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婆媳那点事

美洋洋

<h3>我家儿媳和我儿子大学同班同学,他俩都因高考填志愿失误均被“中国农业大学"以第二志愿录取,也许这个原因吧,刚进校时他俩有共同的遗憾,从而引发共同的话题,所以他俩走得较近。后来“大一"第二学期,他俩一起参加全国高校数学竞赛培训,平时又一起参加社团活动,接触多了,互生爱慕,就这样处了男女朋友。当然这些我都是后来知道的。开始我们父母一点儿也不知情。毕业后,我在儿子毕业纪念上看到同学写的留言“郎才女貌”,从这四个上我才获得了一条信息,儿子有女朋友了。后来我主动问儿子,儿子也就把他们相识、相恋告诉了我。在儿子读研前,他第一次把女朋友领进家门,准媳妇一进我家,全家人都被她阳光、活泼的性格所吸引,更主要是儿子所爱,全家人都喜爱,这就是爱屋及乌吧。</h3><h3><br></h3><h3> 02 年他俩分别就读于“东北财金大学″研究生和“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三年异地读书,他俩没有因时空影响感情,毕业后,他们就喜结良缘。</h3> <h3>儿子结婚了,我由媳妇晋升到婆婆。可我初当婆婆的,由于功课没做好,开始很紧张,生怕对媳妇照顾不周到。我儿媳老家河北唐县,她兄妹二人。我家江苏南通如皋,只有儿子一人,通情达理的儿媳为了方便照顾我们二老,毕业后应聘到扬州大学任教,于是小两口定居扬州,寒暑假才有时间去娘家,平时节假日小两口回到我家。我总想:媳妇为了爱情,为了方便照顾我们二老,远离父母,远离同学,只身一人来到相隔千里的江苏安家,我这做婆婆的,还什么理由不全身心疼她爱她呢?所以,每次回到家,我们老两口无微不至地关心她、照顾她,让她感受到家的温暖。可是我,往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因为在校任教几十年,早饭、午饭吃食堂,晚饭回家大都是老公做饭,所以我不大会做饭。媳妇初到我家,都是老公做菜,我打下手。一次早上老公上街买菜耽搁回家晚了,我怕媳妇饿,就煮草鸡蛋给她吃,由于平时没有煮过,时间没把握好,以为煮熟了就拿给媳妇吃,那知壳一剥去,看见蛋黄还在流动。当时看了我心里很不是滋味,立即拿去重煮。老公回来后,我用家乡话跟老公说: “ 我真没用,连煮个蛋都没煮熟"。要强的我既没把媳妇照顾好,又在媳妇面前丢了面子,难过得差点儿掉下了眼泪。那知媳妇听懂了我的家乡话,立马安慰我说: “妈,你不要自责,蛋没有煮熟是因为你平时没有煮过,要煮多长时间你不懂,多煮几次就懂了,这煮蛋又没有多少技术含量。再说,人不可能十全十美,别人会的东西你不会,你会的东西也许别人也不会……不要追求完美呗……你不要担心我,我不饿。”媳妇的一席话,让我感动得泪流满面,心里百感交集。</h3> <h3>2010年我正式退休了,那时老公还没退休,为了让他们小两口安心工作,我来到儿子身边,帮他们洗洗、晒晒,搞搞卫生。也那时起,我才开始学买菜,学烧饭。每天晚上我就考虑第二天买什么菜,先征询他们的意见,第二天就根据他们所说的去买菜,虽然他们对我没有任何要求,可我每天还是如履薄冰,操作起来更是丢三落四,手忙脚乱,烧的菜不是咸就是淡。