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刚刚好

高山流水

<h3>  如果给4月27日的蒙山之行做结语,那便是:一切都刚刚好!</h3><h3> 春节后,AA群第一次组织去蒙山,报名时心里有些小激动,但又怕跟不上趟。天气预报27日平邑有雨,青山绿水提前在群里提醒大家带好雨具和替换的衣服鞋袜,并一再强调严禁携带任何火种进山。虽有思想准备,大家还是有些小忐忑。我虽抱着顺其自然的心态,也期待老天眷顾。</h3><h3> 一路上,荣儿与作如是观斗嘴斗得不亦乐乎,不时有人插上两句,欢声笑语,十分热闹。我似睡非睡,迷迷糊糊直至莱芜服务区,之后便沉醉于沿途美景,思绪早飞到了山野。</h3><h3> 人间最美四月天,虽时值暮春,但满眼绿意,梧桐花开得正好,一树树粉紫如霞般灿烂,隔着车窗,我仿佛嗅到了那清甜的香味,那是家乡熟悉的味道……</h3><h3> 远处天空云幕低垂,青山隐隐,近处红顶白墙的村舍掩映在绿树桐花中,犹如一幅画卷一样铺陈开来,美的让我不舍眨眼。为了留住眼前的美好,我多次有想下车拍照的冲动。</h3> <h3>  九时十分抵达红庙村,太阳公公竟然露出了笑脸,群情激奋,整装出发。</h3><h3> 山脚梯田错落, 团团簇簇的山楂花缀满枝丫,与绿油油的叶子交相辉映,美不胜收。山楂花洁雅质朴,形色均似梨花,却不像梨花花开时那么热烈,淡淡雅雅,犹如邻家女孩般惹人怜爱。</h3> <h3>  开启登山模式。起初有些不适应,跟不上趟,累的气喘吁吁。想来是许久没爬山了,加上身体尚未活动开,连续拔高自然有些吃不消,再就是被沿途“美色”所累。我和太保在后,我打趣说我俩是收队,就收着我们自己就成。事实上,剑走偏锋一直很好地履行着收队的职能。</h3><h3> 蒙山植被茂盛,我们如在绿色的林海中穿行,但因落叶及腐殖土较厚,枯枝朽木颇多,脚下打滑,加上难以判断路况,行走难度加大,深一脚浅一脚,格外小心,大家相互提醒着,有序前进。青山绿水一如既往地掌控着全局,队形保持良好。所谓领队、收队,劳心又劳力。</h3> <h3>  列队欢迎</h3> <h3>  接近伟人峰顶时,突然收到了司机师傅的电话,防火人员要求我们悉数返回,这离我们出发也就四五十分钟时间,刚适应就不得不下山了,稍有遗憾,但绝对积极配合。青山绿水快速下去同防火人员谈判交涉,态度谦恭,一切顺利。</h3><h3> 群山环绕,左手山楂花,右手青樱桃,面对宜人的景色,自然流连忘返,下山路上一通狂拍,错过,又得等一春。</h3> <h3>  樱桃红时,再顾西蒙。</h3> <h3>  道路两旁丛丛簇簇的金银花,花尚未开,叶子绿的可爱。</h3> <h3>  以往蒙山行,女驴友人数最多占三分之一,这次基本与男士平分秋色,有人戏称是七狼八虎。七狼八虎闯蒙山,倒也形象。</h3> <h3>  我们的摄影师酸酸角和谓我何求,回头一笑亦倾城。</h3> <h3>  爽朗的风铃姐,此行留一最佳照片,哈哈大笑震蒙山,可惜没下载留存。</h3> <h3>  古朴的石屋,纯真的笑脸。老奶奶86岁高龄,身体硬朗,精神矍铄,上山时告诉我槐花开了,好看;返回来又问我是不没上山……心里特有数。</h3> <h3>  猜猜那一撮人在干什么</h3> <h3>  答案在此揭晓,拍蝴蝶。风吹草动蝶摇摆,几个人围着蝴蝶打转拍摄,只为了拍出蝴蝶的美,可惜风太大,拍的不甚理想。</h3> <h3>  百度了半天,应该是长尾麝凤蝶,后翅外缘波状,有大弯月形红色斑,尾突长,飞行缓慢。</h3> <h3>  下山后,我们由明光寺景区转道小天门、大天崮。景区门票原30元/人,青山绿水讲到20元,作如是观更厉害,一口价15元,山里人也纯朴,共225元,又给去零留整,实际票价共计220元。</h3> <h3>  明光寺景区内古木参天,梵音缭绕,古朴清幽,而且还有师傅领着打太极,若非爬山,我定会跟着比划几招,曾经也衣袂飘飘打过太极,一招一式有模有样,可惜早还给老师了。</h3><h3> 皂荚树,枝繁叶茂,树冠如盖,半斜的树干支撑着巨大的树冠,翘指云天。</h3><h3> 我喜欢看树,一棵有一棵的姿态。喜欢看树遒劲挺拔的干,喜欢看树盘曲多姿的虬枝,潇洒飘逸,又充满力量感,给人一种昂扬向上、自由洒脱的精神。喜欢看树叶在阳光照射下发出的绿莹莹的光泽,透着无限生机。