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俩口黄州学戏 小品

黄冈夏启明

<h3>编导:夏启明</h3><h3>人物:</h3><h3>老汉:七十岁农民</h3><h3>老太:六十八岁农民</h3><h3>黄梅戏女演员:二十八岁</h3><h3>时间:上午十时左右</h3><h3>场景:黄梅戏大剧院门口</h3><h3>老汉、老太走着七仙女游天河的舞步,唱着黄梅戏曲上台。</h3><h3>合唱:飘飘荡荡黄冈来,长江如带白浪飞。夫妻二人云端上,要把黄州看一回。</h3><h3>老太:(兰花手指右边)老头子,你看那是什么?</h3><h3>老汉:那是赤壁公园。</h3><h3>老太:(兰花手指左边)你看这边又是什么?</h3><h3>老汉:这边是遗爱湖公园啦。</h3><h3>老太:哎呀,黄梅戏大剧院到了,快按下云头。</h3><h3>老汉:哎哟喂,(对着背景东张西望)这就是黄梅戏大剧院呀,好气派!</h3><h3>老太:哎哎,(扯回老汉)你莫象刘佬佬进大观园的,还成天地自称文艺人才。</h3><h3>老汉:我说你装个么东西呀,农村老头老太就是农村的也不丢人哈。(女演员从剧院出来上台)</h3><h3>老太:(向女演员招手)女同志,请问这就是湖北省黄梅戏剧院吗?</h3><h3>女演员:(走近)是呀,请问奶奶找谁啊?</h3><h3>老汉:(迎上女演员)我们要找黄梅戏剧院的院长。</h3><h3>老太:(拉开老汉)院长叫么名字来着?</h3><h3>女演员:我们院长叫张辉呀。</h3><h3>老太:张飞?黄梅戏都是唱文戏,院长么会是个喝断霸凌桥的大汉。</h3><h3>女演员:奶奶您真幽默,(转身从门口拿来张辉剧照)这就是我们张辉院长,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h3><h3>老汉:(拿过剧照端祥)你看看是个奶油小生吧?叫个张辉你还想到三国“张飞”了。</h3><h3>老太:(一把接过剧照端祥)好齐整啊,象个美女,(指着老汉)再看看你一脸梯田种满茶园个吊像。</h3><h3>老汉:那是,人生就是个命,看电影电视里的小白脸都是你的偶像,结果还是种了一辈子茶园。</h3><h3>女演员:呵呵,爷爷奶奶好恩爱啊。</h3><h3>老汉:恩爱,结婚五十年,我受压迫六十年了。</h3><h3>老太:你还好意思说,不是个娃娃亲约束,一朵鲜花还跟你种一生的茶园。当年在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唱样板戏,哪一曲我不是唱女一号?</h3><h3>女演员:奶奶您会唱京剧呀!</h3><h3>老汉:女儿,别提她唱京剧,《红灯记》她演李铁梅,安排我演李玉和,她找领导换人说我不能演她爹。《沙家浜》她演阿庆嫂,安排我演郭建光,她跟领导说我不配演英雄,只配演胡司令那种草头王。</h3><h3>老太:咳,咳,当时受封建思想束缚,要是现在结婚离婚象儿戏,我早把你炒鱿鱼好几回了。</h3><h3>老汉:别爱脸了,那时我要去参军,你死活不干怕我变心,一结了婚我就失去了自由身。</h3><h3>老太:娃姓亲害死人,远基因才出精品,你们看罗田的余三胜是唱汉剧的,他跟安徽的徽剧一结合就成了国萃京剧。黄梅的采茶调唱到安庆,就唱个黄梅戏回来。</h3><h3>女演员:呵呵,爷爷奶奶好会联<span style="line-height: 1.8;">想啊!请问二老找我们张院长有么事?</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老汉:现在社会呀年轻人喜欢唱歌,中年人爱跳舞,老年人就喜欢戏。湾里些小媳妇大婶天天跳广场舞,市委宣传部号召黄梅戏进校园,她一早就拉我来黄州,说到你们这学黄梅戏才是正宗嫡传的,学好了就是黄梅戏进农家。</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女演员:学戏我们热烈欢迎,张院长出国交流去了,不过我可以教您们。</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老太:听说你们今年又排了新戏,在全国巡演。</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女演员:今年我们新上演了红色经典《大别山母亲》。</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老太:老头子你听听,女性最伟大吧,唱《大别山母亲》就是没唱大别山父亲哈。</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老汉:尽瞎址,黄梅戏《毕升》《李时珍》《李四光》,不都是大别山爷们呀?还有《苏东坡》,(对着女演员)女儿,就教我们唱戏吧。</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女演员:好,我就教你们折子戏《打猪草》吧。</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老太:《打猪草》好,我们又回到小时候扯猪菜了。哈哈…</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老汉:还笑!小时候我俩上山扯猪菜,我鼓劲扯,她在山上找野果子吃,回家时总是把我扯的猪菜装她篮子里,我空蓝回家总是挨骂。</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女演员:那就教您们唱《夫妻观灯》?</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老太:小时候看戏看电影看龙灯总是把我扯紧紧地怕我跑了,结婚以后看电影《天仙配》,我怀孕不能去,他回来就一句话:董永好可怜。县剧团来演《女驸马》,我坐月子没去,他一回来又是一句话:冯素珍真好,考个状员送她丈夫。婚后看戏看电影看龙灯都找不到他的人啊。</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女演员:哈哈,那就教您们唱《双下山》好吗?</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老汉:好,老和尚老尼姑下了山。</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老太:我们就唱起来!</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男白)我怕是在做梦哦。</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女白)小和尚,你回去吧。</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男白)哎,我回去做么事啊,我为么事回去啊。</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女白)回去找你的鞋哟。</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男白)哎,我要是回去找我的鞋,那你跑了我么办呢。</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女白)我怎么会跑呢。</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女:你我佛门受清苦。</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男:今日下山去安家。</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女:茅草屋竹篱笆。</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男:养鸡养鸭纺棉花。</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女:一年两年长起黑头发。</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男:三年四年生个胖娃娃。</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女:和尚当了爹。</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男:尼姑做了妈吔。</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合:快快活活做人家,哎哟乐呀哎哟乐呀,胜过当菩萨哎呀呀。</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女演员:今天就学到这里,送您们一套光碟,回去后慢慢学吧。</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老汉:要得。(接过光碟)</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老太:(拿过张辉院长剧照)我把张院长也带回去哈。</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女演员:要得,等张辉院长回来我们去看二老。</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老汉老太:(合唱)老汉老太双下山,黄梅戏曲学一番。吵吵闹闹显恩爱,夫妻双双把家还。(谢幕)</span></h3> <h3>人物:老汉:七十岁</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