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峰叩问南天门,仰望南嶽慈母恩!

稀夫

<p class="ql-block">毌亲在茨坪散步</p> <h3>母子俩相聚井冈山合影</h3> <p class="ql-block">父母双亲最后一次回老家合东村于侄孙全家合影</p> <h3>贺氏三姐弟留下唯一一张合影</h3> <h3>1964年贺氏姐妹合影留念</h3> <h3>1979春节全家福</h3> <h3>(贺氏俩姐妹相聚永新)</h3> <h3>(1985年春节后,妈妈第一次来南昌时母子留下的合影)</h3> <h3>我与女儿一起回家看望母亲时合影</h3> <h3>  久违了的意念,总想去南岳看看。记忆中每次回家时,妈妈总对我说:自己到南岳为我们抽了上上签、为我们求福,生辰八字供奉给寺庙云云。而那时的我总是不想听,也不愿意妈妈为了儿女如此奔波劳累,含辛茹苦!</h3><h3> 妈妈每回去南嶽朝拜,总是如虔诚的信徒般素吃净心几天,一路徒步、爬山涉水以表虔诚。于是,我就觉得迷信难返,更多的是披上一神秘的面纱……直到后来妈妈的精神世界全是南无阿弥陀佛时,我才发现宗教信仰的魅力不亚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呵,我慈悲的妈妈!不孝儿孙其实真的不如您!</h3><h3> </h3> <p class="ql-block">  所以我也就认真地去理解你,细心地去了解你的精神世界。</p><p class="ql-block"> 擎天衡岳雾云翻,古寺林深慈母返。</p><p class="ql-block"> 游揽朝香人去远,依稀觅得在寿山。</p><p class="ql-block"> 衡山又名南岳、寿岳、南山,为中国五岳之一。环山有寺、庙、庵、观二百之多,是上古时期君王唐尧、虞舜巡疆狩猎祭祀社稷之地。民间崇拜的火神祝融被黄帝派到衡山镇守,教民用火,化育万物,被尊称南岳圣帝。佛祖释迦牟尼两颗真身舍利子藏于衡山南台寺金刚利塔中。现属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p><p class="ql-block"> 眼前,香客游人穿梭如织,寺前庙里香雾幽深……</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终于有一天,我的内心深处总有一种意念:沿着妈妈一路朝圣走过的路,去揽觅当初为什么如此执着的精神力量和去感受博大情怀的母爱所付出的艰辛!</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刚到衡阳就去了石鼓书院,它是湖湘文化发源地,始建于唐代五年迄今1200余年历史,与古代应天书院、白鹿洞书院、岳麓书院并称四大书院。用现在的说法即北大、清华、复旦、同济等齐名。</p><p class="ql-block"> 图为江南重镇石鼓书院远眺。</p> <h3>  石鼓书院,三面环水,四面凭虚,风光旖旎,绿树成荫,亭台楼阁,飞檐翘角,江面上帆影涟涟,渔夫歌晚。自古有"石鼓江山锦绣华"之美誉。</h3><h3> 所以, 自古宗教与当时的文化底蕴是密不可分的,更是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就不难了解到南岳衡山在民间的地位和影响力是多么的强大,更不难理解到南岳寺庙远近香火鼎盛,香客络绎不绝了。</h3> <h3>  石鼓书院是一座历经唐、宋、元、明、清、民国、共和国七朝的千年学府。苏轼、朱熹等文人骚客在此执教,培育出曾国藩、齐百石等一大批对中国历史产生重大影响的名人。杜甫、韩愈、柳宗元、辛弃疾、文天祥、徐霞客等到此讲学、授徒、赋诗作记、拨墨题字。北宋刘沆宰相当时是衡州知州也到此授业讲学。</h3> <h3>图为石鼓书院前院供奉的孔子座像。</h3> <h3>  傍晚,终来到寿岳脚下,南岳大庙前,我恭恭敬敬地立足佛前,心念"南无阿弥陀佛"护佑佛缘!祈祷祝融大帝恩泽寿衡!</h3><h3> 此时,内心深处涌出一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意境,身处其境才有的领悟:普渡众生--南无阿弥陀佛!</h3><h3> 眼前,又仿佛浮现出我们母子俩最后一次眼神的对视:您那慈祥的眼神微笑着望着我说:朵崽,你放心地去吧,我一切都好!</h3> <h3>南嶽大庙内御碑亭。</h3> <h3>  上山的路很漫长,所以有中巴接送,更有香客徒步穿行于公路和小径之间。听小妹说妈妈每次都是晚上徒步上山,叩拜所有的寺庙道观待凌晨烧完第一柱香后才又连夜往回返。于是我特别注意那幽深的小径,香火鼎盛的寺庙间,仿佛寻觅到妈妈曾经留下的呼吸和坚毅顽强的意志力!眼前浮现出妈妈瘦弱的身躯从幽静林深处走来,深深望见妈妈慈祥的脸庞和那眉宇间流淌着滴滴汗水,含着口水去含着口水而返的克勤克俭的母亲却用其力所能及的微薄之力资助寺庙,倾其所有。也许这就是一个伟大母亲的精神世界!这就是皈依佛门弟子的前世佛缘?!</h3><h3> 妈妈!我懂你了……</h3> <h3>  上了南天门,以为登顶了,然远眺对面还有更高的一座山峰--祝融大帝所在的地方,海拔1300米。此时此刻,不少游人香客或折返或驻足或观赏,而作为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却每每都会坚持向前走去!这样的虔诚,这样的精神世界唯有在这一刻才能真正体会得到。</h3> <h3>耸立山脊上的南天门。</h3> <h3>每天都有香客络绎不绝……</h3> <h3>  幽幽的小径,依旧是昔曰承载妈妈上下往返的石阶,默默无闻地奉献着寺庙香客游人的坚韧。</h3> <h3>  </h3> <h3>香气绕绕庙前,仿佛看到妈妈的身影总是那么的虔诚地祈祷我们一大家子亲人的平安健康顺利!</h3> <h3>一小段平坦的路径也曾让妈妈坚辛地一步步走过……</h3> <h3>"我皈依佛"四个苍劲有力的字,正是妈妈支撑着自己去面对的一切苦难和快乐!</h3> <h3>站在望月坛上,眼前香火鼎盛,云香环绕……顿时感觉到仙境一般:遥望湘江,看云海翻腾。昂视瀛寰,骇浪惊涛,更显千古豪雄!</h3> <h3>  南岳衡山,我中华五岳名山之一,素以"五岳独秀"傲立寒冬。方圆七十二峰,迴雁为首,岳麓为足,逶迤盘亘达八百里,群峰巍峨,气势磅礴!</h3><h3> 呵!南岳祝融峰上,我终于看到妈妈在那云腾雾绕中慈祥的笑容和坚毅的眼神,与我们母子俩最后诀别时的瞬间定格⋯</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