他们从没有怪我,但我似乎难原谅自己,心里很不悦,每天心思重重,郁郁寡欢。媳妇看到我这个样子,对我说: “妈,你不要有任何压力,大胆地去实践,无论做得多么难吃,我都不会怪你,因为你是浩亮他妈……" 。我听到这感人肺腑的话,眼泪夺眶而出,无以言表。媳妇给了我定心丸后,我放下包袱,大胆学做菜。有时上网学,有时打电话问老公,如何配菜,从简单的学做,一开始学做西红柿炒鸡蛋,再而学煮猪肝,炒猪肝,炒腰子,做肉圆……等,每做一个菜,总得到媳妇的肯定,在她的鼓励下,我慢慢学会了做几样家常菜了。</h3> <h3>媳妇从小吃面食长大,每次亲家母来不是捏饺子,就是蒸包子。回去前总做许多放在速冻里留着他们吃几天,我看在眼里,想在心里,决定学做面食,改善他们的伙食。于是,每次亲家母做面食,我虚心向她请教,如多少面粉放多少水,如何和面,做馅等等。亲家母回去后,我先学做手檊面,然后再学捏饺子,蒸包子,遇到情况或上网查,或打电话请教亲家母。实践了几次,饺子、包子的馅还好做,就是饺子形揑不好看,包子也是如此,每次吃的时候跟媳妇说,“饺子没有你妈揑得好看"。媳妇就安慰我说“我妈做了几十年的面食,而你才学做了几次,有这样已不错了,多做几次就会找到窍门……"。有时揑饺子,蒸包子,媳妇如在家的话,她会亲自示范给我看。在媳妇的鼓励和指导下,我反复实践,不断总结,初步会做面食了。现在,一个星期能吃上一到两次的面食,改变了天天吃米饭的习惯。</h3> <h3>这几年,我做了点儿作为婆婆应该做的,带孙女,烧烧饭,可媳妇回馈我的很多,一到星期天就带我去逛街,给我买衣服,买鞋,买化妆品,我六十岁生日还给我买了一只金手镯。我老公喜欢喝点小酒,媳妇会常从外边买些好酒回来。媳妇不仅物质给予我们,还关注我们的精神生活。她白天工作虽忙,教学压力也很大,可她每天回到家还把外边的新闻、趣事与我们分享,把快乐带给我们。我是一个心事重的人,遇事容易纠结,钻牛角尖,弄得自己郁闷。媳妇发现我情绪不对,就问我原由,并开导我,要我想开心的事,不要想不愉快的事。并对我说:烦恼天天有,不拣自然无。年纪大了,要学会让自己快乐……"。一席话从一个年轻媳妇口中说出,让我这花甲的婆婆听了无地自容。我家儿媳妇既如女儿,又是我的心理老师。18年媳妇也被扬州大学评为“和谐家庭"的先进人物。</h3> <h3>从古至今,婆媳关系大概总是不容易相处的,在老家、在扬州现住的小区,我常听到婆婆的抱怨。一天,我在小区和婆婆们一起散步,听一婆婆生气地说,“大热天,从外边买菜回来,拎着菜爬到五楼,巳汗流满面,开了门,媳妇视而不见,更不谈从我手里接过东西……",那婆婆说得很气愤,我听了心里也很生气,吃晚饭时我跟儿子媳妇唠家常,顺便说了当天听那婆婆说的事。我媳妇听了反映很大,她说“怎能这样对待一个老人呢?"我开玩笑对她说“如是她妈可能那媳妇就不会这样了……"。媳妇立马接话说“婆婆不也是妈吗?老人多不容易,培养了儿子又来带孙子,……"媳妇一连串话,我听了很是感动。两眼充盈幸福的泪水。是啊!婆婆也是妈,可有多少媳妇把婆婆当成妈呢?阿弥驼佛!我很幸运遇上了把我这婆婆当成妈的儿媳妇!我要感谢上苍让我遇上了一个知书达理好儿媳。</h3><h3><br></h3><h3> 近十年来,我与媳妇朝夕相处,不是母女胜过母女。一家人其乐融融,小区里的婆婆们都羡慕我呢。</h3>