h3> <h3>在光影之中,一头金色的大象向我走来。我匆忙拿起相机,拍下了这张温暖、和谐,光影如画的照片 “她向我走来”。(肯尼亚)</h3><h3><br></h3> <h3> 瞧这一家子</h3><h3>这张照片是我2011,在津巴布韦拍摄的一幅令我感动的图片。三头年轻的成年大象,看护着四头小象来到水塘边饮水,成年大象守护在小象们的外围,一家人其乐融融,幸福美好。</h3><h3>(津巴布韦)</h3> <h3>这家象的人数更多 足有20多头 (津巴布韦)</h3><h3><br></h3> <h3>在非洲进入旱季的时候,象群是非常喜欢到湖边水旁去洗澡。(肯尼亚) </h3> <h3> 幸福的一家象</h3><h3><br></h3> <h3> 洗澡(肯尼亚)</h3><h3><br></h3> <h3> 大象自带的淋浴喷头(肯尼亚)</h3><h3><br></h3> <h3> 小象在水中开心的打着水仗(津巴布韦)</h3><h3><br></h3> <h3>要走了 小象依依不舍 还没玩够呢(津巴布韦)</h3><h3><br></h3> <h3> 浴后的这一大家子(津巴布韦)</h3><h3><br></h3> <h3>有时大象也会攻击人类,但那大多是因为人们和它们的距离太近了,如果你让大象们感觉到了威胁的存在,大象才会有攻击人类的事情发生。</h3><h3><br></h3> <h3>在津巴布韦的万基国家公园,我们突遇了一头野象,由于发现它时,我们离它的距离太近了,正在丛林中进食的野象受到了惊扰。于是它向我们发起了进攻,而我们当时已无法逃脱。(津巴布韦)</h3><h3><br></h3> <h3>野象冲了过来,十米、八米、五米、在距我们三、四米左右的距离时,终于站住了,只见它两眼血红,两耳张开,鼻子高举着和我们对峙,我当时脑子闪过的念头是,这次我们逃不过去了,因为我明白在大象面前我们的渺小,一切反抗都是毫无意义的,我们九死一生啊!但此时让我感动的是,我们四位摄影人手中的相机,都在咔咔咔咔地响着,面对死亡,我们都选择了继续拍摄......野象坚持了一分多钟的对峙后,他选择了逃跑,我们死里逃生。(津巴布韦)</h3> <h3>在赞比西河河畔 一头野象向我示威(津巴布韦)</h3><h3><br></h3> <h3>这头大象正在攻击我们,此时的我们,在拼命的倒车逃命。(博茨瓦纳)</h3> <h3> 母与子(博茨瓦纳)</h3><h3><br></h3> <h3>不知为何,一头成年的母象突然倒下了,我被眼前这突发的场面惊呆了!(坦桑尼亚)</h3><h3><br></h3> <h3>两头小象跑了过来!他俩很担心他们的妈妈。我也紧张起来!要知道,成年的大象因为太重,一但倒下,如果不能及时的自行站起来,那她可能就会永远的留在这里。那么小象呢?俩头小象谁来管呢?我真的好为母象和小象们担心!(坦桑尼亚)</h3> <h3>母象努力的要站立起来,小象则尽全力的帮助着妈妈。(坦桑尼亚)</h3> <h3>母象终于站了起来,一头小象累倒了,另一头小象则紧紧依偎在妈妈的腿旁。看到这里,我紧提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我原以为,只有人类才懂得什么叫"相依为命"!可今天,小象却让我动容……(坦桑尼亚)</h3> <h3> 美丽的塞伦盖蒂草原(坦桑尼亚)</h3><h3><br></h3> <h3>大象,是目前陆地上最大的哺乳动物(学名:Elephantidae)。</h3><h3>大象是现存世界上最大的陆地栖息群居性哺乳动物,通常以家族为单位活动。大象的皮层很厚,但皮层褶皱间的皮肤很薄,因此常用泥土浴的方式防止蚊虫叮咬。象牙是防御敌人的重要武器。</h3><h3>大象的祖先在几千万年前就出现在地球上。大象家族曾是地球上最占优势的动物类群之一,但由于历史上气候和人类活动的原因,导致这个族群的种类越来越少。目前地球上大象仅剩下2属3种:亚洲象、非洲草原象、非洲森林象,且它们也正受到严重的威胁。</h3> <h3>雌性非洲象孕期22个月,是哺乳动物中最长的。每胎产1仔,新生幼象肩高大约90厘米,重量大约100公斤。狮子和鳄鱼的攻击是小象成活的最大威胁。小象一旦成年,除了人类几乎没有天敌。野生非洲象寿命65-70岁,圈养的寿命可达80岁以上。</h3> <h3>  深夜出没在水塘旁的野象群(肯尼亚)</h3> <h3> 夜间一头孤独的野象</h3> <h3>野象一家人,两头成年大象一前一后,保护着小象们的安全。(航拍 津巴布韦)</h3> <h3> 马赛马拉草原(肯尼亚)</h3><h3><br></h3> <h3> 一头大象向我走来(肯尼亚)</h3><h3><br></h3> <h3> 它在天际之间</h3><h3><br></h3> <h3> 归家</h3><h3><br></h3> <h3>自由自在生活的野象(肯尼亚 马赛马拉)</h3><h3><br></h3> <h3>天地之大,我们人类应当留给大象🐘们一席生存之地。让它们和我们共有一个地球,共享一片天空。</h3><h3><br></h3> <h3>盗猎残杀大象的偷猎者必须受到严惩,非法走私、买卖象牙的犯罪分子必须得到法律的制裁。</h3><h3><br></h3> <h3>在我国的严厉打击下,走私集团手中的象牙已经很难出手了。</h3><h3><br></h3> <h3>我为我们国家全面禁止买卖象牙的决定点赞!</h3><h3><br></h3> <h3>作为旅行者,我曾多次踏上非洲大陆 。作为摄影人,我与非洲大象多次相遇。因此,我对非洲大象有着特殊的感情。它们是现存陆地上最大的哺乳动物,它们虽巨大无比但它们只吃草和树叶,它们先于我们人类来到地球,它们和我们人类一样能活到80岁,它们和我们一样富有情感,它们的脑量是我们人类的5倍,它们的生存环境急剧恶化,它们一旦在地球上消失,人类的过错将无法挽回。</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