喜欢阳光穿射树叶后洒落一地的斑驳,光影流动,时光静好……</h3> <h3>  绿树红墙美如画</h3> <h3>  高大粗壮的枫杨树,得两三人合抱。没想到那么漂亮的羽状的枫杨叶片居然有毒。</h3> <h3>  伟人峰没走成,但柳暗花明,从景区左侧拾阶而上,穿过一小亭,再次踏上驴道,虽有人为用枯木树枝挡道,但如何能奈何得了我们,左切右绕下钻,一路欢歌,直奔小天门。</h3> <h3>  处处见绿,步步是景, 我的心随着那起起伏伏的山峦和深深浅浅的绿跳跃着。沿途山花烂漫,我们不时穿过溲疏花海,如置身画境般。</h3> <h3>  恬静素雅的溲疏花</h3> <h3>  细嗅清香</h3> <h3>  虬枝盘曲,绿意盎然。</h3> <h3>  美女太保</h3> <h3>  烂漫山花</h3> <h3>  萌萌的小精灵</h3> <h3>  似孔雀羽毛</h3> <h3>  地黄</h3> <h3>  对比下公园里的地黄,感觉还是山里的正宗。</h3> <h3>  残花亦动人</h3> <h3>  惊和喜往往结伴出现,就在下图自由人所在位置,老王上攀时,手抓的石头松动滑落,整个人随之下坠,幸亏身后有树旁边有人,剑走偏锋一把拽住了他,老王也快速用手抓住了树,终得安全。现在想起石头噼里啪啦坠落的声音还是心有余悸。</h3> <h3>  中途休息,我和太保各蹭了老大一份玉米糊。喝着热粥,吹着山风,大山原始野性的美尽收眼底,何等逍遥惬意!我开玩笑说我要一个人在山里呆一天,静静地思考下人生。大山顶天立地,宽厚,坚忍,哪一种高度都不易达到,我们又何谈征服大山呀。</h3> <h3>  春风山野绿,把下面三张照片拼成一张,就能见识到大山的壮美,峰峦竞秀,沟壑优美……语言贫乏,任凭想象。</h3> <h3>  继续前行,小天门一眼在望。</h3> <h3>  休息,蓄势冲击小天门。</h3><h3> 万花丛中一点绿。</h3> <h3>  沾化驴友,从左往右依次是老张、酸酸角、理得、老王,佩服他们的精神和毅力,比我们走的早归的晚。</h3> <h3>  巉岩峭壁点点绿</h3> <h3>  老大自然得打头阵,先下到半崖壁接应驴友。接着老张下去在最下面接应,酸酸角下去负责拍照,剑走偏锋在上面护送。有他们在绝对护你安好,安心即可。</h3> <h3>  等待……女士优先。</h3> <h3>  严肃的文人作如是观</h3> <h3>  谈笑风生。看到自由人的发型,不地道地笑了……</h3> <h3>  多重保险</h3> <h3>  下的时候差点翻转,该换手套了。</h3> <h3>  小天门外大世界</h3> <h3>  垭口风大,作如是观冻得受不了,申请先下去了,最后下岩壁的剑走偏锋估计都快冻僵了,老二也不好当。</h3> <h3>  14:10到达大天门,标志性奇石:龟和象。</h3> <h3>  原地午餐。天色愈暗,山雨欲来。青山绿水催促大家快速下山,一路风景,不敢流连,中途有雨滴飘落,脚下速度更快,我们上车后半小时大雨如约而至,暗自庆幸。</h3> <h3>  上看下看左看右看,怎么看都不同,一棵树顽强地活成了一道风景。</h3> <h3>  依然是落叶满沟坡,如果遇上雨,只能出溜着下山了。</h3> <h3>  依稀可见驴友身后摇来晃去的垃圾袋,AA群户外驴行绝对秉持“安全、环保、健康……”的户外精神。</h3> <h3>  为本次驴行顺利点个赞!</h3> <h3>  清凌凌的水,洗去一身尘土与疲惫。</h3> <h3>  悠闲的田园生活</h3> <h3>  锦带花下走,被吃也不冤。</h3> <h3>  15:30,天门村上车返程,路上大雨下得欢,到了滨州境内竟然看到了美丽的落日。看到它的第一眼是如此惊艳和震撼,以致我都怀疑它不是真的,直到得到作如是观的确认。起初太阳只露着下部少半边脸,浅浅的晕红,且像有物影印在上面,仿佛是笼着的纱的褶皱,我再三确认那不是遮挡物。太阳只映红了周围很小的一片天,没有晚霞的喧嚣,静静的,却无比美好,那是专属于它的时光。车辆疾驰,由于中央分割带的遮挡,再见时已是一个红红的大火球。总觉得当天日落比往日慢些,想必它也留恋人间四月天……</h3><h3> 所经所见,一切都刚刚好,感恩!</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